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是什么,让一众茶界大咖齐聚勐巴拉?

http://www.cnair.com 2020-11-20 14:26:2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以“健康中国·科学饮茶;茶王勐海·世界之恋”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成功举办。

  据悉,中国茶业经济年会自2005年至今已举办了15届,是中国茶界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会议和重要的交流平台,也是中国茶产业经济的风向标与晴雨表,年会形成的系列决策直接影响着中国茶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勐巴拉国际会议中心实景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是继昆明、临沧之后,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第三次选择在云南省举办。同时,会议的多个议题选在了位于勐海的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展开。

  那么,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缘何第三次选择云南?勐巴拉国际旅游度假区又有何“魔力”?

(勐巴拉国际会议中心实景图)

  聚焦“中国普洱茶第一县”

  勐海,是一座茶林里长出来的城市,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热充足、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达66.89.%,为茶树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5368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孕育出了老班章、贺开、南糯山、那卡、章朗等一座座知名古茶山,造就了勐海茶“滋味醇厚、茶香浓烈”的独特韵味。

  勐海因茶而兴、因茶盛名,是闻名中外“普洱茶”的故乡和我国产茶最早之地,种茶、制茶、用茶、饮茶、贸茶历史悠久,普洱茶产业在勐海历经千年、传承不息,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树龄达1700多年的巴达野生茶王树和800余年前的南糯山人工栽培型茶树;有世界上迄今保存面积最大的古茶园和最多的茶树品种......

  近年来,勐海县以“生态立茶”为核心,提出建设“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的奋斗目标,构建了以城市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为核心的品牌体系,形成了以勐海茶+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康体养身+学习体验为重点的“勐海茶+”产业体系,先后荣获“全国重点采茶百强县”“中国普洱茶文化之乡”“2018中国茶业品牌影响力全国十强县(市)”等称号。本次中国茶业经济年会选择在勐海举行,正是勐海普洱茶产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有力认证,更为其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茶叶,带给勐海的不仅仅是产业的振兴,更是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完美统一,这片“绿叶”的健康发展,使勐海既有了“绿水青山”的颜值,更有了“金山银山”的精彩内涵。

  普洱茶红利之下,勐海亟需一张产业新名片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为培育新动能,云南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

  其中,“绿色食品”牌将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围绕茶叶、花卉、水果、等产业,大力打造名优产品,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绿色革命”。

  从方向上看,作为“绿色食品”牌首当其冲的产业,茶叶搭载“千亿云茶”战略的顺风车,在“三张牌”的未来版图上,必然前景可期。

  对勐海来说,最大的资源就是普洱茶这个IP。

  然而多年以来,勐海在整个普洱茶产业的竞争中,并没有把这个IP做到极致。如勐海是普洱茶的故乡,拥有众多的茶厂、茶商,但还缺乏一处能够展示普洱茶文化魅力的园区,茶商不得不在环境噪杂的马路边展销,这与“中国普洱茶第一县”的名头和发展目标不符。

  所以,怎样利用好这个IP,并以此构建起独具价值、具备强大产业支撑的项目?是勐海最值得、最需要探索一条的路径。

  如今,勐巴拉普洱茶小镇给出了这条路径的答案。

  作为中国首个普洱茶文化主题园区,勐巴拉普洱茶小镇依托普洱茶第一县勐海的基地优势,打造普洱茶从茶树到茶文化全产业链闭环。具体来看,勐巴拉普洱茶小镇主要依托“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的独一无二的古茶树资源,融入云南省“千亿云茶”战略,助推云南“绿色食品”品牌,以“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链接茶农、茶工、茶人、专家、学者、藏家、茶商、茶企、政府,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链接与资源聚合,打造普洱茶产业聚合大平台,发展成为“全球茶产业地标,世界茶人的朝圣之地”。

  整个小镇致力打造一个集云茶科研、茶叶检测、评级、仓储、精加工及交易于一体,茶文化体验和电商实体相结合的综合性普洱茶交易平台。同时,普洱茶小镇还配套有13万方滨水商业街区,未来将引入东南亚六国特色美食,在吃、住、游、娱、购的同时,不用出国即可体验东南亚各国风情。

  可以说,勐巴拉普洱茶小镇以中国普洱茶国家公园

  “城市会客厅”为目标,在普洱茶世界级产业IP的大主调下,结合了勐海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天时地利加持下,勐巴拉普洱茶小镇将见证云茶大产业时代的真正到来。

(勐巴拉项目实景图)

  文旅+产业 在勐巴拉让生命去旅行

  当然,作为西双版纳首个被云南省政府命名的特色小镇,勐巴拉国际康养度假区还不止于此。

  据了解,勐巴拉国际康养度假区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东部,是中国以及东南亚唯一一个拥有12000亩恒春雨林、2500亩雨林湖泊的旅游度假胜地,独具东南亚风情的世外桃源。度假区计划总投资43.5亿元,由勐巴拉雨林小镇、勐巴拉普洱茶小镇、勐巴拉恒春雨林小镇三个小镇群组成。整个度假区包括养生酒店、民俗客栈、主题酒店、悦椿养生度假酒店、悦椿温泉SPA、国际会议中心、金链温泉度假村、高端别墅居住区、树屋酒店、帐篷酒店、睡袋酒店等十余种项目。

(勐巴拉可见泽栖帐篷酒店实景图)

(勐巴拉悦椿温泉度假酒店实景图)

  整体来看,依托万亩恒春雨林、两千亩天然湖泊、67°C天然富硒温泉等优势,勐巴拉国际康养度假区将打造成国际恒春雨林康养度假圣地,“世界一流、中国唯一”雨林湖泊型康养度假小镇。以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升级,实现全年龄段覆盖、全体验贯通,达成西双版纳一站式旅游体验。创造西双版纳全域旅游全新增长极。

(勐巴拉悦椿温泉&SPA实景图)

  不难看出,勐巴拉国际康养度假区在拥有普洱茶茶产业主题板块的同时,还打造了覆盖全年龄段的康养平台,满足高端人群久居化、家庭化、集中化、个性化的康养度假需求。充分发挥避霾、避寒、避暑、养生、养心、养神的“三避三养”功能,构建三产融合的康养模式,从健康生产、健康制造到健康服务,达成360°全维产业闭环。

  可以预见,在未来,“打卡版纳,先到勐巴拉”将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人们在通往西双版纳的路上,心中共同认定的一种主张。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