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空军某部与北京民用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空管模拟机

http://www.cnair.com 2020-06-01 11:05: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北京民用联航航空有限公司:"强化国防便利于民"军民融合共同研发空管模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军民融合的不断深入推进,曾听上去"高大上"的军工时下越来越"接地气儿"。"军转民"在提速,"民参军"正热火朝天。习总书记擘画军民融合的宏伟蓝图,为其发展搭建起"四梁八柱"。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在综合国力竞争中,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或军民一体化,美国建立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即是"军民融合"的一个典型。美国国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军民融合给美国国防部每年节约300亿美元,相当于其采办费总额的20%以上。

  因此军民融合的时代命题,应时而生。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采购、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国防动员等领域军民融合潜力巨大,要强化资源整合力度,盘活用好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发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大效益。这一解读告诉我们,军民融合发展核心在于一个"融"字,这就意味着不是简单化的叠加和捆绑,而是要顺应军队与企业的双方优势,并在优势领域强强联手,从而达到一种1+1远大于2的神奇效果。

  北京民用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的"自由结合"。

  北京民用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专业航空训练器材和航空培训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飞行驾驶培训,空中乘务员培训,机务维修培训,航空模拟器研发等项目上,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声誉。与其合作的空军某部是一支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专机飞行任务及特殊空运任务的英雄部队,并且在空管技术及飞行等领域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的管制队伍。而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空管模拟机"对于培养军队飞行人员及民用航空人员具有非常重要的教学意义。

  空管模拟机是用来模拟飞行器飞行的机器。它是能够复现飞行器及空中环境并能够进行操作的模拟装置。由于航空模拟器具有安全、可靠、方便、经济、工作效率高,且不受气象条件的限制等突出优点,因此发展相当迅速。但就是这样一个在国防与民用领域具有战略作用的模拟机,面临的是国外公司垄断中国高等空管模拟机的局面。

  责任是便是动力,出于强化国防,便利于民的考量,双方一致认为,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重视高等空管模拟机的国产化进程。确立了强强联合的合作框架,并力争在一至两年内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等空管模拟机并实现其国产化。以此具体举措,来响应国家军民融合的发展战略。

  双方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必将是一次实现军民间彼此融合、双向转换、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利举。利用軍民两用技术培育新动能、促进教育培训向高质量发展,在深度融合中实现经济建设的国防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