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最后的香格里拉 绝美木里此生必去的旅行

http://www.cnair.com 2021-09-27 10:40: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9月25日,我们从泸沽湖至亚丁旅游干线穿越木里茫茫林海,在翻过连绵不断的山峰后,来到木里县境内。

  木里位于凉山州西北部,与云南省玉龙县、甘孜州稻城县、凉山州盐源县等两省10县接壤,境内山脉绵亘、沟谷交错,雪山、湖泊、森林、草原等多种自然景观交融一体,山奇、水灵、石秀、物华处处成景,特别是与甘孜州稻城县交界处,矗立着的仙乃日、央迈勇、恰朗多吉三座雪山、常年白雪皑皑,似利剑直插云霄,蔚为壮观。境内大小高原湖泊500余个,与草场、牧区、牧民、杜鹃花、 冰川 等自然景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宛如一片静谧、安详的世外之境,被称为“最后的香巴拉”,凉山是很多游客热爱的旅游地,对很多人来说,那是天堂一般的地方,凉山美景地很多,但许多来凉山的人都想去一趟木里,那里是人们心中向往的“香格里拉”。

  在太阳还未升起之前,去木里长海子寻找太阳从地平线升起的第一道曙光,长海子也就是“寸冬海子”,现在更名为香格里拉湖。待太阳慢慢升起,阳光透过云层,在这里能拍到最美的风景。恰朗多吉雪山是凉山第一高峰,它与仙乃日、央迈勇并被称为三怙主神山。曾有美国、新西兰、意大利、奥地利等多个国家的登山运动员前来攀登,但至今尚无一人登上顶峰。

  木里,藏语意为美丽、辽阔、深远,据《木里六世活佛传记》称:“木里”二字为梵文,意为女神巴丁拉姆居住的圣地;《消失的地平线》作者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笔下的“香格里拉”,都跟木里有关。在木里,天很蓝,草很绿,水很清。站在随风飘扬的经幡下,有着透彻肺腑的清新与万籁空寂般的宁静。这一刻,心无杂念,只想尽情的享受此刻的宁静与美好。

  木里境内的大多数人信奉藏传佛教,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原始神秘的宗教文化,宗教气氛浓郁。木里全县佛教胜地有“三大寺、十八经堂”之说,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木里大寺,木里大寺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建于公元1656年,现存有全亚洲第一大室内鎏金甲娃强巴铜佛像。

  木里拥有有藏、彝、蒙古等21个民族,东巴文化、旭米文化、母系文化、清汉遗明文化等多种文化绚丽多彩、熠熠生辉,藏式木制茶具、黑土陶茶酒具毛麻织品美观实用,独具收藏价值,古老的穆天王古堡群、蜂巢式的俄亚纳西族古建筑群。

  据了解,近年来,木里县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发展,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融合发展规划》,现已建成游客接待中心5处,游客接待民宿75家,藏寨农家乐25处,正在围绕 16 个重点旅游开发区和“洛克九百里”、香格里拉“四色钻石”两条优质生态旅游线路,规划投入资金28.3亿元,打造“一心二走廊三区四线五大景区”全域旅游发展布局,力争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相对其他开发成熟的“香格里拉”,木里真正是一片处女地,保留着更多香格里拉的原滋原味。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人间最后的净土,木里则是最后的香格里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