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心存敬畏方能行长远

http://www.cnair.com 2020-05-25 10:12: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2019年,以川航3U8633航班刘传健机组完成“史诗级备降”为原型的电影《中国机长》上映,剧尾提出了展现当代民航精神、凝聚民航人职业自豪感和精气神的价值理念——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2020年,冯正霖局长在4月份民航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对“三个敬畏”的深刻内涵进行了阐述。众所周知,中国民航的安全系数非常高,虽然成绩值得肯定,但是每年还是会发生不少对生命、规章、职责不敬不畏的典型事件,究其根本原因,作风建设未真正落地生根。

  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所谓“怕”,其实就是一种对事物的敬畏心理。《中国机长》展现了当代民航人的价值理念,价值观,是一个人行为的决定性因素,而如何将“三个敬畏”的价值理念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上,笔者浅谈个人的几点看法:

  敬畏生命,重在培养真情意识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民航是高风险行业,每一架航班,往轻了说,是为了满足每一位旅客的位移需求,往重了说,是承担了无数个生命的托付之旅。当前行业上下正在大力开展“三个敬畏”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可以此为契机,收集真实空难案例,组织员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案例中无数破碎家庭的心痛,使我们每一位从业者能够真正领会生命之重。回看空难纪录片,我相信最让观者难忘的,一定是镜头中曾经那些热闹的生命瞬间被定格的绝望和无助,以及等待亲人从焦灼不安直至情绪奔溃的画面,这些画面不是编剧脑洞大开,而是真实事件的再回放,意在警示活着的人,懂得敬畏他人生命、敬畏自己生命。所以每一位从业人员,都应该培养自己的真情意识,把我们保障的每一位旅客当做自己的家人、亲人、朋友,真心的去关心他们的安危,真正地做到让他们的家人放心,这既是对他们的生命负责也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敬畏规章,重在培养规则意识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规则,规则的本意不是限制人的自由和个性的,是用来保护生命的。每一天,除了正常的生老病死外,很多生命都是因为不尊重规则在逝去。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国武汉传播,并快速席卷全球,截止目前,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致全球逾538万人感染,逾34万人死亡。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中国面临着社会矛盾和经济下行的压力,果断采取武汉封城,全国上下都结合实际制定了空前的严格管控措施,但期间依然有人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则,隐瞒不报行程的、不遵守隔离要求的、不佩戴口罩的、聚集聚餐的等,不仅把自己置身危险境地,也为整改社会恢复正常秩序设置了阻力。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民航安全类规章都是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基础上总结出来的经验结晶,对规章的敬畏,实际就是对生命的敬畏。事故不难防,重在守规章,那些总想不遵守规章满足个人短暂“自由”的人,殊不知只有真正敬畏规章的人,才能实现最大的自由。

  敬畏职责,重在培养担当精神

  一个真正有担当的人,心中始终牢记着自己所肩负的职责。目前,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开展作风建设中,重点开展管理人员作风建设,《论语·子路》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管理者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承上启下,如果管理者的工作作风出现问题,那么再完善的安全责任机制、安全奖惩机制、抓无后果违章治理机制等,产生的安全管理效果都是被动的、打折的。作为一名管理人员,都应该始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项工作,履行好自身岗位职责,用一种平常而力求完美之心去做好每一项工作,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忠诚、干净、担当是新时代好干部的三个“底色”,忠诚是为政之魂,是前提;干净是立身之本,是底线;担当是成事之要,是关键。想要建设民航强国,就应当选拔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习总书记会见川航英雄机组时,表扬了川航机组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要求在全社会提倡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于每一个普通的个体而言,将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做好就是敢于担当的最好的行动诠释。“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我们党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全行业也在为实现民航强国努力奋斗。心怀民航强国梦,踏实工作干实事,时刻保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内生动力,是我们每一位当代民航人的担当追求。

  作风建设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三个敬畏”宣传教育也不仅是一次宣教活动,我们每一位民航人需要以此为契机,深入思考“三个敬畏”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行得正,方能走得更长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