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深谷幽峡,悬空绝崖,奇迹壮观——恒山悬空寺

http://www.cnair.com 2022-09-30 10:29:0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陈鲁宁 /

  “不闻鸡鸣狗吠,隔绝人间烦嚣”。

  大约1500年前,山西北部的群山中,出现了一座空中楼阁,兀然“悬挂”于崖壁之上,人称“悬空寺”。

  中国众多寺院,有四大悬空寺,苍岩山的桥楼殿,青海北山的北禅寺,昆明西山三清阁,恒山悬空寺,唯有悬空寺独领风骚,孤傲绝世,最为奇特。

  悬空寺,位于莽莽恒山西侧,全寺建筑悬挂在峭壁上,崖壁呈九十度垂直,崖顶倒悬之势,悬妙而空灵,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院。悬空寺,被人称为我国北岳恒山第一胜景。它那奇特的建筑,也被全球著名杂志《时代》周刊称为全球十大最奇险建筑之一。

  仰望镶嵌在绝壁上的悬空寺,简直难以想象,偌大一座寺院,宛若天宫,悬挂在绝崖之上。

  那么是谁,在千年前建造出这么一座“空中宫阙”?它又靠什么,能屹立峭崖千年而不倒?

  悬空寺全貌

  出了边塞雁门关,一路向北,就见到了高高耸立在崇山峻岭之巅的北岳恒山。秋阳当空,进入恒山腹地,远远地看到,镶嵌在在离地面近百尺有余的悬空寺,像一幅玲珑剔透的浮雕,悬在空渺云雾中,大有凌空欲飞之势。

  悬空寺,一千五百年来,默默偎依在恒山脚下翠屏峰的怀抱里,罔顾外面的世界,纷纷扰扰,动荡不安,始终不变,就这么静静地蛰伏于峭崖绝壁上。

  俯瞰翠屏峰

  悬空寺始建于北魏后期(公元491年),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它巧借暗崖山势,精心设计,巧夺天工,把中国天人合一的智慧,发挥到淋漓之极致。

  它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院。“悬空寺”建筑极具特色,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玄说。悬空寺这座旷世神寺,无论是选址、还是营造,诚如“不知者以为神为之也”。风吹不着、雨淋不到,日晒不着,滚石无碍,只能说这是一片神佑净土。

  寺嵌入山崖

  近午,沿着恒山脚下干枯的浑河,走进唐峪口半里地,抬头仰望,就能看到半山上有一个硕大深洞。再往里走,与悬空寺相对恒山山峰上,凸显一块平地,隐约可见残垣断壁,这就是陪伴悬空寺已有千年之久的黑鹰洞、白马寺的遗址。

  眼前悬空寺就镶嵌在那峭壁上,寺院恢宏犹如云海之巅的天上宫阙,支撑巍巍楼阁的木柱子,却不及碗口粗,显得十分孱弱。

  支撑寺院的桩柱

  旅人自打站在崖底,仰视悬空寺之际,心里确已紧张起来,早于慌乱不堪。迈入栈道,更令人绝望。颤颤惊惊立在悬崖上的那些狭窄栈道之上,稍稍一摇,身体就晃来晃去。不用往悬崖下看,心里已经凉了一半。揣着满怀疑惑,旅人只能亦步亦趋、小心翼翼地扶着崖身去攀登,希祈此行能让我悟出,悬空寺,深深嵌入峭崖绝壁之所独有的全部奥秘……

  记得,行前读到,明代旅行大侠徐霞客,公元一六三三年游览恒山,见到如临深渊的险峻悬空寺时,不禁感叹“层楼高悬…仰之神飞,鼓勇独登…为天下巨观”之惊叹赞语。

  徐霞客题字

  那么是谁,又为什么,要在此建造这么一座空中悬寺?

  缘起于一千五百年前。当时的中国,分裂的南北朝时期,拓跋鲜卑民族发轫于大兴安岭深山老林,旋即从北方空寂之地挥师南下,建都平城(大同),创建了北魏王朝。平城向南,恒山山脉,尤为险要,天峰岭海拔两千零十六米,是塞北崇山峻岭之最高峰,以其绝塞天险,而被尊为北岳。

  恒山山势险峻,又地处要冲,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历朝历代修建出倒马关、紫荆关、平型关、雁门关、宁武关等关隘,足以御敌保国。

  北魏皇帝为了南下控制中原,下令调遣上万士卒,在恒山之中,日夜开凿,打通了两条交通要道,一条纵贯山西,南抵并州(太原),一条凿穿恒山,连接华北平原。至今,悬空寺附近的山体上,还散落残留下北魏栈道的不少石洞……

  于此相向而行,发源于东西方的各种宗教,也汇流向都城,撞击着人们的心灵。皇帝、贵族的信仰,忽左忽右,摇摆不定。

  南北朝时期,佛教显然迎来了一波发展高潮,留下“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的盛况。但传统道教的影响,让皇帝大量修建起道教庙观,一座五层楼高的天师道场,亦在国都拔地而起,成为国家祭祀的祭祀神庙。

  遍及南北大地上,佛、道两宗,争夺崇拜信众的大戏,愈演愈烈,加之皇帝贵族倾力支持,这些都为建造更具想象力的寺院,展现与众不同之效果的庙宇,奠定了不同信仰的基础。

  悬空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自然而然,应运而生。

  寺院局部

  公元三百九十八年,北魏建都平城,当时道教代表人物和领袖,寇谦之大法师羽化前留下了遗训,离世后,众弟子们要选择一处绝世清境,修造一座悬妙空中之寺。如此, 方可“上延宵客,下绝嚣浮”。他执着坚信,只有绝壁上建一座修行的寺庙,凌空修行,才可更接近天上神仙,尽可让人们在修行中,与天上圣灵沟通对话,抛掉人世间的一切喧嚣与烦恼。

  寇谦之辞世后,他的弟子们牢记遗训,在万千山岳中,选中了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峭壁,巧妙设计出充满中国智慧,一语双关的悬空寺院。他们择取道家之“玄”,佛家之“空”,历经四十三年之久,克服重重艰险,终于合力将悬空之寺——“玄空阁”建造了出来。后来因“悬”与“玄”谐音,遂被人们称作为悬空寺,一直沿用至今。

  如今,古人虽已逝去,悬空寺,历经千百年岁月磨砺,依旧深深扎在恒山峭崖之上,默默地诉说着千年风雨、永隽不朽的故事,投射出直抵人心的震撼魅力……

  恒山悬空寺,是我国现存的唯一一座,三教汇聚一处的独特寺院。原本这座寺院只是一座小小的、不起眼的寺观,随着后人不断的扩建完善,寺院越来越大。

  奇妙无比的是,谁能想到,先人们仅用九根铁链,就把悬崖与寺院连接在了一起。从远处观看整座寺院时,难免让人会有一种错觉,这座寺院似乎仅靠九根铁链拴着,拔离开了地面,悬挂在半空之中,简直匪夷所思。

  细细观察,全寺建筑自峭崖南面,向北一字排开,渐次增高。依照力学原理,巧借岩石暗托,凌空飞架起一条陡上陡下、弯弯曲曲的栈道。仿佛全靠一根根紫红色的木柱,深深插进岩石里,来支撑偌大的悬空寺。

  其实,真正撑起这座古寺的是,被深深打进岩石里的二十七根嵌梁。能工巧匠们,先是从崖顶悬吊下人来,凿开石洞,插入飞梁,做出凌空的基座,巧借岩石加以暗托,始能神奇地连结起曲折延桓,高低不一的廊栏。

  无论深峡刮风下雨或是地壳剧烈震动,正是这九根铁链、二十七根横梁,撑起了整个悬空寺。正是这些铁链和横梁,构成一整座寺院群最坚强的后盾,使得这座悬空寺,安然无恙地渡过了一千五百年的时光,昂然挺身,屹立不倒。

  悬空寺,并不仅仅是一处小道观,它是一座庞大的悬空寺院建筑群。整座寺院的高度为二十三米,由四层阁楼组成。虽占地仅为一百五十多平米,四层阁楼寺院里,确建有四十多间殿阁,小巧玲珑、层次多变、曲折回环、布局紧凑,错落相依,依照崖壁凹凸,顺其自然,建成窟中有阁、楼中有窟、半壁半窟、窟连殿、殿连阁的独特悬挂建筑。细细观察,层叠错落,形体的组合和空间对比,简直就像与身后的峭崖合二为一、融为一体,建筑特色,尽可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崖体暗洞

  布局奇妙的整个寺院,呈长方形,长数十米,宽约五米寺院、禅房、佛堂、鼓楼、钟楼等大小殿阁可划分成三组。

  第一组建筑,以三官殿为主体,还有太乙殿、关帝庙、雷音殿、纯阳宫等宫阙,是奉祀道教之所,几座殿内供奉的都是道教太祖塑像。

  中间一组建筑,是以三圣殿为主体,衬陪着伽蓝殿、送子观音殿、地藏王菩萨殿、千手观音殿、释迦殿三教殿、五佛殿等宫阙,三圣殿内供奉如来佛祖,观音菩萨等佛教造像。

  华美顶壁

  最后一组建筑是三教殿,为全寺最高的建筑。三层檐歇山顶下,供奉着道教李耳、佛教释迦牟尼、儒教孔丘,三大圣祖合于一座殿窟中。充分体现了道家的无量度人、儒家的仁者爱仁和佛教的普渡众生之无涯境界。能让三教融合的、三教供于一殿,这在全国各地寺庙建筑中,极为罕见,堪称唯绝。

  尤其是,殿楼的分布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呈现着一种对称中有变化,分散中有勾联,空间丰富,曲折回环,虚实相生。无论从视觉还是感受上,都让人觉得整个悬空寺内部,达到了一种井然有序、天人合一的艺术效果。

  除此之外,悬空寺的建筑结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抬梁结构,平顶结构之外,还有斗拱结构,屋檐有单檐、重檐、三层檐。造成了一种楼中有洞、窟中有阁……充满鬼斧神工之构思,而又不失传统建筑构思的独特脉络。

  拱梁勾连

  时至今日,寺院里仍供奉有八十多尊用铁、铜、石、泥所塑造的佛像,有不少佛像风格造型体例,都具有早期我国佛像的很高艺术价值。

  历代历朝的高僧法师,文人墨客,自悬空寺横空问世后,纷沓而至,前来拜谒,留下许多摩崖石刻,遗留下中国汉字传世之美。寺院外面的悬崖之上,古代先贤就把“法华经”三个大字,入木三分,嵌入崖壁,使得古老的文字与寺院交相辉映,呈现出厚重的历史感。

  唐代大诗人李白,一生游历过大部分地方,都位于中原地区,很少深入北方。公元七百三十五年,他离开中原,来到山西,穿过雁门关,抵达位于恒山,仰望金龙峡西侧翠屏峰峭壁间的悬空寺时,不禁大为感慨,在悬空寺里挥毫书写了“壮观”二字。

  但细心人会看出,这个壮字右上角,多写了一点。有人说是李白酒后的笔误,也有说,李白故意多写一点,代表“壮观”,高悬空中。但旅人我,更愿想象,是李白觉得,仅题“壮观”两字,仍不足以宣泄出他所遭受到冲撞的无比震撼!

  仰望悬空寺,今人来者,几乎无法想象,无数的能工巧匠先辈,凭借着自己的聪颖和智慧,磅礴激情、极其前卫,亦巧夺天工,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再也无法构建出的遗世瑰宝。

  悬空寺,真真确确,无与伦比,远比壮观,更壮观!

  远眺恒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