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和团友完美配合,做有货又有趣的导游

http://www.cnair.com 2020-10-09 11:45: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10月1-4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4.25亿人次,这个加长版的“十一”黄金周让许多人得以暂别工作压力,实现“旅游自由”。而对于一线旅游人而言,每逢节假日都是他们工作最为忙碌的时候,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许多导游“在路上”,带领来自各地的游客们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

桂林漓江第一湾

  在今年以来的出游最高峰中,途牛随往直营地接社的导游们凭借对行程、时间的精准把控与细致入微的金牌服务,为全国各地游客们的美好旅程提供了充分保障。

  “当作带自己的家人出来玩,其实带团也很轻松”

  10月2日凌晨4点,天还没亮,途牛桂林随往的金牌导游王番燕已经起床收拾准备出发和来自黑龙江、广东、四川、重庆、上海、江苏、江西的16位团友们会合了。“按照以往的经验,国庆假期的龙脊梯田肯定很堵,往年都是6点就必须出城了,而且我住的地方离酒店有点距离,所以得提前做好准备。”

  每年国庆黄金周,桂林的各大热门景区都被热情的游客们围得“水泄不通”,7月14日晚,跨省游恢复,“旅游局喊我们上班啦”,王番燕写在朋友圈里的文字藏不住她的喜悦,王番燕很快进入了快节奏的带团生活。今年“十一”,桂林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人从众”的“壮观”场面再度上演,当地导游将龙脊梯田、银子岩景区、世外桃源景区及兴坪漓江戏称为桂林四大“堵”场,“这四处风景区每到黄金周必定堵车排长龙,我们这次的行程里安排了三个”,好在团友们都十分配合,早早出发避开人流最高峰。

  行程开启前,王番燕习惯拿着计划联系客人,细心提醒大家带好旅途中的必备物品及其他注意事项,“方便的话我会加上客人的微信,通过朋友圈去了解他们平时的状态,再针对性地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有些客人带小孩子一同出行,儿童不占床,王番燕会和客房部打好招呼,多备几双拖鞋在客人的房间;对于年长的客人,王番燕也会交代酒店安排不朝街、不朝马路的房间,“老人家睡眠质量不好,需要更加安静的环境。”

  提到客人们,王番燕满是欣慰,“我的团友们配合完美,他们是非常可爱的一群人。”10月3日下午,银子岩景区游客爆满,到达景区后,客人们互相通知排队,整齐有序地等待着前去买票的王番燕,“尽管人山人海,但我的团队不会走散。其他导游四处找团友时,我找到一个人就找到了整个团。”

10月4日上午,王番燕为客人们在世外桃源留下合影

  意料之外的状况在旅途中也偶有发生,而团队的配合和导游的优质服务,是每段美好旅程不可或缺的。

  10月1号下午,来自广东的谢女士一家四口抵达桂林,2号凌晨,2岁的小朋友明明出现低烧症状,谢女士马上联系王番燕,“我先带小朋友去医院验血,我们暂时不跟团了,确定没问题了再归队。”所幸检查结果显示为感冒发烧,3号,谢女士便带着退烧的明明归队。晚上7:30点左右,当大家正准备入场观看《印象·刘三姐》时,明明再次出现低烧,王番燕迅速安排其他团友进场后,便带着谢女士去买药。由于客人的行李较多,王番燕使出了“女汉子”的力气,将部分行李扛在肩上。“你一个导游又当爹又当妈的”,药店老板调侃道。“小孩子不舒服需要一直抱着,妈妈也不容易,我有的是力气,能分担就分担一些吧。”后面几天的行程,恢复元气的明明又继续在景区尽情撒欢,王番燕还没放下心,特地叮嘱餐厅为明明熬些粥。

  对于带团期间出现的状况外事件,王番燕总是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处理解决,她活泼开朗、热情大方的性格使她和客人之间的相处十分融洽,大家都亲切地唤她“小燕子”。“拥有好心情才会有好运气。虽然每次出游旺季都会连轴转,但我就当作自己家人出来玩,其实带团也就很轻松啦,每天依旧活力满满。和我来自五湖四海的‘狗肉’(桂林方言‘朋友’)一起认识大桂林,我就特别开心。”

  漓江、龙脊梯田、世外桃源、银子岩……提到桂林的好山好水,王番燕很是自豪

  关切与尊重是相互的,团友们也十分关心这个热情真诚的姑娘。3号上午,在大漓江的游船上,王番燕去趟洗手间的工夫,担心她没吃早餐的客人们悄悄往她的包里放了很多零食和水果,晚上回酒店一打开背包,王番燕又是惊喜又是感动。4号傍晚,客人吃完晚饭后还特意打包了秋天的第一份炒饭给王番燕。

  北方人的豪迈大方和南方人的细腻周到,我全都有

  暑期以来,大西北进入最佳观赏期,西北环线成为长线游大热门,途牛兰州随往的金牌导游董强也迅速回到“带队生活”中。带着客人们在茶卡盐湖感叹大自然的迷人杰作,在张掖记录下不同时刻的七彩丹霞,在莫高窟将建筑历史娓娓道来……充实而快乐的导游生活,用董强的话来形容就是“心很自由”。

董强镜头下的茶卡盐湖与七彩丹霞

  9月30日清晨,董强顺利与团内16位客人会合,在国庆前便开启了为期8天7晚的“兰州-青海湖-茶卡盐湖-塔尔寺-丹霞-敦煌莫高窟”的旅程。当天下午从青海湖返回酒店后,团内一位来自天津的客人朱女士感到有点头晕,立马拨通了董强的电话。“您先不要太紧张,现在好好休息,多喝水补充水分,慢慢适应了就会好的”,了解到客人只是产生轻微头晕的症状,董强很快安抚好客人。“常年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突然上到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可能会出现轻微不适症状,但这时不能慌张,应该多加休息。我一般也会提前买好葡萄干,在出发前给客人吃一些来补充糖分,有助于预防高原反应。”另外,由于西北地区荒漠广布、气候干旱,来往的游客常常会出现嗓子干哑的症状,“多喝热水”在这里是一句贴心实用的忠告,董强在带团过程中也不断地提醒着大家。

中秋当天午餐餐桌上,董强为大家切好了月饼

  作为土生土长的敦煌人,性格豪爽的董强同样也细心周到。10月1日不仅是举国欢腾的国庆节,也是阖家团圆的中秋节,和往年一样,董强为客人们准备了月饼,“大家吃了月饼,也算是一起过了中秋佳节了,礼轻情意重嘛。”3号晚上,结束了一天在敦煌的行程后,董强照例请团友们吃了夜宵,“我尽地主之谊,也是一点心意。”

  西北地区由于地域辽阔,各景点之间的车程较长,怎样给漫长的车程增添更多趣味,如何合理安排停车休息与拍照赏景的时间,这是董强一直在思考并且努力完善的方向。大西北的各个城市历史文化厚重,在车上除了给予客人必要的休息时间,其他时候董强会从沿途的风景开始为大家讲解历史渊源、人文典故、风土人情等等,尽己所能地为游客提供“增值服务”。为了提高客人的出游体验度,董强还通过唱歌来调节气氛,“客人们对我们西北民歌感兴趣,我就来两嗓子,大家也都开心。”

  “导游董强知识渊博、讲解到位,事无巨细、安排妥当”“多谢导游董强董团长全程热情、周到、细心的安排与陪伴”“感谢董强导游,服务好,讲解详细,尽显地主之谊”……有“干货”又有趣的董强凭借着优质服务又收获了颇多好评。此外,途牛近期大量推出的精致小团也受到众多游客的喜爱。“疫情期间这种16人的精致小团真的挺好,坐39人的车很舒适,希望以后都能有这种小型团”,董强的客人在点评中写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