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三架共享专机齐飞 天九通航产品矩阵初具规模

http://www.cnair.com 2021-09-14 14:25:34 来源:互联网

  9月9日,三架共享公务专机首次以机队组队齐飞,这是天九通航的一个大日子,也对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作为国内共享飞机模式的引领者,天九通航仅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三架共享公务专机的交付。在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春天里,随着大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共享专机的创新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撬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创新发展。

  产品矩阵初现规模

  9月9日下午4时,敦煌莫高国际机场烈日当空,作为天九一号·雄鹰队的队长,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分外激动。“这架飞机状况非常好,我们为拥有这架飞机的企业家朋友感到由衷的高兴。”的确,40位机主每人花费一台汽车的价钱,便能成为这架专机共同的“主人”,拥有这台专机2.5%的所有权。所有机主通过管理运营机构可以进行专机的产权分割、管理以及使用分配。

  据了解,这是天九通航在过去八个月时间里交付的第三架共享专机,机型为加拿大庞巴迪生产的挑战者850大型公务机,可搭载15名乘客,巡航速度可达85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5206公里,可满足机主飞往中国所有地区及大部分东南亚国际航线需求。此前在2020年12月17日,首架共享专机天九一号·飞虎队莱格赛650在海口美兰机场成功首飞,今年6月22日,第二架共享专机天九一号·神龙队庞巴迪挑战者850也相继投入运营。

  天九通航集团董事长才旺扎西在现场致辞称,继飞虎队、神龙队后,雄鹰队在敦煌成功启航,这是天九通航发展的里程碑,希望在“通航+”的创新模式引领下,天九通航能够带领企业家一同实现时间、空间、效率和财富的多重收获。

  据悉,天九通航已初步组建以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为飞行基地的共享专机网络,拥有共享公务机、共享直升机、共享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三种产品系列,初步实现产品矩阵化、业务规模化。目前该公司已整合全国通航公司191家,可调用航空器上千架,成立了12家城市通航服务公司(天骄俱乐部),天九通航APP已发展成为全球通用航空产业生态级互联网平台。

  天九通航成立于2019年,隶属天九共享集团,是一家服务于企业家群体的共享专机平台与商务社区。天九通航集团联席总裁孙永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天九共享集团潜心六年,关注中国通航产业以及公务机产权共享、使用权共享和分时共享。“三架专机的首飞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和很多的收获,也带来了很多思考。”孙永安表示,这首先印证了共享经济模式在中国通用航空领域发展具有一定的落地基础。他表示,天九共享集团通过30年的发展积攒了150万的企业家客户,庞大的客户基础是共享专机产品落地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个条件。“这是大共享模式在中国通航产业的一次成功实践。我们通过共享模式给国内的通用航空产业增加了新的动能和新的客户源,带动了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六个月220小时意味着什么

  2020年8月,针对普通公务机购机金额昂贵、运维成本高、利用率低等行业弊端,天九通航宣布推出中国首架共享专机——天九一号。当时外界对天九通航的这一举措更多持观望态度。不过,一则刚披露的数据打消了这种疑虑。今年上半年,其共享公务专机单机飞行时间累计超过220小时。这意味着什么?“这在行业里已经处于一个非常高的层次了,远远高于行业年平均飞行在100小时左右的‘成绩’。”孙永安说,形势还在继续向好。据悉,从6月份至今,天九一号共享专机执飞任务满负荷排期,连续往返成都、长沙、哈尔滨、三亚、西双版纳、鄂尔多斯等城市。

  据了解,目前国内部分公务机拥有者使用频率依然不高,年平均使用时间在100小时左右。而在成熟欧美市场,年平均使用时间可达到800-1000小时。孙永安表示,跟通用航空领域的传统企业相比,这一数据充分证明共享模式能够降低飞机的采购成本、使用成本、提高飞机的使用效率,充分印证了共享专机盘活存量资源的社会价值。

  按照天九通航的规划,每架专机由40位企业家平摊,每个人只要花2.5%的钱就能享受100%的专机服务,算下来每人只需投入20万元(共享直升机)或200万元(共享公务机)。为什么是40位?孙永安表示,主要考虑到天九共享集团所拥有150万企业家客户,大部分为共享专机体验客户,需要通过体验式消费逐步成长为共享专机真正的消费群体,最终带动共享专机网络和机队规模化扩张。40个机主如果每一个机主每年能够飞20个小时,这架飞机每年就能飞800小时,而800小时意味着天九一号共享专机的使用水平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共享专机的目标客户非常丰富,不只是顶级的企业家、演艺明星、体育明星,还有很多集团客户、各种社会团体、三四线城市的企业家客户等等。在优先满足机主需求之外,剩余的飞行时长可以对外开放商业销售。

  资深通航产业观察家、《今日民航IFLY》杂志社长兼总编辑王泓表示,天九通航的共享专机模式充分挖掘了国内“腰部”企业家的消费潜力,满足了这部分群体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飞机共享时代到来

  实际上,产权共享飞机在海外早有先例。股神巴非特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尝试,其旗下的私人飞机运营公司利捷航空(NetJets)对外提供公务机分享产权分时使用服务。2014年9月,利捷航空曾在中国推出包机服务,这也是首家在中国运营的全球私人航空公司,但很快销声匿迹。有业内人士表示,利捷航空折戟中国市场主要是因为当时乏人问津,但现在的市场环境已大不相同,共享飞机出行市场规模日渐增大。

  今年8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在通用航空发展、国际民航话语权和行业创新能力等方面,我国还处在起步阶段,这将是未来中国民航的主攻方向。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通用航空业被确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十四五期间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万亿级市场蓄势待发。

  戈峻表示,过去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发展缓慢,一是因为我国的通用机场数量不够,现在在国家的支持下,我国通用机场正快速建设。2020年国内新增通用机场93个,相信未来还会继续高速发展;二是运营费用太高,但天九通航通过共享的模式大大降低了专机运营的成本。并且随着未来运营能力的提升,成本还会继续下降。“相信这个产业是未来中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也是一个最没有被开发的市场蓝海。”戈峻认为,飞机共享时代已经真正到来。

  据悉,天九通航第四架共享专机也正在紧锣密鼓的采购过程中,未来会形成规模化机队运营。据悉,在天九通航的规划中,三年内将购买包括公务机、直升机在内的300架共享专机,五年达到600架、10年达到1000架的机队规模。

  转自:中国商报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