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翱翔十二载,首都航空多措并举保安全

http://www.cnair.com 2022-03-03 10:11: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2022年3月3日 通讯员 董潇滢)目前,中国民航整体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可控。成立十二年来,海航航空集团旗下首都航空坚持“党建引领保安全”为初心和使命不动摇,安全运行实现了有效提升,用实际行动擦亮“首都航空”铭牌,为“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突破1亿小时”支援了首航力量,为“十四五”新征程、为民航强国建设作贡献。

  截至2022年2月19日,中国民航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时间突破1亿小时,创造了中国民航历史上最好的安全发展新业绩,也创造了世界民航历史上最好的持续安全飞行纪录。

  近5年,中国民航责任征候和严重责任征候万时率均为历史最低,安全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安全是民航的头等大事,首都航空始终视安全为公司事业的“生命线”和“高压线”,突出“一个主题”,明确“四个坚持”,采取“十六项具体措施”,确保“风险平稳可控,安全万无一失”,大力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大项任务、一线服务、绩效考核六项工作党建助力公司飞行安全水平整体提升,迅速成长为国内航空运输业的重要力量。2021年5月,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实现连续安全飞行200万小时,中国民用航空局授予首都航空“飞行安全二星奖”,表彰并鼓励首都航空再接再厉、戒骄戒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继续为实现民航高质量安全发展贡献力量。截至2022年2月,首都航空建立了10个过夜基地及1个分公司,运营航线147条,其中国内航线132条,国际航线航线15条,年保障进出港旅客逾1500万人次,实现安全飞行210万小时。

  首都航空以党建为抓手,注重用政治引领队伍管理,用思想改变行为意识,不断加强“三基”建设,提出了“一二三四”构想及“五个一”工作举措,不断丰富安全作风建设内涵,运用“知鸟”“四个到班组”等方式让安全作风建设宣传常态化,使安全作风建设融入日常管理;以规章制度建设促进员工敬畏意识的提高,优化作风负面清单以指导一线运行;经营和管理团队不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推动冯正霖局长“六个起来”安全作风建设落地,努力实现安全隐患问题清零,确保民航安全万无一失。

  作为确保航空安全的重要部门,首都航空飞行部始终以“人民航空为人民”为根本出发点,以“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保安全”为核心和中心任务,将党建工作和飞行安全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思想作风建设在飞行技术提升、飞行员资质管理等工作中的“定海神针”作用,认真落实民航局“六个起来”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以“万无一失”的决心和“一失万无”的警觉,落实安全责任,保证飞行安全。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分析现状,研究问题,采取措施,坚持将党建工作与飞行安全有机融合服从服务大局,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了 “强作风、无违纪、保安全”“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党员传帮带”等活动。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于公司发展目标任务,他们从党务知识和飞行专业知识两个方面进行专业培训,拓展学习内容,提升实践技能,组织开展QAR、SMS等安全管理知识和技能培训,从作风纪律和飞行技术两条线抓飞行安全,实现双提升双过硬。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首都航空坚决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闻令而动、逆行出征,圆满完成了援非医疗队运输、防疫物资运输以及接运滞留境外中国公民回国等一系列疫情防控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荣获2020年民航重大运输工作先进集体表彰;2021年11月,经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审核批准,首都航空6名飞行员被授予“安全飞行金质奖章”;5名飞行员被授予“安全飞行银质奖章”;16名飞行员被授予“安全飞行铜质奖章”。

  客舱部严控安全风险落实安全前置管理,不断强化安全监察审核效能,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持续以0不符合项的成绩通过IOSA审计。安保部科学化、创新化航空安全员的日常训练,持续强化航空安保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2018年获民航华北地区机上处突岗位技能竞赛第二名,并获得了多个单项奖;2021年获民航大兴机场地区航空安全员岗位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同时包揽个人综合和个人技能前三名。

  自2021年12月8日加入方大集团后,首都航空积极践行“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遵循“四个有利”企业价值观,将“党建引领”体现在安全运营的方方面面,以党建指导生产,党员干部带队,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地面紧抓安全放行标准,严控航班保障环节,紧密联动内外保障单位,确保航班安全准点运行;空中强化对保障人员的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完善细化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保障细节。

  2022年是“十四五”民航发展的关键一年,首都航空将贯彻落实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党小组、班组职能融合,夯实“三基建设”,落实“三个敬畏”,推进 “平安民航”专项工作,打通“党建促安全”、“党建促平安”最后一公里,充分实现党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抓安全、稳思想、促生产,真正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为旅客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为实现民航高质量安全发展,建设民航强国作贡献,以昂扬姿态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