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世界飞行员日对话天津航空飞行员:以初心敬蓝天

http://www.cnair.com 2022-04-26 16:43:02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2年4月26日,天津—本报讯(通讯员:李波贾也)  4月26日,是世界飞行员日。飞行员,他们一分一秒积累安全飞行时间,一起一降凝结安全责任,他们将三个敬畏铭记于心,强化使命担当,以严谨的作风和态度投入到飞行工作中。天津航空目前共有1253名飞行员,其中有430名党员。他们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的生长环境,相同的梦想:择一事,忠一生。敬蓝天,守本心。

  作风严谨严守飞行安全

  “杨林陆一直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来对待飞行工作。”这是身边同事对他的评价。

  杨林陆目前是天津航空A320机队一大队西安中队飞行员。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飞行任务是2020年夏天,执行南京-丽江航班。丽江机场是高原机场、特殊机场,地形复杂,气象多变,机场处于山谷中间,飞行特点十分明显。飞机在飞过昆明区域接到管制员通知丽江天气条件骤降,后续有好转趋势,前面多架飞机备降,部分飞机在丽江上空等待。机组经过综合评估后决定继续飞往丽江。飞机进入丽江区域时天空已经乌云密布变成黑蓝色,电闪雷鸣,高空风向风速十分不稳定,气象雷达上的紫红色回波占据了导航屏幕大部分显示。杨林陆说:“当时我一边参考安全高度联系管制员沟通绕飞路线,一边配合机长评估油量、气象条件及飞行计划整理、规划在山谷中的绕飞路径。飞行多年我十分理解旅客出游期望正点落地的心情,但我们必须保证航班合规安全舒适作为前提。随着气象条件不断好转,我们评估满足进近标准后决定开始进近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当班机长曾是战斗机飞行员,飞行技术过硬,最终飞机稳稳地降落并滑回。一名旅客下机时对乘务长说‘我经常坐飞机来丽江,这种天气你们能飞这么稳,天航真牛!’。乘务长向我们转述时,在得到旅客认可开心的同时,也更让我坚定地面苦练,空中精飞的意义,优秀的职业素养和精湛的飞行技术、扎实的理论知识结合良好的情景意识正确地决断缺一不可,飞行员九大能力只有建立在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体现。”

图一杨林陆日常模拟机训练

  脚踏实地感恩奉献践行誓言发挥光热

  周密是天津航空A320机队二大队的一名机长,他始终把严守飞行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投身航班生产,获评季度安全标兵。

  在一次执行航班任务时,周密作为机长执行海口至贵阳往返航班,在下降高度的时候收到贵阳机场因下雪跑道关闭的信息,机组在联系公司签派后决定备降南宁,决定加油等待机场跑道清雪工作完成之后再飞往贵阳。备降南宁落地等待数小时之后,得知贵阳机场雪量增大跑道关闭无开放时间,机组尽全力联系机场相关保障单位安排旅客临时在南宁过夜休息,并根据防疫规定做好自身核酸行程码等信息的有效监控。第二天得知贵阳雪停的消息,周密第一时间上飞机准备并安排旅客登机,由于事发匆忙来不及配餐,周密机长给全体组员简单地准备了饼干泡面作为应急避免大家空腹执行航班。在正常落地到达贵阳机场组织返回旅客登机后,第二轮大雪突如其来,机场运行受到严重影响,期间机场除冰液已消耗殆尽,该航班不得不在机坪原地等待四个小时。在旅客情绪激动的情况下,周密作为机长多次亲自给旅客做出解释工作,传递塔台最新信息,并向旅客科普航班运行特点,交流航班运行知识,最终安抚了旅客焦躁不安的情绪,得到了广大旅客一致的理解,减轻了同组其他同事面对旅客的压力和负担,最终他安全将旅客们送达目的地。

图二周密执行运输防疫物资航班任务

  抗击疫情有你有我有天航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周密家乡武汉遭受疫病肆虐,他在武汉封城前夕依旧两次执行武汉航班,随后被集中隔离一个月。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第一时间又积极投入到公司复工复产,积极请缨执行飞涉疫航班,任劳任怨无所畏惧。每当谈及此事,他总说:“在公司、社会各界以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拼搏和帮助下,武汉才得以获得重生,生活如此不易生命如此美好,身为一个武汉人,唯有常怀感恩之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同事、朋友,积极投身民航事业扮演好自己作为民航人的社会角色,尽责热爱工作,发扬革命钉子精神,实现个人价值,才是对公司、对行业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2022年上半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席卷全国,天津航空多个运行基地陆续封控,部分西安基地空勤人员因突发封控情况所受影响较大,杨林陆第一时间协调集团内部资源与社会资源,响应公司号召践行“四个有利”,联合西安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及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陆军预备役应急分队工作人员向西安被隔离有困难的同事们提供物资、就医、安置等帮助。因杨林陆积极参与抗疫,在一线无私奉献,为抗疫最后胜利作出有力贡献,西安市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特授予“抗疫志愿先锋”荣誉称号及表彰。

  扎根基层,规范飞行作风,提升自我觉悟

  周密和杨林陆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践行建设当代民航精神,按照民航局三基建设精神要求,注重抓好基层班组建设,开展线上学习飞行规章,线下班组交流飞行经验活动。由于驻地的分散性和飞行人员时间的不固定性,飞行党务工作时常面临人员难以集中,时间难以统一协调,工作开展难度较大等问题。在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工作的同时,他深入了解总支每一位党员的实际情况并联合机队查看统计每周不同驻地的飞行党员和广大群众航班飞行驻派情况,因地制宜开展临时“阿米巴”党员工作活动学习小组,“以老带新,以优促新”。积极参与开展总支下属各支部班组建设,以党建为引领,联合机队班组协同开展,建立“云台账”积极探索创新多项工作方式,确保每一位党员认真学习、同步参与每一次党务工作学习活动,并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和飞行“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积极宣传并带动身边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做到飞行队伍职业素养和党性修养双提升,真正做到党务作风、飞行作风双提升。

  这样的飞行员只是万千优秀飞行员中的一个缩影,数代海航人以老带新,秉承党建引领赓续“传帮带”优良传统,传承党性领悟,以客舱为讲台,以飞行为画笔,在万米高空传承海航“店小二”服务金字招牌,用实际行动传承“匠人心”,发扬“党先锋”,他们以初心辉映党性、用生命书写使命,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