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调试次数越多,越仔细,越能反映真实效果 ——海航技术5G+AR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http://www.cnair.com 2020-04-10 16:17: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通讯员:苏士业)2020年是我国5G网络规模建设的关键之年,近期,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为了推动5G网络建设,海南省委、省政府2019年就将“推进海南全岛(全省)5G网络部署及商业化应用”列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导性项目,印发了《海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政策措施》,从深化网络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光网路网协同发展等方面,针对当前海南5G网络建设中的痛点和难点,为加速5G网络建设部署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了解,海航技术5G+AR远程技术支援辅助维修项目(以下简称“5G+AR项目”)正是海航技术将当前5G热点应用于航空维修的重点创新项目,后台技术支援工程师可以最快的速度通过第一视角的画面多方共享,能够看到、听到甚至“摸到”一线工作的真实场景,如同亲临现场,指导现场维修人员进行操作,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作为海南本土航空维修企业,海航技术充分发挥地域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前沿通讯技术,将AR+5G技术引入航空维修应用于远程技术支援,为航空安全再添加一道保险。”海航技术维修控制部总经理乔辉说。

  杨东升是海航技术维修控制部的副总经理,也是5G+AR项目负责人,2019年,海航技术成立5G+AR项目组,以杨东升牵头的一支10余人的工作组成立,加快引进AR技术与航空远程技术支援相结合。项目组成立之初,项目负责人杨东升提出:“数据最能反映一个项目的情况,每一次的调试数据都需要认真收集,调试次数越多,越仔细,越能反映真实效果。”随后,项目组成员积极协调各个主基地及机场管理单位,首先在华北、中南、西北、广东、天津基地展开试用,为了贴近实际使用场景,各基地将设备应用到每一次AOG排故中,详尽记录使用效果并反馈意见。从2019年7月起,已累计收集近500条试用数据,初步实现试点基地的远程支援能力构建,为之后设备铺展和推广积累了宝贵数据。

海航技术5G+AR项目组进行项目调试工作

  2020年初,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合作单位无法到现场进行调试,但由于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项目组成员积极协调各单位,在项目调试时采用远程支援和现场IT部门配合的方式,合作完成多次软件调试工作,正常推进项目运行。此外,疫情期间,为了确保项目的正常推进,项目组在飞机封存、航班集中调整等种种工作压力下,克服人员、资源不足等困难,利用远程办公等各种途径,目前已经初步建成四个主基地航空支援体系搭建,国际站点和无过站放行也在稳步推进。

  “我们团队成员都很敬业,由于飞机航后排故工作多是夜间进行,为了贴近实际使用场景,基本都是深夜在MOC后台与一线单位进行设备试用,虽然很累,但是看到排故现场画面实时传输到维修控制大厅,故障在软件的远程支援下顺利排除,一切都是值得的”。项目负责人杨东升说。

  当前,海航技术5G+AR项目积极响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指示精神,稳扎稳打推进项目,在确保安全、有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航空维修工作效率。据悉,海航技术5G+AR项目预计将在近期完成协议签署,并在5月完成第一阶段验收,并初步实现国内主基地、二类基地和部分外站覆盖,形成技术支援、航材保障联动。后续也将不间断完善后台资源库,并和维修体系联动,形成一套一体化远程技术支援系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