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从英雄梦到大成就,驴迹科技成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领跑者 复制

http://www.cnair.com 2020-01-16 11:26: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几年,外出旅游的热潮在不断上升,外出旅游也成为国民生活消费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再加上国家智慧旅游政策扶持和相关配套的服务,旅游行业迅速发展,产业规模愈加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新时代下兴起的在线电子导览行业深刻地影了响旅客的旅游方式和景区服务方式。现在游客只需通过在线电子导览中的手绘地图、文字介绍、语音服务、实时导航等功能,便可得到更准确精良的服务和获得更佳的旅游体验,并且在线电子导览还能协助景区更好地服务和管理,因此在线电子导览不仅受到游客的青睐,同景区的合作也是日益加强,在现代旅游业逐渐呈现年轻化、个性化、社交化的发展趋势下,在线电子导览服务热潮将会持续升温。

  中国的在线电子导览市场是一个潜力大及增长率高的新兴市场,自2014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大批在线电子导览公司的加入,中国的在线电子导览市场高度集中。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行业报告,以2018年的交易总额计,五大在线电子导览服务提供商合共为91.9%,其中份额最大的为广州市驴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占到86.2%。

  据多家媒体报道,驴迹科技于2019年12月底成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在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10日公开招股(股份代码为:01745.HK)。截止认购后,驴迹科技新股认购额达42.1亿港元,超额认购56倍。据悉,驴迹科技预计将于1月17日正式挂牌上市。

  那么,驴迹科技成立的由来是怎样的?它又是如何成为在线电子导览行业领跑者的呢?

  英雄梦的开端,成立驴迹科技

  据以往相关报道的采访了解到,驴迹科技成立起源于创始人兼CEO臧伟仲萌发的想法,当时他与好友前往秦始皇陵旅游,在景区使用导游解说器时觉得费时繁琐。当年正是智能手机风靡盛行的时期,于是臧伟仲便萌生了自己做一款简单实用的智能导游APP的念头。臧伟仲在当时洞察到了在线电子导览能解决旅客在旅游现状中产生的问题的重要性,同样,也预见到在线电子导览将迅速发展,成为占据细分市场的利器。

  想通过打造服务人、方便人的智能导游APP,最大限度的实现自我价值,成就其内心的英雄梦;于是在2013年12月,臧伟仲带着服务大众的初心和从零创业的决心创办了驴迹科技。

  抓住机遇,开拓市场

  创业初期,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旅客多元化的旅游都在不断增长,对于摆在眼前的在线电子导览市场这一块大蛋糕,当时国内并没有在线电子导览市场对标的企业来独享这块蛋糕。驴迹科技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智慧旅游服务行业的企业,无疑问也面临技术研发、探索旅客多元化需求、公司品牌知名度待提升等行业难题;驴迹科技并没有可直接借鉴复制的经验,只能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在摸索的过程中,整个行业恰逢国家出台了多个旅游发展战略,比如“2014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旅游景区管理、服务和营销领域的应用,以智慧化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驴迹科技便积极响应当时多个利好政策,针对当时游中场景尚未拥有成熟、精准的景区线路导航产品,驴迹科技深耕在线电子导览业务并逐渐展露头角。

  数年的发展历程中,驴迹科技抓准了时机,迎合了市场需求,并响应国家智慧旅游发展政策,填补了这一市场缺口;结合旅客个性化特点和景区特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成本,驴迹科技定制开发了众多在线电子导览。驴迹科技开发的景区在线电子导览的覆盖数量也从2013年的0个景区,到2016年的619个景区,再到2019年上半年的12913个景区,增长极为迅速,并已与市场领先的在线旅游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加强景区合作,驴迹科技打开了品牌知名度,得到了旅客的青睐。

(所示日期内驴迹科技开发的在线电子导览数目,按景区划分)

  例如,在2015年,驴迹科技成为国内首家与高德地图合作的景区导览系统内容供应商,次年便与国内主流OTA巨头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其在线电子导览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也是腾讯“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指定内容供应商,驴迹科技渐成为行业中头部的智慧旅游服务专家。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覆盖了100%的中国5A级景区,这等于为这一细分行业设立了一定的准入门槛。

  驴迹科技现已形成以在线电子导览和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的旅游生态圈,是全球知名的智慧旅游产业解决方案专家。

  持续发展,展望未来

  现如今,驴迹科技打造出了行业内颇具口碑的在线电子导览产品,并成为其主营业务,占据细分行业绝对龙头地位;根据驴迹科技的招股书资料显示,2018年,驴迹科技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及驴迹APP向终端用户销售了7400多万次在线在线电子导览服务。并且在过往几年中,超过 96%的在线在线电子导览终端用户通过在线旅游平台的门户网站评级其体验为好评。

  终端用户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及驴迹APP购买在线电子导览的次数(来源:招股书)

  此外,据招股书说明,驴迹科技业务模式中有在线电子导览向游客提供景区专有内容,包括旅游景区的手绘地图、景区内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加入导航等功能;游客通过线上线下OTA的嵌入式入口或驴迹APP多种入口使用服务;授予终端用户的在线电子导览,向旅游代理收取一次性费用。同时,驴迹科技应景区管理部门的要求,通过开发定制的在线在线电子导览致力于为旅游景区提供内容定制服务,以此协助景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招股书披露的驴迹科技业务模式)

  驴迹科技自身的不断完善促进了旅游行业的发展,使得数千万旅客在旅游中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为中国“智慧旅游”开创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截至2019年6月30日,驴迹科技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电子导览,包括2086个覆盖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海外旅游景区的在线电子导览。我们有理由相信,驴迹科技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应该是要成为全球一流的在线电子导览互联网公司,并且完成业务的全面出海,不断满足旅客多元化需求和景区服务方式的变革。

  就现阶段而言,市场、资源和机遇永远都是有限的,在线电子导览行业的门槛也越来越高,虽作为新兴行业,但其市场发展前途仍非常可观,必将会有更多参与者加入来争夺这块蛋糕,驴迹科技也仍然会不断开拓更多营销渠道,稳狠准地抓住文旅、互联网融合的新时代,并落实在国内外一个个实际的旅游场景上,驴迹科技要在行动上一步一步稳占成为智慧旅游行业巨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