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西北空管局天通公司开展全国流量系统实战应急演练

http://www.cnair.com 2021-10-19 14:58: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按照天通公司2021年度应急演练工作安排,为提升一线运维人员应急能力,提高部门应急协同效率,验证全国流量管理系统特殊情况下的有效应急处置方法,进一步提升维护人员的风险防控能力,10月9日,天通公司通信网络室联合电信网络室开展了全国流量系统实战应急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围绕疑难案例复盘、系统风险点、监控软件的性能3个方面,编写了实操演练的脚本。在准备阶段,维护人员从电子值班系统中找出流量系统自运行以来的故障处理记录,分析不同故障案例的操作内容及时长,找出疑难案例,并基于其他系统故障案例总结出的经验教训,编写了中继故障切换演练、单节点设备故障演练、服务器和电源模块故障演练三部分内容。维护人员还基于演练内容,制作了监控软件的测试项,以验证故障发生时,监控软件是否可以承担其对于软、硬件的监视及控制职责。

  10月10日01:00维护人员与管制人员协调确认具体体演练时间后,参演者根据故障脚本,进行应急演练,并实时记录系统的可用性、切换时长、监控软件响应时间等内容。在03:00维护人员顺利完成了实战应急演练内容。

  后期,维护人员通过本次实战应急演练提取出流量系统及其辅助系统存在可疑项7项,改进项6项,并总结了演练中存在的不足,修订了流量系统设备维护手册、常用故障处理手册等内容。

  系统结构稳定性、应急操作的可用性、维护人员的熟练度都是决定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而在新系统投运的初期,往往故障数量有限,类型单一,维护人员很难在日常维护中快速的提高技术能力,一旦遇到系统级故障需要应急时,由于对新系统熟悉度不高、欠缺实战经验导致维护人员心理防线破防,造成对安全生产较大的影响。

  实战应急演练,可使维护人员在实战中成长,系统稳定性在实战中验证,手册可用性在实战中提高。实战型应急演练是天通公司加强”三基“管理,实施安全隐患“零”容忍和精细化管理的一次有效实践。

  (文 王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