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内容与研发成“硬核”,驴迹科技行业“龙头”成色十足

http://www.cnair.com 2020-03-02 15:32: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许多人出门旅游的计划不得不暂时搁置。为了满足游客的游览需求,不少OTA及在线电子导览头部企业纷纷推出以在线电子导览为核心的“云旅游”服务,免费开放景区、景点的深度语音导览。

  近年来,在线电子导览迅速普及,已逐渐占据一定的市场量。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相关行业报告,预期我国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市场的交易额会由2018年的3.4亿元增至2023年的22.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6.3%,远超同期我国旅游市场交易额9.4%的复合年增长率。

  虽然目前的出行计划受疫情所困,但对于游客来说,只要能带来更佳的旅游体验与服务,在线电子导览是他们都愿意尝试的新鲜事物。在得到游客的广泛好评后,其使用数量也在不断激增。在线电子导览包括景区中的手绘地图、文字介绍、语音服务、实时导航等功能,能为游客提供更准确精良的服务和获得更佳的旅游体验,并且协助景区更好地服务和管理。因受游客的青睐,其服务的渗透率正在增加,并逐渐替代传统语音讲解器、导游人员,服务的市场也在逐渐扩大。

  有分析指出,中国5A景区及4A景区的数量有限,一个景区的管理部门较难同时指定多个在线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因此,倘若一家供应商已覆盖该景区,其他供应商在进入该景区的时候可能存在一定的壁垒。

  调研显示,在现有的在线电子导览APP中,有一定用户基础的有驴迹导游、美景听听、小鹿导游、三毛游等几款产品。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行业报告,以2018年的交易总额计,中国在线电子导览行业里市场份额最大的为驴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占到86.2%。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已覆盖了中国全部5A级景区。

  驴迹科技:研发团队占企业员工总数近六成

  据相关媒体报道,驴迹科技(01745.HK)于1月17日正式挂牌港交所,是在线电子导览行业首家上市企业。目前,该公司的总人数达到了297人。其中,研发团队共168人,占比高达56.6%。驴迹科技的研发团队主要包括内容研发中心(70人)、产品研发中心(52人)、SAAS业务中心(27人)、商业研究中心(19人)。另据驴迹科技招股书信息,公司上市募资金额的约10%将用于研发人才招聘及提高研发能力。

  据了解,内容制作人员主要负责为景区定制高质量的在线电子导览内容,例如驴迹科技独树一帜的手绘地图,以及景区文字介绍和语音讲解等等,这在所有人员类别当中是数量最多的。而研发人员则主要负责技术基础和平台搭建,保证用户在使用APP内容的时候,能得到流畅的体验。

  在景区覆盖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覆盖了中国100%的5A级景区,覆盖比例之高使得驴迹科技在为景区打造定制在线电子导览内容时,对驴迹科技内容制作团队的人员配置和技术都有相当的要求。驴迹科技作为在线电子导览的头部企业,近几年迅速发展。从2016年覆盖了619个景区,到2019年上半年已覆盖全球12913个景区,增长极为迅速。不难看出,庞大的内容和研发团队,是驴迹科技获得良好口碑和持续扩大市占率的关键。

  (所示日期内驴迹科技开发的在线电子导览数目,来源:驴迹科技招股书)

  主流APP各有千秋,驴迹科技有望获最大发展红利

  笔者体验了驴迹导游、美景听听、小鹿导游和三毛游等目前市面上几个主流的在线电子导览APP,发现各自的主打方向不尽相同,都在竭力避免同质化。

  其中,驴迹导游APP制作精细,手绘地图极有特色,针对不同景区的特色特点,设计出不同风格、元素的地图,其在线电子导览提供点到点的精准LBS定位,通过与高德地图等顶尖数字地图内容提供商合作,实现了手绘地图与GPS技术相融合,不仅能推荐建筑游、文艺游、经典游等多种游玩路线,还能将洗手间、餐厅、商店、景点及其他服务设施精准呈现。另外,驴迹科技深入挖掘各大景区、景点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故事,并将这些内容以“音乐+场景+解说”的方式完美展现,让游客轻松实现走到哪听到哪,全面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

  其余几家在线电子导览供应商,美景听听APP主打AI技术,游客在游览室内景区时,可通过手机扫描识别展品等实物实现自动语音讲解;小鹿导游APP以微景区(校园)手绘地图为亮点进行自动语音讲解;三毛游APP则以卡通地图为基础实现自动定位,提供多样主播不同风格的讲解语音。

  (图片来源:驴迹导游APP、美景听听APP、小鹿导游APP、三毛游APP)

  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普及以及政策鼓励,在线电子导览市场发展迅速,而驴迹科技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在线电子导览行业的企业之一,近年来的收入和净利润也快速增长,根据招股书显示,驴迹科技2016年-2018年的总收益分别为人民币约1348万元、7161万元、3亿元;纯利分别为约384万元、2556万元、9978万元。

(驴迹科技损益表,来源:驴迹科技招股书)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A级至5A级旅游景区2018年的到访游客人数约为62亿人次,估计2023年将达约106亿人次。另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行业报告数据,截至2018年中国景区总数约为31692个,预期将在2023年进一步增加至约33090个。可以预见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出行需求的业务量或将爆发式增长,再加上政府鼓励景区信息化建设,这些因素都将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带来可观的市场增量。驴迹科技作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的头部企业,有望享受市场增长需求带来的最大发展红利。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