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消隐边界的办公新社区——上海玻机幕墙公司工业楼更新改造

http://www.cnair.com 2020-05-07 17:44:47 来源:中国网
  JAMA CONCEPT

  城市改造更新中,“舍弃现状尽可能推倒重来”的粗暴方式越来越被质疑;结合历史现状“螺蛳壳里开道场”式的“物尽其用”之前,“非物质文化”因素的梳理同样能启发更多元的思考;而面向未来“以人为本”的理念,更能激活“城市文化生命体”的自我生长,这也许是城市更新项目所能创造的最大价值空间。

  ——首席设计师 郑宏杰

  01概念定位

  位于颛桥的上海玻机幕墙有限公司(上海玻机)前身是具有近百年历史的上海玻璃机械厂,是一个较为典型的老厂房园区,处于中心区域与城郊区域的结合处,并不属于典型的办公商业商圈,是一个轻量化厂房和职工居民区结合的街区环境。从原建筑空间形式和改造定位都可谓中规中矩,业主将原有厂房进行修正和改建,形成时下热门的共享办公空间,给园区带来新的活力。

  同时,项目希望能够带动产业链关联企业的聚集——幕墙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智能机械、智能软件等,以这些具有技术思维创新型的公司碰撞的火花带动园区的企业生态环境,并融合展览、社交主题功能的设置。对人带来健康舒适和情感上的工作社交体验,对企业带来更新颖更融洽的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构造。

  02生态未来

  消隐边界,感受自然

  设计团队最初接触项目的时候,整个建筑空间和景观基本已定型,但是充分考虑项目最终的经营目标后,角马说服业主,创新性的对1-2层空间(公共空间)进行了整体的修整,创造一个不同于常规的城市更新项目,形成一种全新的办公社区。

  为了打破传统厂房改造办公园区固有思维的桎梏,设计团队决定重塑原建筑方盒子的体块带来的沉闷感,拆除四周的玻璃幕墙,显露出原本的承重柱。将1-2层整体空间和室外空间联通,形成一个没有明显室内外界限的场所,人群不再感受到方盒子边界带来的距离感,进入园区的同时可以快速融入空间。并且利用2层的层高,设计了弧形巨伞状的木质表皮装饰,利用弧形线条和木质纹理消除建筑原本钢筋混凝土的冷硬感,让底层空间更加易于和人产生对话交流。

03科技能量

  融合价值,创造未来

  由于空间界限的打破,室内空间不再独立和私密,自然环境中的光线,风,温度,都介入对空间的影响。建筑师顺势将景观元素融合,利用大量绿植形成如同植物园一般的绿色生态环境——科技代表未来,绿色同样也是未来。

  团队希望利用这样的氛围营造,激发关联企业链的科技价值创造,并通过整个园区展览流线的设置,形成一条贯通的“展示线”,借此通过这样的形式,形成更多的互动交流和探讨。

  在二层的共享空间内,引入展览+办公灵活共享的理念,通过灵活设置的玻璃表皮“小盒子”,既能起到空间的灵活运用,同时玻璃表皮组合形成了新的展示空间,同时也呼应了建筑原有的历史记忆。

04以人为本

  激发社区的活力能量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现代人生活,办公,社交的模式受一定程度的影响和改变。设计团队在通过社交行为、精神互动和网络传播三个方面出发,旨在塑造一个科技生态未来办公社区,逐渐恢复人群社交的行为并引导环境友好,健康生活的活力能量。

  在空间上,利用底层空间开合错落的变化,划分出不同的社区功能,让空间中的人群除了工作之外,能形成真正的社会交流。商业,零售,展示,游艺等不同的生活娱乐形态能够方便的在空间中发生,空间界限的打破也带来了人群行为限制的打破。

  相比于常见的咖啡馆图书室等静态社交的区域,在社区功能上团队也更多考虑动态社交的场合——利用被打破的空间,在底层设置运动线,通过轻质有氧的运动环境引发人群的运动行为,通过社交形式的身体运动,培养乐观积极的精神状态。

  设计团队利用建筑原电梯厅的位置,将空间适当延伸与外部打通,形成一处狭长型的冥想空间。入口处利用伞型弧度交叠,从视觉上产生精神上的延伸感。同时这一精神场所,也恰巧分割了大堂内运动区“动态“的部分和休憩区“静态”的部分,成为了一处特别的分割点。

教堂空间进入,感受从暗到明的光影变化

路演活动空间利用屏幕可以变化为演讲空间

  由于区域位置带来线下传播的不便,设计团队在环境氛围的细节设计中,更多考虑到线上新媒体传播的可能性。采用人工智能艺术小品打造而成的体温检测点,太阳能收集机器人装置、个性化电梯门设计等一些列轻质简单的低成本处理,形成空间的视觉亮点,唤起人群对绿色、科技、人文关注。既可以满足现代人群网络图片交流的需求,同时也呼应空间界限的消隐,形成工作、生活边界的模糊,将生活娱乐的放松性和活跃性与科技创新工作的创造性和节奏感相融合,形成一种全新的,富有创造力的生活工作模式。

业主单位:上海玻机智能幕墙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运营 :y not 创意地产营销机构

  创作团队:郑宏杰、朱方舟(建筑景观室内一体化)

  项目位置:上海市闵行区

  建筑面积:2000 sqm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