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专访 苏州文化国旅曲雄伟:疫情反复时期,旅行社行业如何发展?

http://www.cnair.com 2022-01-19 13:58:10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21年是旅游人最艰难的一年,洪水、台风、地震、全国性疫情反复和接二连三的“熔断”、“清零”、“死守”等政策变化,使旅游人在不断关停、重启、跌宕起伏中前行。多少人的生活因为一场疫情而变得异常艰难,多少旅游企业因为一场灾难而惨烈倒下,疫情的不断反复,无论是行业命运还是个人命运,都处于不可预测且失控状态。疫情反复时期,旅行社行业又该如何发展?这是每个旅游人内心深处的问题。

  对此,记者1月17日采访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曲雄伟,深度聚焦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乃至未来旅行社的发展和转变的方向。

  记者:疫情已经肆虐了两年多,给各行各业都带来深远影响。对旅游产业和旅行社行业的现状,您有什么看法呢?

  曲雄伟:过去我们常讲“后疫情时期”,现在我看这句话要改掉,至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要改掉,从当前世界疫情形势看,新冠病毒将会长期与人类相伴,彻底战胜它将有一个漫长持久的时间,我们每一位旅游从业者都要做好长期与病毒共存和斗争的思想准备。这两年来在国家疫情严格管控:“熔断机制”、“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严防死守政策主导下,全国旅游产业均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旅行社行业全线受损,恢复周期不断推迟延长,倒闭潮蜂拥而至,关掉的企业不计其数,一片哀鸿。坚挺的能支撑到现在的旅行社战略储备也已消耗殆尽,资金流几近断裂,人才流失十分严重,风险危机集聚频发。企业已经到了异常困难的山穷水尽之地步。

  记者:您觉得旅游行业还可能回到过去吗?

  曲雄伟:1、从旅游市场环境看:出入境旅游受国际、国内的疫情防控影响,遥遥无期;国内长线旅游受中高风险区域性的限制,举步维艰,退订潮给旅行社的打击雪上加霜;国内短线旅游受疫情的不断冲击,市民出游信心不断受挫,市场空前低迷,一蹶不振。

  2、从旅行社行业自身修复能力看:两年多的疫情对旅游行业的摧残程度大大超过了人们的预期;旅行社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和市场秩序已被彻底打乱;旅行社内部的发展根基已彻底动摇;国家对旅行社行业的纾困力度也逐步减弱,反之,还在对企业负担层层加码(社保、税收)。多半企业已元气大伤,基本丧失了自身修复和再发展的能力。

  3、从旅行社行业经营体系上看:上端供应商体系、中端渠道平台体系,下端市场分销体系。从目前情况看,在上端的供应商体系被削弱的同时,下端的市场分销体系同时在不断地削弱。现状是:“小的蛰伏,中的自救,大的等死”。许多单一经营的旅行社大批“退场”(如出入境市场) ,具有综合能力的旅行社拼抢市场自身消耗储备的速度也在大大加快。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对旅行社的生存和持续均带来不利影响。

  但是旅游业长期发展的趋势不会变,旅游消费增长空间巨大,我们承认疫情的不确定性对旅行社行业强烈的影响在相当一段时间是存在的,这并没有改变世界旅游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和增长动力。因此,我们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形势和充分估计我们的困难。从思想上、物资上、战略上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以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停止的论点,悲观的论点,无所做为的论点都是错误的”。我们坚信未来一定可期。

  记者:旅行社行业在重创之下如何坚持和发展?

  曲雄伟1.从市场和产品上看:疫情催化了市场比例和产品结构的加速变化

  整团比例不断减少,自驾游、自由行、研学游、修学游、亲子游、疗休养旅游和碎片化产品不断快速增长。研学游、修学游、亲子游、户外体验、团建拓展将是今后旅游市场的主力军。这些产品主要是把“旅、体、教、休”的文化融入到旅游产品之中,游客不断在旅游过程中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体验各种文化。如:在今后国家提倡节约粮食和“双减”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教育部号召在校学生到农田劳动锻炼,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我们要深刻理解“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这句话的深刻涵义,我们旅游人要主动积极地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中高端旅游市场、定制游市场、小众化(如6人成团)将快速增长,由于自身的消费能力强受疫情影响不大,出境游暂时停摆,将有大量转入国内长线行程“回流”态势,在疫情健康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的前提下将会迅速增长。今年春季的短线踏青游将有一波大爆发期,我们应该做好充分准备。

  2.从旅行社现状和发展趋势上看:“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发展规律。旅行社生存法则同样如此,旅行社行业的生存历来是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发展

  这次的危机将会催化一部分旅行社从传统企业向创新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危机过后,以5G为硬件条件,以“万物互联,极地时延”为特征的线上S2B2C和B2C的交易形式得到了旅行社者的青睐。以抖音、短视屏(公域流量)及微信、视频号(私域流量)为宣传方式打造自已的IP和企业公众号相结合的时代日显成熟。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转变,智能化与智能化,消费者与智能化产品的互联,必将成为今后旅行社行业的发展重心。现在我们提出的竞争口号不是“弯道超车”而是“变道超车”。

  3.从分销商与供应商合作共赢和改革创新上看:“兄弟连心,其利断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回顾过去,文化国旅和广大供应商的发展历程,我们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和“团结一心,风雨同舟”经营理念,坚决不做破坏团结、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的事,现在已初步形成了以神通在线平台(S2B2C)和蛋糕微旅行平台(B2C)为运营渠道的比较完善的文化国旅和旅商在线的供应商和分销商体系,我们称之为:“双轮驱动,多品牌运营”模式。

  今年,我们又合作建立了打造目的地旅游的“游米游”平台(UMIU),通过游米游以“私域电商+数字化经营工具”为底层逻辑的更专业、更高效的工具系统,让每一个旅游的中小商户和个体从业者都拥有一个独立电商系统。我们还要通过指导培训相互学习的方式在公司各部打造N个短视频直播的文旅“人人IP”体系,帮企业轻松做旅游。

  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奋发进取。“高标准、严要求、守规矩、增赋能”,全面建设文化国旅和供应商之间的运营体系,增加库存的产品量,增加产品的多样性,减少产品的重叠行,研发制作成单率高的“爆品”和精品线路。在加大分销体系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上、下游交易量的便捷性、安全性和合规性。进一步促进产品结构的调整与提升,实现行业规范、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助力文旅集团和广大供应商的快速发展。(记者 王津)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