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以学海精技艺 用热爱创不凡——记民航“安康杯”先进个人获得者天津航空飞行员崔矗

http://www.cnair.com 2022-11-11 08:11: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为全面践行持续安全战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一直以来,天津航空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形势和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在以强化安全建设、立足岗位查隐患、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员工代表,其中,天津航空E190机队飞行员崔矗在全国民航2020-2021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中以优异的表现被授予先进个人荣誉。作为一名飞行员,崔矗怀揣蓝天梦,用热爱与执着践行作为飞行员的责任与担当。

  因梦想与勤奋投身蓝天事业

  “或许驾驶飞机对于大多数男孩儿来说都是根植于童年的一份憧憬和愿望,然而对于以飞行员作为职业的我来说,那就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挑战,也是一份担当。”

  2012年,崔矗从中国民航大学自动化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专业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在工作两年后,经过深思熟虑的他决心成为一名飞行员,于是加入了天津航空。也许是崔矗的勤奋努力再加上理工科思维的加成,在刚开始的飞行学员相关培训与训练时,他便展露出了超高的学习天分,在航校学习期间一直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在飞行训练期间,崔矗主动将所学过的所有飞行动作、科目的资料全部归纳整理为笔记无私分享给同学们,这一做法也受到了飞行大队长的高度认可和赞扬。2016年11月,崔矗一次性通过所有检查、考试,顺利从航校毕业。他是同批学员当中用时最短、成绩最好的一个。

  用刻苦钻研精进飞行技术

  “闲暇时光的我,会钻研各种跟飞行相关的知识,让自己在理论储备上更加丰富,而我也惊喜地发现,这样也让我更加地热爱我自己所从事的行业。”

  在成长为一名副驾驶之后,崔矗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飞行任务前都他会在脑海里预演一遍,做足准备、认真履责,在飞行结束后认真复盘以精进技艺。在没有航班任务的平日里,他则是喜欢钻研各种飞行相关的知识,对于一些较为枯燥繁琐的学习资料,他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将复杂繁琐枯燥的文字转换为方便记忆的图表然后进行再学习,效果最好。”

  2022年5月他的一篇《关于目视瞄准点位置的探讨》论文在民航学报发表,在文中他结合实际深入探讨、分析了跑道类型、飞行程序以及跑道坡度等因素对目视瞄准点位置的影响,还结西安机场05L跑道进行了实际的探讨。对此崔矗表示,“我很庆幸我能做到兴趣和事业保持一致,它使我更加相信,想要有利剑的力量,就先要有思想的力量。”

  以敬畏之心坚守飞行安全

  在每年两次的飞行复训中,曾经有一位老教员说过:“做飞行员要做满分五分的飞行员,不能只满足于三分‘合格’飞行员。” 这句话令崔矗印象深刻,他也一直朝着五分飞行员这个目标努力前行。对待飞行,崔矗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时刻牢记安全红线,在飞行技术上,他追求精益求精,“每一次标准喊话、每一个基础动作、每一次特情处置,都要做到尽善尽美、精益求精。”这是崔矗对飞行教员教导的理解,也是对自己每次飞行的要求。他认为,对于飞行员这个职业而言,保证安全就是第一要事,只有坚守安全飞行的底线,不断精进飞行技艺、提高飞行素质,才能成为有本事、有担当的合格的民航飞行员。截至2022年9月底,崔矗已累计安全飞行3046小时。

  飞行员这个行业责任重大,每次飞行守卫着上百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任何差错。保证飞行安全、严守安全红线的诺言背后是每一位飞行员勇于担当、努力前行的背影。对于崔矗来说,“安康杯”先进个人是他飞行职业生涯的一个阶段性的认可,也对今后飞行提出更高的要求。他会继续发扬“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天航主人翁精神,通过不懈的努力成长为一名有思想、有胸怀、有力量、有担当的优秀民航飞行员。今后,天津航空也将通过不断创新“安康杯”工作,激发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员工安全技能,鼓舞、为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