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助力凉山打造博物馆群落 盐源青铜文化研讨会18日启幕

http://www.cnair.com 2022-06-13 14:40: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6月12日下午,由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

  中共凉山州委常委、盐源县委书记、凉山州国资委党委书记尹江涛,盐源县委副书记安图,盐源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朱叶锋,凉山州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黄云松,凉山州博物馆副研究员胡婷婷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中共凉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主任赵华主持。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全面落实中央、省、州民族工作会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部署要求,积极践行凉山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凉山州博物馆群”“四川省文艺副中心”战略决策;重点聚焦“定笮”古文明,解码“润盐文化”,全面厘清盐源地区历史文化发展脉络,深度挖掘盐源青铜文化、盐文化、笮文化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运用考古发掘成果和文献记载,探究解密“古定笮”波诡云谲的历史演绎和润盐古道沧海桑田的风雨历程,全面还原“盐文明、笮文明、青铜文明”线索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历史场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基因,为打造“凉山州博物馆群落”和“盐源青铜艺术博物馆”提供硬核的学术支撑和权威的学术论证,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盐源地区文旅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从而全面拓展中国青铜文明的文化内涵与外延,为传承弘扬凉山优秀民族文化、建设文化强州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将于6月18日-6月19日在凉山州盐源县举行。届时,四川省文物局将发布近年来在盐源老龙头墓葬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水城、孙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志清等知名专家学者将进行主题发言。来自美国、英国、日本,北京、湖北、云南、四川、贵州等地区的70余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以线上视频录制或现场互动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将围绕盐源文物考古、民族历史文化等课题进行学术讨论,形成《盐源共识》。

  记者了解到,会议期间,凉山州盐源县还将对部分文物进行展陈,并举行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盐源文物考古工作站揭牌仪式。同时,还将邀请与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老龙头墓葬群考古发掘现场和泸沽湖摩梭国家级传统古村落,为进一步丰富盐源文旅业态建言献策。

  同时,作为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重要配套内容,按照“微综艺”模式组织的“圆桌论坛”,已于6月10日在成都举行,阿来、孙华、李水城、段渝、周志清等文化名人和专家学者倾情参与,论坛内容将于研讨会前后在全网推送播出。由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名人大讲堂”,也将于6月14日下午3点在成都“阿来书房”举行,四川考古学会会长、四川大学考古系教授霍巍先生将围绕盐源青铜文化,开展浅显易懂、易于大众接受的专题讲解。

  盐源县位于凉山州西南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凉山州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设置定笮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建制史,是历史上黄河上游甘青地区,经川西高原南下进入云贵地区的地理节点,也是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盐源县境内皈家堡遗址、老龙头墓葬群和旱船遗址等考古发掘,相继出土石器、铜器、陶器、铁器、金器等文物上万件,特别是出土大量造型独特的青铜器,见证了盐源青铜文明的独特魅力。盐源青铜文化以盐源盆地为中心,具有非常鲜明的区域特色,它既与中原和周边地区同时期青铜文明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还有许多欧亚草原青铜文明的因素,其文化面貌呈现出独特性与多元性共存的特征,是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大家园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近年来,盐源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坚持贯彻文化遗产保护方针,以泸沽湖摩梭家园建设和老龙头墓葬群、皈家堡遗址发掘保护为抓手,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传承保护,有序推进摩梭博物馆、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土司府遗址博物馆、摩梭艺术馆、文化传习所“四馆一所”规划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保护项目普查登记、文化传习及传承人管理培养。下一步,盐源县将持续把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统筹做好老龙头墓葬群、皈家堡遗址、“五所四司三马头”等遗址遗存的抢救保护和文化价值发掘工作,全力推动盐源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