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温故知新 传统“京町家”的华丽蜕变

http://www.cnair.com 2020-02-24 16:12: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千年古都京都的街道房屋鳞次栉比,名胜古迹与现代化建筑错落相间,呈现出一幅风韵十足又不失典雅的古都画卷。作为京都的一道美丽景观,京都传统民居“京町家”经历了千余年的历史洗礼,也是深厚的生活文化的象征。“京町家”展现了日本人所珍视的生活美学、生活哲学和精致美学意识等,并不断代代相传,它不仅是京都更是日本乃至世界的瑰宝。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以经济效率为先的价值观逐渐渗透,许多传统的京都民居都被拆除或遗失。为了传承京都的生活文化,使京都继续成为一个吸引世界各地的城市,作为宝贵财产的京都传统民居“京町家”的保护和继承举措正在推进。

  “京町家”的特征是纵深很长,门面入口较窄,而进门之后有狭长的通道,形似鳗鱼栖息之所,故被称为“鳗鱼床”。内部房间沿着通道排列着,还设有中庭和后院。外观的特点是除了街道围栏、格子、防虫窗外,还有层层瓦砌的倾斜屋顶。

  由于京都市自古以来是盆地地形,夏季湿热难耐,所以在房屋建造时,会优先考虑防热措施。虽然夏天空气流通,可依靠房屋的通风来缓解暑热,但随着近年来全球变暖的影响,想仅靠自然风度过夏天就并不那么容易了。为了适应这样的环境又能让居民舒适生活,在将传统房屋“京町家”改造创新的过程中,就需要工匠精巧的技艺和广泛的知识。

  “京町家”在蜕变中解决了诸多课题,作为住宿、餐馆、商店等,其中也有为了作为商用目的使用而慎重的保护与改造创新。同时,“京町家”成为众多想要体验日本历史文化的旅客的热门住宿选择,这也正是保护“京町家”的独特想法之一,那“京町家”是如何焕新重生,以下就简介若干“京町家”华丽蜕变的案例。

  “京町家”之“佐佐木清酒厂”

  位于二条城北侧的“佐佐木清酒厂”商铺是京都市中心存留的唯一一家酿酒屋,拥有120年的历史,满载历史和传统的坚固木制建筑,独特的外观,是保有古朴城市景观的木屋建筑之一。

佐佐木制酒厂外观

佐佐木制酒厂内景陈设

  “京町家”之“Hard Rock Café京都”

  “Hard Rock Café京都”于2019年7月开业,是全世界唯一一家采用传统木制房屋外观的店铺,它坐落于京都拥有艺妓和舞妓及众多茶馆而闻名遐迩的祇园。可以说是将“现代西方品牌”与“京都传统美”完美融合的典范。但“Hard Rock Café京都”与传统的融合并不仅限于建筑,以汉堡等美国料理有名的该店还提供当地特产的京都蔬菜和传统日本料理的菜单,还备有京都传统工艺的各式特产纪念品。

Hard Rock Café京都的内部

Hard Rock Café京都的外观

  “京町家”之“Columbia Sports wear 京都”

  “Columbia Sports wear 京都”具有100多年历史的“京町家”以“历史、文化和户外”为理念,于2019年9月重生,成为了Columbia Sports wear 京都店。沿用了“京町家”的原始外观,秉承了旧木材和传统家居,成为了一家将京都传统与哥伦比亚品牌特色相结合的商店。其中,“京町家”的地板和用于采光的庭院也作为店铺的一部分而被传承保留了下来。

京都Columbia的外观

京都Columbia的外观

  “京町家”之“泽川酱油总店”

  “泽川酱油总店”被京都市和国家指定为重要景观建筑物。它创立于1879年,一直沿袭传统方法来酿造酱油。酱油的制作是将大豆和小麦与霉混合在一起进行发酵,而该店独有的霉一直生活在这个木质房间的建筑中,并会影响到酱油的味道。所以对于这个旧建筑进行了精心的保护。

泽川酱油总店的外观

  “京町家”之“本田豆酱总店”

  拥有190年的历史,因其制曲技术而闻名,世代相传作为御用官方承办的豆酱奉上到皇宫中。在充满历史魅力的传统民居里,作为店铺而得到开发的“本田豆酱总店”是将京都文化传承至今,保护传统民居的典范。

  “京町家”之“长江家住宅”

  “长江家住宅”原是和服批发商的前房屋,在整体宽13米、纵深为54米的土地上有6栋房屋和2个仓库,合计约700平方米的占地面积。2005年被指定为京都市的有形文化财产,为保护建筑物本身的文化和作为“京町家”的历史传承,作为物主的Hoosiers公司进行了产业、学校、官方政府的三方合作,协同立命馆大学和京都市共同进行修复改造,现用于宾馆和私企办公室。作为“京町家”的精妙修复案例,长江家住宅在2019年获得了优秀设计奖。

长江家住宅的外观(摄影:KKPO浜田昌樹)

长江家住宅的内貌 (摄影:KKPO浜田昌樹)

  关于京都市旅游协会

  京都市旅游协会是由京都市以及1500多家旅游公司以及会展相关公司构成的,京都市旅游协会通过参与国际旅游展览业务、在京都招待海外媒体和代理商以及支持旅游&会展场地的宣传活动,旨在促进京都的旅游观光,为国际游客和商业来访者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另外,在美国(纽约、洛杉矶)、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马来西亚、阿联酋也有京都市官方委托的京都市海外旅游营业点。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