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彩红杨添彩军营村,筑梦高山初心广场

http://www.cnair.com 2020-07-13 18:25:52 来源:互联网

  海拔近千米的军营村地处厦门、泉州、漳州三市交界处的高山上,是厦门市海拔最高、最为偏远的村子,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近年来,军营村不断改善村居面貌,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脱贫路、生态脱贫路,不仅变身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文明村”,还成为了农村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样板。

  如今的军营村,生态宜居,早已绿树环绕,鸟语花香。一边是郁郁葱葱的茶园靓色,一边是错落有致的民宿小景,宽敞整洁的村道和耸立的小楼展示着村民生活的富足。“这些年来,村民们山坳种茶叶,山坡种水果,山顶造林,山上戴‘帽’山下开发,把绿色资源变成了乡村旅游资源,通过大力发展高山制茶和特色民宿,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由1986年的不到300元,增长到如今翻了近百倍。”村干部向我们介绍到。

  2016年4月,厦门市委党校和同安区委党校在军营村及邻近的白交祠村设立了高山教学点,成为厦门市干部培训和主题教育的重要基地。高山党校的设立,为军营村的发展振兴带来了新的机遇,高山党校既是开展政治学习、培训和强化初心使命的地方,也是帮助军营村巩固产业兴旺基础和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的资源对接平台。据统计,自2016年高山党校挂牌以来,已累计培训学员2.1万人次,同时带动约50万人次自费上山旅游观光。厦门旅游集团作为旅游整体运营开发商,还将以党建为引领,以旅游、文创为手段,打造 “党建主题乡村振兴示范区”和“高山乡居村落型休闲度假区”,推动两村民宿、高山特色露营地以及体验类项目的开发,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乡居村落型旅游目的地,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中环达(厦门)生态科技集团作为生态环保行业的标杆企业,紧紧跟随高山党校、厦门旅游集团的步伐,投身到军营村“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中来,投身到军营村“山上戴帽,山下开发”产业帮扶中来。今年初,集团创始人刘青华代表公司向军营村捐赠了一批珍稀彩色苗木彩红杨,彩化军营村,让军营村的山更美、水更清、房前屋后更美丽,助推军营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捐赠的彩红杨种植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广场前,半年过去了,彩红杨成功挑战高海拔地区种植难点,全部成活长势喜人,在晨曦中迎接着太阳,在黄昏中迎接着夜晚。在灿灿阳光的折射下,阳光、灵动,风骨傲立,把每一个人的视线角落都染成了一片彩,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增色添彩。

  彩红杨,一树多色,常年彩色,春季红色,夏季红黄绿相罩多彩,秋季黄色,冬季落叶残红,彩红杨随阳光和地域不同色彩变幻莫测,类似雨后的色彩丰富多变的彩虹,故名“彩红杨”。 彩红杨于2015年取得国家林草局植物新品种保护权证,于2017年入围厦门“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项目,于2020年荣获第二届全国林业草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彩红杨可在市政公园、景区、公路、河道、湖泊、水库、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国储林、林相改造上广泛使用。

  中环达集团创始人刘青华表示:“彩红杨极具生命力,环保无飞絮、易活易养,抗虫抗风抗旱,耐寒耐涝耐贫瘠,这次在海拔近千米的军营村能百分百种植成活,充分证明了彩红杨在高海拔地区的适应性。用珍稀彩色苗木装扮美化祖国大好河山是我们中环达的美好愿景,也是我们的创业初心,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我们今年会在多地采用‘公司+合作社’模式合作共建苗木基地,由合作社出土地、负责管理、养护;中环达出种苗,负责技术、市场销售,通过资金下村、人才下村、技术下村,市场下村,通过发展彩色苗木新兴产业带动地方乡村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