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安全心,行远路 ——记天津航空A320机队行远班组

http://www.cnair.com 2022-08-16 17:07: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2816,天津本报讯(通讯员:马思绮 李佳音)

  飞行员是蓝天安全的守护者,一杆一舵、一起一落必须严谨细致不容任何差错;飞行班组则是孕育培养飞行员成长成才的土壤,是严守安全生产前线的最基础的单元。在天津航空,有这样一个优秀的飞行班组,他们秉承安全飞行的初心,打造特色班建文化,并获得2022年天津港保税区“安全生产示范班组”荣誉称号。他们就是来自天津航空A320机队的“行远班组”。

  行远班组现有飞行员11人,包含飞行教员2人,机长2人,副驾驶7人,其中6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行远”二字取自《中庸》中“行远自迩,登高自卑”,英译为“SAILTEAM”,SAIL即为远航的意思,也是Safe、Attitude、Improve、Lead四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组合,代表着行远班组“安全至上、态度为先、踔厉奋发、党建引领”的价值观。

  坚持“党建为魂” 做安全飞行标杆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天津航空行远班组始终秉持“党建为魂”企业文化,严格落实“强党建、促安全”的专项行动,切实发挥党员模范的先锋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班组高质量发展。

  行远班组始终坚持“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优良作风,在每一次安全飞行的各个环节中,组长、党员主动佩戴党徽亮身份,制服熨烫须整齐,将严谨的作风高度统一,上下一致。为了让安全理念根植于心,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行为的发生,行远班组要求全体成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规章手册,避免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发生。班组对上级下发的技术通告、安全提示、签派提示第一时间进行拆解,结合典型案例梳理分析、提炼重点、落实全员宣贯。在航前协同会上,再就近期重要技术通告、重点知识进行提问,确保班组全员安全条例落实到位,严格执行SOP,落实“五个到班组”。自成立以来,行远班组成员未发生过机组原因不安全事件。

  打造“副驾驶为中心”的特色班建文化

  “副驾驶为中心”是行远班组引以为傲的特色班建文化,他们将班组作为培养副驾驶成长的土壤,由机长、党员主动了解副驾驶的思想作风、经历背景、技术能力,然后从多方位对组内副驾驶进行帮扶,发扬机长与党员的双重“带头作用”。对于理论基础差,需要提升的成员,由班组长或副组长帮助制定专项学习提升计划,并进行“一对一”专项的帮扶提升。

  除此之外,班组每周会进行知识要点的汇总,由经验丰富的飞行教员、机长向副驾驶传授安全飞行经验,便于组内副驾驶总结提升。行远班组还自创了一套“循环”机制,由班组长带头,每周帮助副驾驶学习提升、每月组织航线SOP摸底考试、每季度开展谈心谈话、每年度进行自我总结,为副驾驶打造学习型班组土壤,使其顺利成长成为合格的机长。

  冲锋在前 行必有我

  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全面爆发的危急时刻,行远班组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成立“党员先锋小组”,赴湖北恩施护送106名“白衣英雄”凯旋。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行远班组也积极响应号召,分别于2022年1月和7月出色地完成了金边等地的国际包机任务。执行包机类任务期间,行远机组严格执行防疫规定,不论寒暑机组全程身着防护服,任务结束后还要接受长时间的隔离。行远班组的组员们对这些困难从未有过抱怨,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四个有利”企业价值观,践行“抗疫情、做先锋、守安全、强担当”的美好品格。

  像行远班组这样的优秀飞行班组,在天津航空“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的影响下正发挥磅礴力量。截至目前,天津航空飞行部共建立了91个基层班组,100%覆盖一线飞行人员。通过建立飞行班组,基层员工的活力得到激发,飞行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能力得到提升,越来越多“思想坚定、技术卓越、作风优良、团结互助”的安全飞行班组成为天津航空安全飞行的标杆。在未来,天津航空将坚持发挥“安全生产示范班组”的带头作用,坚守民航安全飞行的底线,始终确保航空运行安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