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签派员硬核剖析“雾”鲁木齐的前世今生

http://www.cnair.com 2020-01-22 17:15: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吕阳)一提起冬日里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脑海中浮现的应该是大雪纷飞、白雪皑皑的景象。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最近的乌鲁木齐几乎都是这样子的!

  为什么乌鲁木齐一到冬天就变成了“雾”鲁木齐了呢?其实,这与乌鲁木齐所处的地理环境有密切的联系。乌鲁木齐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之中段。地势低洼,冷空气下沉后形成较强的逆温层,空气流动性差,大雾因此而容易聚集。

  从哪里来——雾的形成条件

  作为一名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飞行签派员了解雾的形成、演变和特点,对安全放行飞机极为重要。

  雾的形成及特点

  雾是由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天气现象,是近地面层空气中水汽凝结(或凝华)的产物,是液态的。

  雾形成条件:

  一是冷却,二是加湿,增加水汽含量,三是有凝结核。层结条件和风力条件的配合更易形成持续性大雾。

  ①冷却条件:晴朗少云的夜间或清晨,地面散热迅速,使近地面气层降温多,有利于水汽凝结.当低空有辐射逆温形成时,有利于近地面层大量雾滴聚积于逆温层下而形成辐射雾;

  ②水汽条件:近地面层水汽充沛时,气温稍有下降就会使水汽凝结.湿度越大、湿层越厚,就越有利于形成雾;

  ③层结条件:近地面气层比较稳定或有逆温存在时,就有利于水汽和尘埃杂质的聚集,如又有辐射冷却作用便易于水汽凝结形成雾;

  ④风力条件:微风(1-3米/秒)对雾的形成最有利。要形成一定强度及一定厚度的辐射雾,仅有辐射冷却还不够,还必须有适度的垂直混合作用相配合。

  到哪里去——雾的消散条件:

  1.若下垫面增温,雾滴将会被蒸发;

  2.若风速增大,将雾吹散或抬升成云;

  3.若湍流混合,水汽上传,热量下递,近地层雾滴也会被蒸发。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特点: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就位于市区的西北郊,该地的海拔高度比市区低了260.5米,使得机场区域为独特的低窝“碗底”地形。地形导致了乌鲁木齐机场极强的“局地性”特征,从而造就了市区艳阳高照,机场却大雾弥漫的景象。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雾气来源于降雪和雪面升华。

  常规的乌鲁木齐大雾爆发过程:

  首先是冷空气南下影响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带来降雪过程。

  其次由于降雪融化或升华导致水汽条件增加。

  之后因冷空气过境,乌鲁木齐机场受高压控制,天气晴朗,从而加剧雪的融化或升华又进一步增强水汽,夜间辐射降温形成大雾。

  除此之外,由于乌鲁木齐机场独特的低窝“碗底”地形,当周边昌吉、五家渠,石河子等地的持续性大雾,在一定条件下也会平流至乌鲁木齐形成大雾。

  大雾条件下南航新疆签派员的应对措施:

  第一阶段:空中航班处置

  1. 研判乌鲁木齐机场天气变化趋势并通报相关单位;

  2. 由组长统筹安排席位工作人员分工;

  3. 负责VHF(甚高频)话台守听;

  4. 了解周边备降场空余机位情况,做好航班备降预案,及时反馈给各保障单位;

  5. 梳理乌鲁木齐区域空中航班,通过话台、ACARS或卫星电话向空中航班机组传递运行信息;

  6. 了解空中航班剩余油量、机组意图、预计备降场;

  7. 梳理兰州区域及其他区域空中航班,根据乌鲁木齐机场运行状况,通过卫星电话、管制等方式,合理建议航班继续飞往乌鲁木齐或沿航路备降;

  8. 向相关保障单位通报航班备降信息。

第二阶段:空中航班处置完毕后

  1. 汇总航班运行信息,拟定后续航班放行建议,通报相关保障单位;

  2. 协助制作备降航班飞行计划,与机组共同确认航班放行情况;

  3. 对于不能从乌鲁木齐起飞、机组完成加油后又退场的航班,与机组确认飞机剩余油量,做好记录并统计数据后通知航班调整席位。

  第三阶段:地面航班起飞控制

  1. 乌鲁木齐出港航班,按需指定起飞备降场;

  2. 梳理疆内、疆外即将起飞的回程航班,并按起飞时间先后、预落时刻合理控制航班;

  3. 如对天气好转时间无把握,果断控制疆内其他机场以及疆外各机场地面未起飞的航班;

  4. 如需控制起飞的航班时间紧、数量多,通知备份值班员协助控制;如仍有困难,通知相关保障单位同事协助控制;

  5. 向相关保障单位通报航班地面控制信息。

  第四阶段:制作备降航班飞行计划,与机组确认放行。

  第五阶段:放行与讲解

  1. 重新梳理机组是否具备II类及LVTO资质,做好记录,梳理完毕通知相关保障单位;

  2. 梳理出港航班动态,按系统发布的机组进场批次准备放行资料,做好对机组的放行讲解;

  3. 机组无法下载电子放行资料时,及时通知相关单位打印提供纸质放行资料;

  4. 负责监控飞行跟踪系统,做好辅助跟踪监控提醒;

  5. 与放行席位签派员做好运行信息传递;

  6. 做好航班处置记录。

  乌鲁木齐机场预报或实况或预报和实况同时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M),签派员放行航班考虑满足手册要求的同时,必须考虑乌鲁木齐及周边备降场的保障能力,提高签派放行的质量;通过南航新疆签派值班席位的科学分工,快速处置空中、地面未起飞的飞机,提高签派运行控制水平,减少航班的返航、备降,为公司航班的安全顺畅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你在那头,我在这头

  航班由于大雾天气延误或者取消,你在候机楼为天气何时好转,航班何时正常,行程如何继续而着急,一句“很抱歉的通知您,您所乘坐的航班由于天气原因取消”的背后,是运控人拼尽全力守住安全底线,减小延误影响、挽回运行损失。

  “放行监控可靠、组织协调有效、服务保障周到”,是运控人的使命,也是运控人的承诺。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