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有意进入下沉酒店市场 九号方糖机器人的野心有多大?

http://www.cnair.com 2021-05-06 09:21: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站在酒店智能化的风口下,酒店机器人在未来将越来越普遍,助力酒店实现既有效率又有温度的服务。

  随着智慧酒店的兴起,机器人几乎成为各大酒店的标配。

  如果说新冠疫情前人们对于酒店机器人的心态是好奇和好玩,那么疫情发生后,则让人们重新认识了酒店机器人的实用价值。一位酒店负责人表示,2020年三四月期间,机器人是酒店“最忙碌”的员工,平均每天配送100多次,并因安全、方便受到客人的喜爱。

  积极引入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慧服务已经成为酒店业头部品牌的共同选择。华住集团、首旅如家酒店集团都曾公开表示强化推行智能化无接触服务,包括自助入住、机器人送物、零秒退房、远程办理入住等。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如家酒店集团董事长、CEO孙坚认为,人工智能和无接触服务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简化人工、降低成本的需求。此外,晗月酒店等酒店集团也纷纷加强智能化服务的建设。可见,酒店机器人并不是疫情期间的昙花一现,而是呈现出规模化发展趋势。

  机器人进入酒店

  是偶然还是必然?

  酒店机器人的大规模发展,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疫情这一偶然事件的影响。但从根本上来讲,却存在着必然性。

  作为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在酒店运营成本的占比颇大。相关数据显示,高端酒店业人工成本占比高达50%,即使在经济型酒店中,这一成本占比也会在20%以上。而随着我国未来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力成本的上涨将成必然趋势。酒店机器人的出现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酒店的人力成本压力。随着大规模酒店智能机器人的生产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机器人的成本会越来越低。

  其次,近年来各个领域的消费升级大潮袭来,消费者比以往更加讲求服务温度、效率和体验感。这也在倒逼酒店行业做出服务上的创新。酒店机器人可以让人从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用心去做更有温度的事情,为酒店的人性化服务提供条件。

  作为酒店送物机器人的代表品牌,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则从机器人使用条件上阐明酒店机器人得以大规模铺开的内在原因。“酒店机器人的火爆,还得益于电梯管控的放开。”中高端酒店具有宽敞平整的大堂、电梯、过道,非常适合机器人的运动。同时酒店还具有客房物理地址和通讯方式完美匹配的属性,一系列优势为机器人进入酒店创造了必然条件。

九号方糖机器人在酒店大堂作业

  酒店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什么样的企业能够胜出?

  据相关统计显示,截止2020年,我国酒店规模大约为92万家。按照平均每家酒店引进一台机器人来估算,酒店机器人市场规模可达千亿元。庞大的市场规模让酒店机器人赛道迅速聚集了大批玩家。

  然而有市场就会有竞争,随着酒店机器人供应端逐渐成熟、酒店智能化改造需求升级,酒店方对于酒店机器人的考量已经从早期比较功能、价格,到更严苛的综合性价比以及售后服务上。根据笔者对酒店管理人员的调查采访显示,成本、后期维护及性价比是大多数酒店在引入机器人时考虑的主要问题

  可以预见,谁能够化解酒店方的顾虑,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

  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告诉迈点记者,对于以上问题,九号公司能够妥善解决,为酒店提供更完善的智慧化解决方案。

  过硬的产品能力和运营维护能力,加之多年不断的研发与创新,九号公司目前已具备了配送机器人整机全线的设计、开发、量产化制造能力。并且基于九号公司原有的短交通业务,全国上千家服务网点可为机器人提供上门维护工作。

九号方糖机器人执行送物任务

  其次,价格和性价比正是九号公司引以为傲的品牌优势。得益于九号公司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机器人可与短交通共用供应链,使得九号机器人产品的成本低于大部分品牌。“如果我们的价格在同性能产品中,不是最低的,那就是我们失败了。或者同样价格情况下,如果我们的体验效果不是最好的,那我们也失败了。”可见九号公司在产品效能和成本把控上的信心。

  据介绍,九号公司的机器人产品可提供试用转购买、租赁两种采购方式,供酒店方灵活选择。

  董纪冬透,九号方糖机器人目前已经在全国十多个省实现商业落地,除了酒店外,还涵盖了商业地产、办公楼、政务大厅等多个应用场景,并且这一规模还在持续扩大进程中。未来九号也有可能进军海外市场。

  实力解决酒店配送问题

  九号方糖机器人成展会宠儿

  抛除价格因素,酒店方的关注焦点还有机器人的配送及其他功能的实现。

  在应用场景中,九号方糖机器人主打物品配送,主要通过本地录单方式,实现点对点配送,例如在酒店场景下配送客需用品,或者在办公场景下传送文件等。其内置可调节箱格,根据需求可配置1-4个箱格,并且也支持一次配送多单,更好地应对高峰期配送需求。

  此外,九号方糖机器人还支持多种定制化功能:在不同场景下可选择不同业务模式,如送外卖、送快递;在特定模式下还能自由配置业务参数,例如功能开关、验证方式;可配置机器人宣传酒店信息及重要提示,在配送过程中达到信息传播的目的;并且支持外观定制,展现酒店品牌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器人还会智能更新地图,自主适应场景变化。并且在同一场景内还支持多机协同,通过云端智能调度,按需分配机器人工作。

  在近期举办的2021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上,智慧酒店展馆聚集了大量人气,机器人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外形憨态可掬,在展馆自由穿梭的九号方糖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

九号方糖机器人亮相酒店展

  然而在此次参展之前,九号方糖机器人已经成为业界“明星”。据董纪冬介绍,它还是国内首个上市鸣锣的机器人——2020年九号公司上市鸣锣敲钟就是九号方糖机器人完成的。

九号方糖机器人顺利完成上市敲钟任务

  高大上的机器人

  能否进入下沉酒店市场?

  一直以来,酒店机器人被看作是高大上的奢侈品,因成本、室内环境限制,中高端酒店机器人比较常见,但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中低端酒店机器人普及率极低。“目前各家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总和只是市场规模的冰山一角,大量三四线城市的酒店机器人市场几乎是空白。” 董纪冬表示。

  这样的市场现状真的代表真实的市场需求吗?其实并不然。相较于高端酒店,中低端酒店在人力方面并没有太多预算,所以更需要引入服务机器人提高服务效率。在酒店入住高峰期,机器人可以极大缓解酒店前台员工的繁忙程度。董纪冬透露,根据酒店反馈的数据,一台酒店机器人大概可节省0.5-0.75个人力。

  下沉市场无疑存在机会,但想要切入也并非易事。除了做到价格需要更加亲民,还要在技术上有所突破。有意做下沉市场的九号公司会如何克服以上问题呢?

  董纪冬毫不避讳地坦言,“九号是最有能力做下沉市场的,因为我们核心优势就是性价比。开辟下沉市场也是我们的使命。”

  他认为,机器人进入下沉市场主要需解决两方面问题。首先是产品形态,中高端酒店对机器人比较友好,有宽阔的大堂、过道和电梯,但中低端酒店很难满足这样的条件,所以需要更高的技术条件来克服,比如让机器人自主爬楼梯。

  但这一块还存在技术短板,“什么叫技术短板?不是问题解决不了,而是解决这个问题花的成本大于问题本身所能产生的价值。这就是技术短板。”

  其次是商业模式。中低端酒店分散在全国上千个小县城里。怎样快速地让这些中低端酒店尽快知道这个产品,并且能买到,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诚然,让酒店机器人走进下沉市场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要把答案交给时间。

  深耕机器人领域

  探索更多商业价值

  基于酒店机器人目前的市场需求及未来发展前景,九号公司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2020年12月,九号公司对原机器人团队进行优化调整,成立“AI及机器人技术研究院”、“商用机器人事业部”、“家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机器人移动平台产品线”四大新的组织架构,更加细分的业务布局足以见得九号公司想要打通从商用到民用机器人的各个链条,并垂直生根的野心。

  “未来,旅游养老是一个大趋势,酒店会越来越多。我们看好酒店市场,但并不是只做这个市场。”九号公司商用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董纪冬表示。

  显然,除了解决室内配送问题,还有更多商业价值等待九号公司们去探索。

  在采访的最后,董纪冬提出了未来九号公司可以探索的其他价值和方向:九号机器人未来达到一定量级后,会沉淀一些数据,这些数据会反哺给酒店,产生更多价值;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就是底盘,九号乐于将底盘技术赋能给其他机器人品牌,成为“Sagway inside”或者“九号 inside”,推动行业发展。

  “我们希望做成一个机器人的市场,它是由一个一个的垂直行业构成的。”除了酒店场景,办公、公寓、综合体等商业空间都是九号会发力的细分行业。

  业内有观点指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酒店行业未来三到五年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据原国家旅游局统计,2019年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客房智能化改造市场已超过1000亿元。站在酒店智能化的风口下,酒店机器人在未来将越来越普遍,助力酒店实现既有效率又有温度的服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