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黄山旅游:谋定而动,赢得文化数字化战略“先手棋”

http://www.cnair.com 2022-05-25 19:55:22 来源:航空旅游网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去年初开始,NFT艺术、元宇宙、云展演、非遗电商、漫改IP等文化关键词陆续走进大众视线,这些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在数字时代文旅行业升级发展的过程中,已逐步构建出各种跨越时间、空间边界的交互式场景体验。数字化战略将会为这个行业带来多少挑战与机会?如何践行数字化战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通过数字化带来更丰富的人文体验?

  黄山旅游:谋定而动,赢得文化数字化战略“先手棋”

  疫情再一次证明——旅游业是“靠天吃饭”。《“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和《意见》为寒冬里的“守业者”点燃了一团火,也为即将到来的“春天”指明了若干条路。多地政府已经开启超前的数字化战略部署工作。在各项工作报告、产业规划、行动方案、专项扶持等文件中,多处出现了文化服务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元宇宙等身影,各方都在积极探索交互场景数字化、元宇宙数字空间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创新的关键,也是时代的先机,更是主动把握未来、赢得长远的‘先手棋’”。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山旅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德辉告诉记者,“文旅数字化战略语境下的“元宇宙”,作为深化用户全旅程体验创建目标下衍生出来的“数字空间体验”课题,可以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探索试点和落地应用,有利于黄山旅游打造新业态、新场景、新消费高地。”

  以“赛”为媒,抢跑新赛道

  在服务经济下,文旅行业普遍做的是观光景区,进入体验经济时代,黄山旅游就意识到,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造就的自然空间,需要更多思考,其与个人、群体、组织的关系,究竟是成为寄托、或是滋养、或是守护、或是衬托、或是赋能,亦或皆而有之。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文旅消费场景的拓展,需要不仅把握旅游消费场景,更要加强对文化消费场景的深耕;不是仅线下消费场景,而要要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因此,早在2021年初,黄山旅游就开始围绕创造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旅新体验,开启新一轮深度探索与实践。

  ‘中国黄山·元届2050’数字视觉内容创作者排位赛(以下简称“CHS元届2050”),在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协同提振的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肩负着“一切围绕创享者价值”的使命,吹响了数字视觉内容创作者集结号。参赛选手除了通过作品数据评分换取积分,还可以自主选择参与赛程中的各类主题PK换取更多积分,最终根据每个账户累计积分数排序,诞生「CHS元届2050」创世100人排行榜。选手在赛事全程的任何输出行为,都将记入价值量化系统,形成数字视觉创作人才的等级评定和商务信用认证。

  “‘CHS元届2050’是世界对黄山的美丽印象和美好期许的数智融合体,是心怀黄山情,爱生活,爱旅行,爱分享的内容创作者的数字生活空间,在这里,用户可以跨越虚实空间,获得满足全域全旅程个性化场景需求的定制化体验。”章德辉描绘在“CHS元届2050”纵情畅游的用户,即是旅行者,又是创享者,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一群人,通过选择与不同场景进行交互,获得自驱动、自创造、自体验、自分享的畅快创作体验。

  记者注意到,“CHS元届2050”除了比赛奖金,内容创作者还有机会获得资深专家和大伽的技能指导,赛事官方品牌IP赋能平台将提供媒体资源和商业化支持,其中表现优异者还将被赋予品牌身份和专属权益。参赛作品不仅进入评审排位,此外,只要选手本人同意参评作品向品牌商开放商选,就有机会在赛程中就获得品牌商、资深创作人的合作意向,不仅作品获得二创增值,专业渲染,还能免试参与品牌定制活动,收获多元增值。

  “谁能摸清数字经济的本质,抢先谋局布势,谁就能赢得市场。”章德辉说,“我们的「CHS元届2050」数字视觉内容创作者排位赛,旨在凤凰入巢,引来百鸟和鸣。这也是我们首次尝试基于赛事场景,摸索出更容易贴合用户需求的文旅产品的有效生产方式和基于社会化协同的创新营销模式”。业内人士认为,「CHS元届2050」融合数字经济、内容IP产业、文化艺术创新产业,开创了以“数字IP创新”驱动“新媒体营销创新”和“产业创新”新模式,对文旅行业有效融合数字影像技术,实现旅程体验的品质跃升,做了有益的研究和探索。

  以“数”为擎,发展新先机

  随着“数字中国”的加快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实施,5G、VR、AR、MR、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导向,为 “元宇宙+文旅”的未来带来更多可能性。

  章德辉特别强调,“元宇宙+文旅”的未来可能会超出人们的想象,如同30年前人们无法相信手机会成为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设备。“黄山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发达的文化产业,对探索元宇宙新趋势具有更加得天独厚的优势。”章德辉踌躇满志地表示,“在不远的未来,交互设备和交互平台,结合数字影像技术所呈现的虚拟现实内容,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场景交互带来的极致体验,将给文旅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2022年春节,公司试水“一条鱼的元宇宙”,目标是争取探索出用元宇宙、NFT赋能实体的应用场景和实施路径。当时,整个市场对元宇宙等概念还普遍处于兴趣交谈和观望阶段。那次故事的主角是黄山的著名特产“臭鳜鱼”,鱼有“年年有余”的美好寓意,也有“咸鱼翻身”、“躺平的咸鱼翻身也是咸(闲)的”等年轻人的社交谐梗。是一个即能激发话题,又能被用作社交标签的好媒介,最重要的是,具备构建元宇宙核心要件—社群的支撑力。因此,章德辉在听到汇报后当即做出决策,确定大年初一、初二两天开展为过年无法与家人团圆的黄山人和他们的朋友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很多人无法回家团圆)量身定制的,具有社会公益属性的“「黄旅股份·徽商故里」送你一条鱼”活动,此时离除夕夜还剩41小时。从筛选臭鳜鱼的数字IP形象设计师,到完成“元鱼家族”,包括5款鱼形设计和1款人形设计的一整套数字藏品设计图,再确定用在线抽“数字盲盒”的形式发行驱动目标人群转发,形成社交口碑裂变,并确定无论抽到人形款,还是,通过朋友间互助调配,集齐5款鱼形图,两种结果都能获得权益券的兑换资格,拿到权益券的幸运儿可以登陆公司官方平台,免费领取真鱼礼盒自主选择配送到家,或到公司下属餐饮单位“徽商故里”门店直接堂吃体验,也可以将权益赠送给他人,或委托公司代为接家人到门店使用权益,最后,技术团队用临时增补的12台电脑同时操作,用不到10小时时间,将所有待抽的“元鱼家族”逐一打上NFT后上链。当大年初一晚上8点的钟声敲响,早已等候多时的4万多网民冲入平台进行下单抽盲盒,不到1小时4000个盲盒售罄,没有抽到人形款的并没有放弃,穿梭于各群寻找调换,为集齐5款努力。最终不到3天,准备的10000个盲盒和2000条真鱼礼盒一扫而空,有人得到了偶像设计师的整套数字藏品,有人为无法回家的孩子寄去了日思夜想的家乡味,有人因为在群里跟人调配图形收获了新友谊,有人用抽盲盒游戏跟朋友玩起了创意拜年。以“鱼”为媒,形成组织聚合与协同互动,通过线上链接,触发线下聚会,提升门店到访和客单渗透。用臭鳜鱼做产品IP化,IP数字化的新媒体数字营销实践,是在讲好黄山故事,用故事聚人聚气带动品效合一这一底层逻辑基础上做的社交网络裂变和线上导流线下的应用样板。

  数字化转型是黄山旅游线上流量助力实体发展的强有力抓手。黄山旅游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探索主要分为一大平台、一套玩法及一系列产品。

  一大平台是2019年上线打造的“黄山旅游官方平台”。在此基础上,黄山旅游全面链接阿里和蚂蚁集团的生态系统和优势资源,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场景的智慧化服务,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与舒适度。

  一套玩法是整合 MCN 资源,放大黄山IP价值。黄山旅游嫁接头部 MCN 机构、抖音、小红书等新平台,不断持续放大黄山 IP 的价值和作用,用新的表达打开黄山、刷新黄山,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黄山的好画面、好声音、好故事,让广大的目标客户群体精准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有关黄山的信息和产品。

  一系列产品涉及互联网数字转型、沉浸式主题乐园花山世界主题乐园、全球首款数字文创纪念门票、黄山及徽文化数字藏品、全国文旅直播大会、CHS元届2050数字视觉内容创作者排位赛等等。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章德辉语重心长的感慨道:“未来的景区将不只是旅游,而是更具社交性的场景空间,在虚拟作品场景中完美体验真实场景。亦可以通过区块链打造的货币系统,解锁更多的体验形式与互动玩法,使景区与游戏一样,带有更强的用户粘性。”

  以“智”为本,铸造新未来

  自古都是心胜于兵,智胜于力。如何从虚拟的数字生活空间“种草”,到线下自然景区的“拔草”;如何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数智经营,实现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或许才是文旅通过发展数字化战略,建立新业态、新基建、新规则的目标和本质。

  “‘黄山元宇宙’的第一批客群一定是年轻人或者具有年轻力的人群。这类人群对新鲜事物具有好奇心和欲望,愿意积尝试和探索。”章德辉告诉记者:“这类也是最难‘伺候’的客群,知识面广,对产品和服务要求高。所以,必须以‘智’为本将旅游行业的‘三宝’做到极致,全面实现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

  章德辉表示:“正在度假的人也可以通过元宇宙解决点餐、参观、客服、投诉等问题。”在AR、VR等多个高新技术的加持下,旅游不再单一,消费者可以在体验的过程中带入自己,沉浸式无延迟的社交是元宇宙社交的优势,让交互更加的真实、更加“身临其境”、更加智能化、高效化。

  黄山旅游“智造”的新一代数字文旅产品,是以故事线为引导,串起文化、教育、娱乐、社交、消费、贸易等组织经济、贸易行为,形成闭环生活空间。这种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型旅游关系,能让旅游者从“身游”到“神游”,从“神游”再到“身游”,在多重场景交互中感受极致畅游体验。

  纵观历史,每次新技术的问世,都是重新洗牌的起点。黄山旅游积极响应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主动拥抱新场景红利,扎实实践,未来可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