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半月内遭受台风“三连击”,眼控科技如何更好助力防灾减灾

http://www.cnair.com 2020-09-09 09:37: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连日来,我国东北地区接连遭受极端天气影响,半月内受到台风“三连击”,在历史上也属首次。受风雨叠加效应影响,东北地区已出现农作物大面积倒伏、城市内涝严重、交通受阻等严峻状况,防汛减灾任务艰巨。

  我国是受台风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严重危及到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国民经济也受到极大的损失。比如2018年的超强台风“玛莉亚”,给福建、浙江等省份带来严重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因此,如何快速准确的针对热带气旋灾害进行监测预警预报从而为应急管理等部门进行灾害预防与准备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就显得尤为重要。

  融合AI技术提升预报时效

  得益于国家综合科技能力的提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的拓展,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预测已经具备相当成熟的技术。据眼控科技气象研究专家表示,尽管精细化的气象预报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个难题,但眼控科技目前已经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全新解决方法。人工智能与天气预报存在天然的耦合性,通过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处理庞大繁复的天气预报数据,可以有效的提升气象预报的精准度。

  以台风天气的预报为例,利用卫星云图数据利用卫星云图数据进行台风的风速气压强度定量分析已成为最可信赖的观测手段之一。而目前主流机构所使用的测定台风强度的通用方法是美国气象学家Dvorak博士于上世纪70年代研发的一种基于台风云型特征和指标的强度估计分析技术(简称Dvorak技术),该技术被世界各主要热带气旋业务中心广泛采用且沿用至今。

  Dvorak技术虽然是估测台风强度最实用且最成功的方法,但它毕竟不是对台风的“直接”观测。眼控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气象科学家们基于对台风定量分析的研究,利用自主研发的WDnet模型,实现了在单张卫星云图数据上快速给出该图片区域内是否存在热带气旋以及热带气旋等级评定和相应的最大风速、最小气压强度以及标准差估计,意味着对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时效性和精准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完善气象服务体系,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气象服务体系的构建需要更多社会主体参与,需要更多和眼控科技一样的科技企业的积极探索。目前我国的气象服务水平与西方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精细化、定制化和行业化水平上仍有待提升。

  随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气象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场景也应不断拓展,全面构建气象服务保障系统,才能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保障作用。除此之外,城市应急、农业生产、交通运输、旅游、保险、航空等领域的定制化气象预报将为促进行业发展,提升城市保障水平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参考。

  防灾减灾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更好借助科技力量不断提升抗御灾害的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才能夯实美好生活的根基。

  关于眼控科技:

  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计算机视觉识别与深度学习技术研发应用于一体的全球性人工智能科技企业。眼控科技汇聚了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的顶尖AI人才200余名,先后在道路交通领域,联合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 AI+ 道路安全监管创新中心。同时,联合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建立全国首家航空智慧气象创新中心。眼控科技在智慧道路交通、智慧航空气象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位居行业领先地位,产品覆盖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山东等30多个省市。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