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20年港股开山之作|驴迹科技正式挂牌上市

http://www.cnair.com 2020-01-18 13:43: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1月17日,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技驴迹科技(01745.HK)首日挂牌,成为在线电子导览行首家上市企业。公告显示,公司发行3.527亿股,每股定价2.12港元,每手2000股,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5.919亿港元。

(驴迹科技正式登陆港交所)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游客们更喜欢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解决自己在旅行途中遇到的问题或分享旅行经历。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通过提供精美手绘地图、真人语音讲解、主题游玩线路推荐等多功能,解决导游价格高昂、旅游缺乏方向性等痛点,真正实现‘以游客为中心’的智能出行。

  驴迹科技成港股稀缺标的,技术壁垒成竞争内核

  驴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12月,立足景区导览和全域导览两大核心战略,专注于电子导游软件、全域导览系统的研发以及旅游相关配套业务的发展,基于驴迹所构建的智慧旅游产业云脑,现已形成以在线电子导览和智慧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的旅游生态圈,是全球知名的智慧旅游产业解决方案专家。在港股挂牌后,驴迹科技将不仅成为行业首家上市的企业,同时也是港股资本市场的稀缺标的。

  根据驴迹科技招股书信息披露,以2018年交易总额计,驴迹科技占国内在线电子导览服务的市场份额为86.2%,驴迹科技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子导览提供商。然而,驴迹科技占导览服务的市场份额为0.4%,占在线旅游市场的市场份额为0.02%,这说明驴迹科技主营的在线电子导览业务仍然有非常庞大的市场空间待挖掘。

(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产品示意图)

  第一,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在云端系统上提供具有专有内容的在景区导览,包括旅游景区的手绘地图、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且加入实时导航等功能,让游客轻松实现走到哪听到哪,全面了解景点背后的故事。

  第二,基于有别于传统线、面的LBS功能,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提供点到点的精准LBS定位,能将洗手间、餐厅、商店、景点及其他服务设施的精准地在原创手绘地图上呈现,满足景区内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面需求,让游客能够更加深入了解景区及旅游城市,得到更佳的旅游体验。

  第三,以SaaS技术为基础,驴迹科技扩展出了一套针对景区管理人员的智慧管理服务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入园人脸识别,做到景区入园无人化管理;可以针对个别游客或者突发状况的监控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分析终端用户的共性需求,使景区管理人员投放动态移动广告;对维修工人、环卫工人进行高效调度;对接景区内部无人售卖机、共享单车、共享游船等硬件设施并进行定位跟踪、使用情况统计及设备状态管理。

  同时,驴迹科技提供API 给在线旅游平台(OTA),让终端用户可于在线旅游平台购买,从而使用驴迹科技的云端服务。作为多个涉旅政府管理部门的合作伙伴,驴迹科技因应各政府部门的实际管理要求,结合当地的旅游资源状况,提供开发独立APP、微信小程序或H5页面的定制在线电子导览产品。除标准在线电子导览外,还提供包括大数据分析(如终端用户分析及热力图等)、室内地图等增值服务,助力地方政府对城乡旅游景区规划、全面管理及开发等工作。

  与行业共建 “文旅融合服务生态”

  2019年12月4日,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了首届“大湾区智慧城市应用度榜单”,驴迹科技成为旅游行业唯一上榜企业,成为“智慧城市创新应用案例”。在文旅融合是时代背景下,驴迹科技正以创新技术,与旅游服务机构、景区运营商、政府部门等共同打造适合旅游场景的应用生态,打造更多创新型、数字化、人性化产品,创造“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体验。

  在线电子导览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景区淡旺季导游人数配置、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提高了景区的服务质量。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电子导览,包括2086个覆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旅游景区的在线电子导览。截至同日,驴迹科技已覆盖中国100%的5A级旅游景区。

(驴迹科技CEO臧伟仲先生)

  同时,驴迹科技还是中国五大OTA其中三家的在线导览产品主要供应商,并于2018年与其中最大的OTA订立独家协议,成为其在线导览的独家供应商。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科技已与24家在线旅游平台订立单独的合作协议。

  驴迹科技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政策,依托于产业生态平台,已分别携手腾讯与高德打造了“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和“未来景区”项目,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旅游行业的服务方式和数千万消费者的旅行方式。挂牌上市后,驴迹科技将通过港股资本市场引进高质量的国际投资者、增强企业资本基础,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深入探索构建文旅服务生态,为中国“旅游产业+互联网”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