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信鸽防治工作

http://www.cnair.com 2020-05-15 13:02: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何晶)信鸽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每逢重大的庆典活动,人们通过放飞信鸽,以表达喜悦的心情及对和平的期盼。殊不知信鸽对航空器也能构成巨大威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及《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中提到在净空保护区范围内禁止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动物。

  那么信鸽对航空器构成的威胁到底多大呢?如果是一只500g的信鸽撞在速度为每小时700千米的飞机上,产生的冲击力比炮弹的冲击力还要大。

  信鸽一直是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威胁最大的鸟种,自“4.14”、“7.07”、“5.01”信鸽撞击航空器事件后,2015年乌鲁木齐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开始长期坚持开展信鸽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对机场周边的信鸽公棚、信鸽养殖户及信鸽养殖单位的专项普查、走访,并联合信鸽养殖户及信鸽养殖单位附近的居民,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和不懈的努力,最终乌鲁木齐市信鸽协会将信鸽西线训放及比赛线路更改至信鸽北线训放。2015年机场内的信鸽数量与2014年相比,下降了79.3%,是近三年信鸽数量最少的一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以后的鸟击防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根据信鸽数量统计发现有回头上涨的趋势,调查出仍有私自非法组织信鸽进行西线放飞的情况,机场净空保护范围内仍有私建鸽棚的情况,给机场安全运行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2016年信鸽协调会上提出开始采取实名制管理制度,租环人员须向乌鲁木齐市信鸽协会报备并携带个人身份证件租赁鸽环。同时,自2016年至今,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电台”多种方式宣传工作,自己设计、制作并发放书签、购物袋、纸巾、扇子、宣传片,使广大市民深入了解到信鸽对航空器的威胁及禁止在净空保护区放飞信鸽,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2020年4月,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下,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积极组织乌鲁木齐市信鸽协会及各俱乐部召开信鸽协调会,此次会议针对信鸽防治相关内容及净空保护区不同区域信鸽放飞线路等问题进行研究,最终建立了信鸽管控协调机制,当机场发现大规模信鸽穿越飞行区时告知乌鲁木齐市信鸽协会,由协会对各俱乐部训放情况进行排查和管控;当俱乐部开始训放和竟翔比赛前,应提前告知飞行区管理部;乌鲁木齐市信鸽协会及各俱乐部也明确表示将禁止机场跑道两侧4公里、两端6公里范围内饲养的信鸽参加训放、竞翔活动,并将违反规定的鸽协会员列入黑名单,禁止给予售卖鸽环号,严格落实鸽环实名制,并承诺不再批准净空保护区内新建信鸽公棚;各级协会不再批准飞行净空保护区新建鸽棚,已经批准要严格控制信鸽数量,落实封棚管理要求。信鸽训放和比赛路线按照主管协会的指导建议提前报批。立即停止西线、北线信鸽训放。此次会议代表着信鸽防治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2015年至今,每年两次的信鸽专项排查、春季的信鸽协调会及媒体见面会、每月至少两次的宣传,每次约200份宣传品发放,五年来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点滴工作促成了如今信鸽防治的新局面,机场4公里范围内的信鸽宣传覆盖率达75%,目前穿越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信鸽数量已极具减少,在今后的信鸽防治工作中,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将秉承好的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创新、砥砺前行,持续扎实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信鸽防治工作,为航空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