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航班管家发布《2020年中国民航宽体机运营分析报告》

http://www.cnair.com 2020-11-11 10:30: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日前,航班管家发布《2020年中国民航宽体机运营分析报告》,报告从中国宽体机概况、疫情对宽体机的影响、宽体机运营举措等维度解读民航市场发展趋势。以下为报告内容:

  截止到10月底,国内民航宽体客机445架,占到民航客运机队规模的12%,主要为A330、A350、A380、B747、B777、B787这6种机型,其中空客A330占比过半,占比高达52.13%。

  从航司分布来看,目前在国内41家客运航司中,有14家拥有宽体客机,其中国航宽体客机最多,已超百架(不含一架非公共运输的B747 )。四大航宽体机数量已占到整体的82.02%;空中巨无霸A380为南航独有,B747为国航独有;除四大航与川航、上海航之外,其余8家航司皆为单一机型宽体机机队,祥鹏航、天津航、首都航、藏航、深圳航全A330机队,吉祥航、厦航、金鹏航全B787机队。

  宽体机机龄分布来看,国内民航宽体客机机龄整体偏年轻化,平均机龄在5.8年,要低于窄体客机的平均机龄7.0年。机龄最大的要数波音的B747,平均机龄达到12年,其次是空客的A380,平均机龄9年;2019年2月份,空客宣布A380即将彻底停产,2020年7月末,波音公司宣布747系列将在2020年停产,预计这两款飞机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作为宽体机的主力军,A330平均机龄在7.0年,与窄体客机相当。

  新型冠状病毒为全球民航业带来重大冲击,虽然我国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国内航线客运航班量已恢复至历史同期水平,但国际航线客运航班恢复量不及疫情前3%。其中洲际航线基本为宽体机市场,大量航线的取消,这无疑为国内宽体客机运营产生巨大影响。

  自1月末国内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宽体机执飞航班量直线下降,随后出现小幅度增长。3月29日,民航发布“五个一”政策,宽体机执飞航班量降低谷底,宽体客机的利用率也随之达到谷底。6月中旬,北京新发地市场疫情,接下来的两周内,北京机场取消大量航班,受此影响,宽体机利用率、执飞航班量随之出现小幅下降,随后又逐渐上升,至今趋于平稳。截止10月底,客运宽体机利用率仅恢复到疫情前的60%。

  根据10月份航班数据,宽体客机执飞航班量已恢复疫情前88%(包含客机执飞的客转货、包机等航班),而宽体客机机队利用率仅有疫情前的60%左右,航班量的恢复度要远高于机队利用率,究其原因是远程航线航班量降低,中短途航线执飞量上升,导致飞机利用率偏低。疫情前宽体客机执飞航班量中,航程在2K公里以内的航班量占比64.80%,疫情之后,这一数值攀升到83.57%,同时6K公里以上的洲际航线占比从22.05%降至7.61%,航班量也仅有疫情前的三成(含客机执飞的包机&客转货等航班)。

  对比疫情前后宽体机飞行时长,宽体机飞行时长主要分布在2-3小时。飞行时长在1-2小时疫情后宽体机提升7.91%。4小时以上区间,宽体机执飞比例下降近18.41%。

  通过10月份航班数据来发现各航司宽体机机队利用率普遍低于历史同期,恢复情况也参差不齐。机队利用率较高的有厦航、吉祥航、川航,已超过8小时/天,其中川航与历史同期差距较大;较低的有海航、祥鹏航、首都航、东航,普遍在6小时/天以下,从其机队平均停场时长中也可窥见,垫底的机队利用率仅有3.5小时/天,平均停场时长高达19.3天。

宽体客机执飞国内千万级和热门航线

  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民航国内航线客运航班量已超过同期水平,2020年10月份同比增长5.6个百分点,但国际航线仍受限于“五个一”政策,宽体客机运力过剩,疫情后宽体客机执飞国内航线有明显的提升,10月份宽体客机国内航线执飞量同比疫情前增长约5000架次,航线数增长34条。国内总航班量中,宽体客机执飞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日增幅达155架次。10月份国内宽体客机执飞的航线网络,为匹配宽体客机的高运力,执飞航线多为千万级机场及热门航点之间的对飞航线。

受限于“五个一”,开启客转货新模式

  “五个一”政策发布以后,宽体客机执飞的国际客运航班量降至谷底,并在后续的月份中呈周期性波动,政策未放松的情况下,客运航班总量始终不见起色。

  宽体客机过度闲置,多家航司转向新的运营模式——客转货。从航班管家数据可以看出,在“五个一”政策发布之后,宽体客机非正常客运航班量突起(主要为客转货,含部分包机或其它类型航班),其执飞量已远远超过正常客运航班。

数据说明

  1、数据来源:航班管家,机队数据更新至10月底,或与航司实际机队信息存在差异;

  2、宽体客机:本报告宽体客机含A330/A350/A380/B747/B777/B787,本报告宽体客机仅包含国内客运航司,不含港澳台地区航司;

  3、直飞航线:A-B,B-A记为两条航线;

  4、飞机利用率:机队月飞行时长/月天数/机队规模;

  5、平均停场时长=(机队可飞行天数—实际飞行天数)/机队规模。

  免责说明

  本报告的各项内容和数据仅用于研究和参考,任何第三方对于本报告各项内容和数据的使用或者引用所导致的任何结果,本公司以及航班管家智慧出行实验室不承担任何的法律责任,请任何第三方在接受该免责说明的前提下,在法律允许和经过授权的条件下,合理使用本报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