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蓝天征途翱翔不息传道授业桃李天下

http://www.cnair.com 2020-01-22 14:11: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记海南航空功勋机长于国旺

  2019年10月5日,于国旺机长光荣退休。出生于1959年的他,陪伴中国民航走过了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43年民航生涯,他是历史见证者,亦是亲历者。

  1992年12月,从空军转业后,于国旺投身于创建伊始的海南航空,这一干就是27年,累积飞行小时超过26000小时,安全飞行起降上万次,顺利将上百万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实现安全“零”差错的飞行记录。他先后荣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民航总局颁发的“飞行安全功勋奖章”、海航集团“功勋员工”称号、海航集团“董事长基金奖”等。在这些闪耀的数字和荣誉背后,是他27年始终将海航“同仁共勉十条”企业文化中“精进以持恒为准则”这一训条,融入每一个看似平常的一起一落,一杆一柁间,翱翔于三万英尺的云端之上。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作为一名飞行员,于国旺在任何时候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严格按照民航法规和飞行程序操纵飞机,视安全飞行为生命。在他看来,对待飞行,需要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敬畏之心;需要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人生积累。人类从飞上蓝天到今天不过百余年时间,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应该始终保持。每条看似枯燥的飞行规则背后,常常是血泪与生命的惨痛代价。懂手册、守规矩就是最好的安全保障,也是对旅客、对机组、对自己最大的负责,最高的使命。所以,无论从航前准备、飞行操控实施,到五边降落,他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刻都不能大意。在他看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责任,是他翱翔蓝天的不变初心,更是肩头那金色的机长肩章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于国旺机长获得“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在一次执行重要专机保障任务时,于国旺担任机长。飞机在爬升过程中出现“安定面失去配平灯亮”的警告。于国旺沉着应对,指挥机组在第一时间成功控制住飞机状态并按检查单迅速做出正确处置;与此同时,将此情况报告公司运控中心。机组在评估该故障的各种风险后,决定从大局出发,以人工操纵的方式继续执行航班。他指挥机组严格分工,密切配合,克服绕飞雷雨、颠簸等困难,最终以 “非正常机翼”设置,安全降落在目的地机场,顺利完成此次专机保障任务。这样的飞行故事,不胜枚举。于国旺机长以精湛的飞行技术、扎实的飞行理论、稳定的心理素质多次化险为夷,为公司安全运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黑脸”教员,诲人不倦

  27年来,海南航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实现了一步步的发展和蜕变;飞行队伍日益发展壮大,从首批29名飞行员,到如今超过三千名天之骄子济济一堂。于国旺也从“于机长”升格到中国民航飞行员最高等级——C类飞行教员,在每月最大限度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担负起飞行员教学工作。

  为进一步储备机长人才,公司推行高号位副驾驶重点带飞工作,由教员与副驾驶进行一对一绑定飞行。任务下达后,于国旺常常为如何带好学员、如何根据不同学员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带飞训练而绞尽脑汁。他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飞行经验,结合学员的实际情况,针对每一名学员制订个性化的带飞计划。在带飞过程中,他总是不失时机地传授飞行理论、安全理念,不留情面地指出学员的技术短板。对工作从不懈怠的他,要求学员熟记飞行制度和规定,熟练掌握飞机的各类操作,以一丝不苟的态度执行任务。用他的话说:“把旅客安全送至目的地,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的责任。要确保平稳飞行、安全降落,严格的系统化训练必不可少,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更为必要。”

  在学员心中,他是个铁面无私的“黑脸”教员,一贯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原则,在模拟机带飞、检查的关键问题上,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和检查标准,在技术放飞工作上没有出现一起把关不严的差错,培养了数百名优秀的飞行人才。因此,他被同事们亲切地尊称为海航飞行员的“师祖”。

  情满四海,爱在云端

  冲上云霄的飞机,从始发地到目的地,连接着漂泊游子的梦想,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团圆。于国旺和他的同事们,作为这些梦想的守护人,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坚持和奉献,在1900多万飞行公里的距离上,成全着无数家庭的温馨团聚,但其本人却鲜有节假日。因为每逢佳节,都是民航人最忙碌的时候,是最难顾家的时候。他说:“这些都习惯了,谁让咱选择了蓝天?”在他坚强的外表之下,内心又何尝不渴望与家人美美的度过一个春节?但是,出于飞行员职业的使命和坚守,他用一个又一个安全准点的起降,成就万千家庭的团圆梦,但他自己却连续10年未与家人一起过春节,错过了许多珍贵的家庭生活片段,甚至连孩子出生时,都没能陪伴在妻子身边。

  当问起是否有些遗憾时,他说:“职业的特殊性让很多飞行员和我一样,虽然节日无法与家人团聚,会有或多或少的遗憾,但是每一次安全地把旅客送达目的地,想到他们马上就能和家人团聚,内心就感到非常幸福。”这就是民航人最真情的告白,在成全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现在的于国旺,终于可以有时间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弥补过去这些年对家庭的亏欠。光荣在于平淡,人生在于选择。既然选择了飞行,既然投身于蓝天,他无悔,无怨,无憾。

  向功勋飞行员致敬!

  向民航人致敬!

  向平凡英雄致敬!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