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7条京郊旅游精品线,点燃7月理想信念之旅

http://www.cnair.com 2021-07-02 16:40:15 来源:互联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个火红的7月里,经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结合各区文旅资源,梳理出不同区域的7条京郊旅游精品线,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等众多北京红色景区纳入京郊旅游线路,方便市民群众重温革命先辈们的坚贞信念,为祖国献礼。

  一、房山区红色线路推荐

  线路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为起点,这里是曹火星当年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的旧址,目前为单层连体的建筑纪念馆。馆内多种主题大型展览共展出800幅历史图片,真切还原历史。

  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前往下一红色景点“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中途可以路过最美乡村公路红井路,这条蜿蜒盘旋的原生态路径山峦叠嶂、郁郁葱葱、美不胜收。“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以平西抗战史料为主,通过众多文物、照片讲述平西人民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支持全国抗日的光荣历程。

  二、门头沟区红色路线推荐

  门头沟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本次推荐线路以“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为起点。这里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以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崔显芳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纪念馆包含《京西星火》展览展馆、崔显芳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崔显芳烈士墓地、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旅游咨询接待室、文化中心礼堂等七大部分,值得游客细细感受。

  纪念馆周边自然景色非常突出,南山峡谷、天盛湖生态风景区均近在咫尺,山高林密、溪水淙淙、风景秀丽,在体验完红色场馆之后更能感受新生活的美好。

  三、密云区红色线路推荐

  密云区同样发生过众多铁骨铮铮、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红色线路从“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主题广场”开始,这位名叫邓玉芬的女性,在全民抗日救亡图存的伟大斗争中,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抛头颅、洒热血,最终全部战死沙场。在这里大家可以共同怀念英雄母亲的英勇事迹,学习她的革命意志。

  还有一位英雄是原八路军晋察冀步兵第十团团长白乙化,他是丰、滦、密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建者,1941年在密云县马营西山被日军冷枪击中而牺牲,享年30岁。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发表了《告全军同志书》,赞扬白乙化是“优秀的指挥员、民族英雄、无产阶级的先锋”。在“白乙化烈士纪念馆”,观众可了解他的英雄故事。

  距离纪念馆约3公里的“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有着北方“小黄山”之美称。1941年前后这里成为了抗日战争八路军的根据地,当地村民为抗战奋不顾身贡献力量,八路军晋察冀步兵十团主要在此与当地民众开展抗日战争,非常适宜徒步、体验重走长征路的庄严感。

  四、延庆区红色路线推荐

  延庆区红色景点以平北抗日历史为轴,线路第一站“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平北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和重要的革命根据地。在这里可以聆听讲解员讲述革命先烈的抗战事迹、阅读观看历史图片展板。第二站“平北红色第一村”位于延庆大庄科乡沙塘沟村,这里展现出中华儿女的铁血豪情与无畏生死,可以感受红色长征之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

  线路第三站“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由烈士纪念碑、纪念馆、专题馆三部分组成,纪念馆内大量的图片和抗战文物深刻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给平北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讴歌了平北人民反抗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五、怀柔区红色路线推荐

  慕田峪的红色路线可以围绕长城精神出发,因为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与力量的象征。第一站“田凤银长城美术馆”通过长城画作讲述背后的家国情怀,将长城所积淀和承载的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融入到一幅幅作品之中。

  第二站“慕田峪长城”风景区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东连古北口,西接居庸关,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军事要处,有正关台、大角楼、鹰飞倒仰等著名景观,长城墙体保持完整,较好地体现了长城古韵。

  2021年6月6日,“慕田峪长城精神传承馆”正式开馆,以“长城精神、和平纽带、世界桥梁”为主题,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是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长城历史博物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新展馆。

  六、平谷区红色路线推荐

  北京市平谷区是冀东抗日根据地所在地,线路第一站从“平谷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开始,这里位于平谷区山东庄镇一处峡谷里的桃棚村,是平谷区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1937年七七事变,全国抗战开始后,中共冀热边特委根据中共中央的决策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的部署,开始在这里创建抗日根据地,意义非凡。

  参观完“平谷冀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可以驱车前往有“北方的张家界”之称的“天云山风景区”。这里自然景观雄伟,悬崖陡壁与山林幽谷、插云古峰与连绵阡陌,自成一派独特风光。

  七、顺义区红色线路推荐

  北京市顺义区“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采用中国北方农村传统的四合院设计风格,以青色为主色调,馆内展出面积1000平方米。共分为三个部分:《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今日顺义更美好》。展陈内容以照片、图片和实物为主,馆内还修建了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以及大型立体三维沙盘,再现当年战争历史场景。

  顺义区“汉石桥湿地”是北京现存唯一的大面积芦苇型原生湿地,有多种珍稀水禽栖息于此。穿行于林木之间,看远处绿野青山、浮云悠悠,偶尔会惊起一群水鸟,由此赢得了“京东大芦荡”、“小白洋淀”别称,非常值得前往体验。

  据悉,随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京郊旅游宣传推广的持续推进,还将陆续有更多美食、美景、美宿、美线推向大众,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