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行业调查发现:航空业正逐步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但全面恢复可能还需三年时间

http://www.cnair.com 2020-07-21 09:44:25 来源:航空旅游网

  · 仅13%的受访者认为航空业为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做好了充分准备

  · 预计低成本航空公司、国内旅行及商务旅行将稳步复苏

  · 数字技术将成为航空业复苏的焦点;84%的受访者都认为针对乘客体验的投资不会受到疫情的长期影响

  2020年7月21日: 随着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逐渐增加,民用航空行业正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复苏。但如果要全面复恢复的话,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以下是由国际海事卫星和航空乘客体验协会(APEX)联合开展的一项大型行业民意调查( “FlightPlan - 飞行计划:共论行业发展前景” 线上直播分享会的组成部分之一)所得出的结果。尽管航空行业恢复速度缓慢,但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航空行业的发展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预计数字化转型将有助于推动航空行业恢复盈利性增长。

  这项调查于2020年4月至6月进行,面向全球航空行业内的500多名专业人士。调查结果表明,超过半数(60%)的受访者预计恢复期将在18个月至3年之间。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航空行业为应对如同新冠疫情这样的危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此外,此次调查还得以深入了解业内人士对航空行业复苏形势的看法、后疫情时期的旅客出行情况,以及疫情危机对航空行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影响。

  航空业复苏形势

  国内旅游业有望最早从当前危机中复苏。85%的受访者认为,由于国际旅游业依然受到边境限制和检疫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旅游业的复苏速度将快于国际旅游业。这为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近提出的指导意见提供了支持,即部分国内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复苏推动了航班量的增加。

  70%的受访者表示,点对点航线的恢复将快于交通枢纽和辅助路线,而低成本航空公司(LCC)预计将比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航空公司恢复得更快(比例分别为55%和45%)。虽然行业评论员最初认为,远程办公的兴起将对商务出行领域带来不利影响,但69%的受访者仍认为,商务出行业务的复苏速度将比休闲旅游更快。这些预测反映了业界对公众出国休闲旅游的热情以及在交通枢纽的逗留时间减少的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国政府已向航空公司提供了紧急财政援助,但仍只有7%的受访者认为,各国政府在推动航空行业复苏方面都已采取足够的措施。这表明,尽管这场疫情波及全球,但各国的应对措施却不尽相同。

  各界针对面向航空公司的紧急财务援助开展了多番讨论,而其中一场关于航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性讨论成为了其中的焦点。最近几周,欧洲的几家航空运输协会齐聚一堂,共同呼吁在资金分配过程中优先考虑具体的脱碳举措,从而助力航空公司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过来。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可能会影响到针对绿色技术的投资,在此次调查中,受访者未就新冠疫情给航空行业可持续发展进程造成的影响形成一致观点。36%的受访者认为这场危机会促进这一发展进程,而47%的受访者则认为这场危机将延缓这一发展进程。

  国际海事卫星航空事业部副总裁Dominic Walters在谈及这项调查时表示:“于‘FlightPlan’线上直播分享会下开展的这项调查在一定规模和广度上首次呈现了人们对新冠疫情恢复阶段的看法,其中涵盖了航空行业500多名专业人士的观点。即便是在当下极为不确定和较为波动的时期,人们对航空行业在新时期的发展形势依然持乐观态度。调查结果显示,人们非常希望经济复苏的速度能够加快,非常看好针对乘客体验和可持续发展举措的投资前景,并致力于对航空行业进行重塑,使之能够适应未来的发展趋势。”

  国际海事卫星航空事业部亚太区市场支持和市场开发副总裁David Coiley补充道: “考虑到亚太地区国内航空行业的韧性,我们预计该地区将会引领民用航空行业的复苏。自4月下旬以来,该地区对航班的需求陆续复恢复,大大重振了我们的信心。不过,正如调查显示,更关键的一点是更关键的一点是,亚太地区的航空公司必须将飞行安全和卫生作为长期、持续的优先事项。

  后疫情时期乘客出行情况

  航空乘客体验协会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等航空组织最新发布的健康与安全指南(包括加强客户的可追溯性和制定明确的飞机消毒程序)不可避免地给乘客的出行带来了改变。调查发现,随着航空行业的逐步复苏,这一趋势还将继续。

  由于航空公司采取了进一步的机舱清洁措施,88%的受访者预计转机速度会变慢,由此可能会给航班时刻表带来重大影响。57%的受访者认为,非接触式餐饮服务在恢复期内至关重要。同时,尽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5月份发布了相反的指导意见,但仍有近半数(44%)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几个月,将中间的座位留空将成为旅行途中的普遍现象。

  尽管多家航空公司都面临着财务压力,但依然有近半数的受访者(45%)认为,疫情危机只会在短期内导致面向乘客体验的投资规模有所缩减,且有近三分之一(32%)的受访者认为这类投资反而将全面增加。受访者一致认为,数字技术和互联技术的采用将加快复苏进程,而数据分析、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对航空行业未来的盈利性增长影响最大。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航空事业部总裁Philip Balaam表示:“很显然,整个航空行业的当务之急是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重大影响。航空行业正在迈出复苏的第一步,航空行业内的许多专业人士已经积极主动地去适应这一趋势并着手规划未来,这一点令人备受鼓舞。这些调查结果,再加上‘FlightPlan’线上直播分享会期间的多次讨论,表明新冠疫情可能是促使航空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决定性时刻。长期以来航空行业在这个领域内一直处于落后状态,绝大多数航空行专业人士都希望数字技术能够助力增加投资回报,从而实现盈利性增长。”

  关于“FlightPlan”线上直播分享会和“FlightPlan”行业调查

  “FlightPlan”线上直播分享会于2020年4月29日举办,来自全球100个国家的6000多名观众收看了直播。在直播过程中,50多位行业领袖通过一系列现场辩论、采访和新闻分析,对航空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会者包括来自空中客车、航空运输行动组织、哥伦比亚航空、柯林斯宇航系统、德国电信、欧洲航天局、霍尼韦尔、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日本航空、松下航空电子和劳斯莱斯的代表。欢迎点击此处观看完整内容。

  “FlightPlan”调查由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航空事业部于2020年4月至6月开展,共面向航空业的537位决策者。

  关于国际海事卫星

  国际海事卫星是全球领先的移动卫星通信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并运营世界上最多元化的移动通信卫星网络产品组合,并拥有一个多层级的全球频谱组合,涵盖L频段、Ka频段和S频段,为其解决方案提供无与伦比的广度和多样性。国际海事卫星在全球建立了长期的分销网络,其中不仅涵盖世界领先的渠道合作伙伴,也包括自身强大的直销网络,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优质服务。

  40多年来,国际海事卫星始终运营着世界上最可靠的全球移动卫星网络,持续为业务和任务提供关键的安全与运营应用,拥有无可匹敌的傲人履历。同时,国际海事卫星也移动卫星通信技术创新背后的主要推动力,凭借大量的投资和强大的科技与制造合作伙伴网络,维持着业内领先地位。

  国际海事卫星经营领域覆盖多个行业,拥有雄厚的财政资源为其业务战略提供资金,在海事、政府和航空卫星通信市场占据着领先地位,能够始终如一地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是值得信赖、响应迅速的优质合作伙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