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甘于奉献的A6 “全能献哥” ——记 “奋斗之星”黄合献

http://www.cnair.com 2022-03-15 11:56: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刘玉怀)6年风雨兼程,他兢兢业业、以司为家,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湖南航空;

  6年坚守初心,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哪里有“特情”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

  6年践行承诺,他满怀热情、挥洒汗水,为历经转场的A6员工安居乐业鞠躬尽瘁……

  他就是湖南航空行政部后勤员工黄合献。近期,他作为“2021年度优秀员工‘奋斗’之星”奖项的获奖者参加了湖南航空年度评优颁奖典礼,并被授予奖杯和荣誉证书。

  这是一份实至名归的殊荣。今年刚满30周岁的黄合献,2015年10月加入湖南航空,仅仅工作六年的他总是被人信赖地称作“全能献哥”,“有问题找‘献哥’”也成为A6员工一句广为流传的口头禅。作为主职后勤工作的基层员工,黄合献如同他的名字,始终默默无闻地实干、毫无怨言地付出,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岁月,见证了他恪尽职守、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职业情操,践行着“团结、奋斗、高效、务实”的A6情怀。

  (图:黄合献(右一)获得湖南航空2021年年度“奋斗之星”称号)

  “全能献哥”——每天30000步的“邻家大哥”

  2020年,湖南航空浩浩荡荡地完成由滇入湘全面转场,将公司总部和800余名员工跨省搬迁,是民航历史上所罕见的,同时也面临着新冠疫情影响,员工对新生活顾虑等重重困难。每一次“搬家”对后勤保障而言都是一次大考,既需要布置场地、家具,调试各种设备、家电等硬件,还需要做好员工工作生活各种息息相关的保障事项。

  一年多来,黄合献长期占据微信运动榜的榜首位置,日均行走30000多步已成为他的日常。在行政中心,在运行中心,在东方航标(员工福利房),在鸿鹄之家(机组公寓),你总能看到黄合献频繁穿梭忙碌的身影,以司为家,像一位“邻家大哥”,同事们早已习惯有他的日子。

  150多天的“先遣部队”。2020年7月,身为云南人的黄合献作为湖南航空“转场”先遣部队与同事二人只身来到长沙,很快克服了人生地不熟的困境,150多天的转场后勤筹备工作中,他们合计安装了400多张工位,接收了2000多件昆明运输过来的办公物资,为大部队的顺利“转场”做好 “粮草先行”准备。一件件物资,一桩桩事项,他都细致入微,最终以零疏漏的结果完成了公司“转场”后勤支持。

  3天500套工位搬迁。2021年底,为给广大员工创造更好地办公环境,湖南航空行政中心整体搬迁新址。此次搬家以利旧为主,考虑到不影响员工正常办公与元旦休假,黄合献一人扛下了搬家的重担。元旦3天假期,黄合献牺牲休假时间,全程现场协调家具的装配,利旧工位五百个,会议桌十张,同时负责新办公室的接电接网工作。乔迁后焕然一新的办公环境让全体员工交口称赞。

  129间公寓,一千米接线。与新行政中心同步推进的还有湖南航空“鸿鹄之家”公寓客房建设项目,历时1个月,从初装电路改造到后期的家电进场,软装上墙,都是黄合献一手操持。据不完全统计,黄合献累计接线总米数超过一千米。如今机组都如期住上了舒适的“鸿鹄之家”,各项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图:2022年2月22日长沙暴雪,黄合献采买晚餐送给运行中心同事)

  (图:为保证运行车辆顺利进入运行中心,黄合献与同事晚上10点在铲雪)

  277套宿舍,277个家。自2020年始,为解决员工公租房问题,湖南航空为员工配置了277套公租房宿舍。无论是203套东方航标还是74套紫华郡宿舍,软装家电均是黄合献一手配置;同时这一年多来,黄合献去过许多同事家中帮助解决配电箱、水管等问题,他总是占用个人下班时间为大家排忧解难,而从来没有吃过同事家一顿饭,没有拿过同事一分钱酬劳。

  “许多同事搬迁非常不容易,能帮到大家是我最大的幸福。”黄合献如是说。近期在一份非官方调研中,湖南航空员工“幸福指数”较2020年底转场初期有较高提升,员工对长沙的工作、生活满意而又充满期待。

  “全能献哥”——有事找“献哥”的“关键先生”

  见过“献哥”的人都有个普遍印象——朴实无华,是个典型后勤“老黄牛”的形象,不善言辞,却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与稳重。

  后勤工作量大面宽,头绪多,涉及范围广,每一项都关系着公司生产运行与日常办公。尤其对于刚刚经历“转场”尚处于 “磨合期”的湖南航空而言,“特殊情况”时有发生,而如何高效解决“特情”,提供稳定而可靠的后勤支持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显得格外重要。

  2021年夏天,长沙持续性雷暴天气导致湖南航空行政中心高压供电不稳,导致断电,而公司配电室和发电机在楼外。此刻,有着电器自动化操作执业资格的“献哥”二话不说带着工具箱便冲进了大雨,顶着瓢泊大雨做现场协调启动临时电源,以最快的时间争分夺秒完成抢修保障大家的正常办公。

  同样是2021年12月某日清晨,湖南航空运行中心AOC出现电压不稳情况,AOC是航空公司运行组织的“大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第一时间接到问题反馈的“献哥”凭借多年经验立马制定了外接备用电源的方案,随即与工人共同投入到了安装工作中,此刻室外已是接近0度的低温天气。接电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不知不觉中完成全部安装、调试已到次日凌晨6点。

  不管严寒酷暑,不论艰难险阻,哪里有“特情”哪里都有黄合献作为“关键先生”挺身而出的身影,让“有问题找‘献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句靠谱的承诺。

(图:黄合献为湖南航空运行中心接备用电源的工作现场)

  “全能献哥”——始终追求进步的“追梦赤子”

  今年是黄合献参加工作的第12个年头。12年来,中专毕业的他始终没有停止过追求进步的步伐,通过自学取得了电气自动化操作证(电工证)、特种设备(电梯)操作证等多项执业证书。

  2016年,他报考了自考大专学历,利用下班时间上夜课、周末上课,三年时间获得大专学历证书;2020年,他又报考了成人本科的学习课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天还要坚持上课,通过自学完成了超过40门课程的学习。2022年,他还通过抖音课程自学报考了空调维护和保养执业资格证,截至目前,累计自学课程时间超过上万小时。

  “吾生有崖,学海无涯”是他最好的注脚。站在搬迁好的湖南航空新办公楼面前,黄合献说:“经历了公司从1架飞机到15架飞机,从昆明到长沙的全过程,公司在飞速发展,我不能掉队,不能‘扯后腿’”。

  谈到未来的时候,献哥用最朴素的语言表示“希望公司好,希望A6家人们好。”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