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积极开展春季鸟击及野生动物防范工作

http://www.cnair.com 2022-03-29 10:54:0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何晶)根据民航局印发《运输机场鸟击及动物侵入防范管理办法》(民航规【2022】2号)内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持续推动机场鸟击及动物侵入风险防范能力提升,确保机场运行安全,提前开展春季生态调研及治理系列工作。

布设拦布设

  春季气温回升,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飞行区土面裸露,暴露出的植物为鸟类及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觅食环境,加之春季是候鸟的迁徙季节,夏候鸟将于3-4月陆续到来,这两个风险叠加,对机场的鸟击及野生动物防范工作带来很大挑战。

  一、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鸟击及动物防治工作

  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将岗位练兵、应急处置与“四小工程”有机结合,通过“小教员”案例讲解,每位成员在“小课堂”上谈感悟,一遍遍回放目视岗位视频,使每位成员正确认识岗位职责及鸟击形势,着重开展鸟击及动物规章对标工作,及时解读《运输机场鸟击及动物侵入防范管理办法》并传达全员,将机场生态环境调研的技术方法、鸟类和其他动物活动信息分析及利用的基本方法、吸引鸟类和其他动物生态环境因素及治理措施、常用驱鸟措施原理、方法及安全使用注意事项、鸟击及动物侵入信息收集、报告方法,鸟击残留物收集和鉴定方法五个模块内容及时梳理,纳入驱鸟分队业务培训,同时计划后期为全疆各机场做业务指导,提升鸟防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在鸟类活动重点时节、重点时段前积极制定生态调研计划,根据阶段性调研结果集思广益,探讨治理新措施,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主线的开展生态调研及治理工作。

  二、在驱鸟巡视、调研及分析工作上做细、做实

  春季是迁徙鸟类和信鸽竞翔的高峰季,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根据《岗位工作手册》,驱鸟巡视人员严格按照驱鸟巡视流程双人双车交叉巡视,在重点鸟类活动时段08:00-11:00、18:00-20:00增派“副班人员”,并设置一名“专职鸟情观察员”使用集束声波驱鸟器及其它驱鸟设施设备,与原值守人员在跑道两端主起降方向,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威胁鸟种的实时驱赶,并将重点鸟类、鸟情及小动物信息及时传递给生态调研人员进行解剖和数据分析。同时,持续开展生态调研区域化管理,在确保飞行区内生态情况良好的情况下着重开展飞行区外(高危区、中危区)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生态调研 21次,其中飞行区外8次,飞行区内13次。

  三、在科研与治理能力上下足功夫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生态环境及鸟击防范研究室经对鸟击事件分析得出鸟击高度已由地面逐渐转为空中,研究室人员结合调研结果得出:截至目前,飞行区内鸟类基数同比2021年下降13,1%,飞行区内视野可见鸟的数量减少,因此,研究室人员集思广益,研究飞行区内鸟类活动范围、筑巢地、栖息地、觅食情况等,特别是对飞行区外跑道主起降方向区域深入调研,科学指导开展了治理试剂撒布工作。同时,通过场务员复训平台为全疆各中、小型平台宣贯解读《运输机场鸟击及动物侵入防范管理办法》,对全疆各机场生态调研及治理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此外,研究室正在研发治理喜鹊等中型鸟类和小动物的小设施,通过不断试验来解决“专鸟专治”和小动物防治的问题。

  通过一系列的管控措施,提高鸟击及野生动物防治质量效益,走向鸟击及野生动物防治工作的新局面。在今后工作中,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将持续夯实基本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做好鸟击及野生动物防范工作,保障航空器安全运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