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运首日,昆山巴城走进上海浦东机场推介,擦亮"昆曲小镇"品牌

http://www.cnair.com 2020-01-10 14:57:14 来源:航空旅游网
  1月10日,“昆曲小镇·腔调巴城”主题活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乡愁小栈昆山展厅举办。昆山市巴城镇携昆曲粉墨宝贝、昆曲酒舍、茉莉绣庄等本地企业走进上海浦东机场,向中外旅客传播展示“昆曲源乡”昆山巴城的多彩魅力。活动通过苏绣指尖工艺、昆笛演奏、粉墨宝贝文创展示等,成为浦东机场春运首日的一道文化风景,为春运回家路上的旅客送上祝福、送上温暖。

  昆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传承人陈东宝来到现场,现场吹奏《巴城水·想》 和《阳澄河畔的笛声》。悠扬的笛音引人入胜,将水韵巴城的无限风情尽展旅客眼前。巴城地处阳澄湖东岸,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建置历史的江南水乡小镇,一句“阳澄湖美,巴城蟹肥”让巴城闻名遐迩。巴城还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法、昆曲)”。近年来,巴城镇精心规划布局,以巴城老街为核心重点打造融历史文化展示、昆曲文化传承、传统技艺保护、名人文化集聚为一体的昆曲小镇特色街区,传承发扬昆曲大美。现已建成杨守松工作室、陈东宝笛馆、倪小舟竹刻馆、俞玖林工作室、昆北民歌馆、“一旦有戏”工作室等文化名人工作室;在吸引昆曲酒业、水磨韵主题餐馆、拾画书吧、水磨雅集文创店、龙云崌昆曲茶楼、粉墨宝贝主题店、“巴溪驿站”主题邮局等昆曲产业基础上,建成老街戏院、昆曲长廊、历史文化展示中心等昆曲载体,进一步丰富昆曲小镇特色街区内涵,提升昆曲小镇形象和吸引力。一年一度的巴城重阳曲会已成为昆曲文化界的一件盛事。在巴城,古老昆曲正在不断焕发崭新魅力。

  笛子与昆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昆曲中用来伴奏的笛子,被称为“昆笛”。陈东宝是巴城籍的昆笛演奏家,在巴城老街上建造的“东宝笛馆”,是中国第一个以竹笛为主题的名人馆。陈东宝还义务教授传承昆笛技艺,在巴城小学,3000余名师生经过陈东宝的悉心指导,均会吹笛。陈东宝说,他已是第二次来到浦东机场传播昆笛文化,每当看到很多旅客被笛音吸引驻足倾听时,都感到很欣慰,这是个很好的文化推广平台,同时也对曲笛文化的传承发展充满信心。

  活动中,茉莉绣庄创始人陈丽华现场展现了高超的苏绣技艺。山水图案茶包、花纹钥匙扣、单面绣丝巾和双面绣围巾等,精巧灵秀,细腻精致,引人啧啧称赞。除了花虫鸟兽这些常规题材,昆曲也成为陈丽华创作苏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素材。此外,昆曲酒舍将昆曲艺术与酒文化完美融合,带来别样韵味。昆曲酒的瓶身绘有《牡丹亭》、《凤鸣记》、《紫钗记》等昆曲经典曲目中的主角形象,或题字“游园”与“惊梦”,雅致韵味悠长,集饮用、观赏及收藏价值于一身。

  昆曲粉墨宝贝则是昆曲文创的一张文化名片。《粉墨宝贝》原由台湾著名漫画家林政德带队主创的动画片,以昆曲为创作支点,讲述的是主角“粉粉”和“墨墨”在“小昆班”学习昆曲的故事。2015年,昆曲题材动画系列片《粉墨宝贝》登上央视少儿频道。两年后,《粉墨宝贝》体验店在巴城老街开门迎客。活动中,粉墨宝贝将体验店内的粉墨宝贝文创产品“搬”到浦东机场,硅胶行李牌、丝绸手机壳、真丝方巾、冰箱贴等,将萌萌的昆曲动漫人物与生活实用品相结合,让人爱不释手,在浦东机场收获了一大波粉丝。

  昆笛、昆曲刺绣、昆曲酒、粉墨宝贝等,这些昆曲传承发展的更多形态,让旅客大饱眼福。而此次活动的举办场地,具有浓厚江南气息的乡愁小栈昆山文旅展厅,也吸引了许多旅客进馆参观。展厅通过风雅昆山、原味江南、休闲昆山、格调昆山四个部分,从文脉传承、古镇风物、昆山美食等角度,集中展现昆山锦溪、巴城、千灯、淀山湖的文旅资源、特色和亮点。

  据了解,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超1.2亿人次。很多旅客说,昆山一直以经济强为世人所知,通过浦东机场的展览和活动,了解到昆山的“软实力”的另一面,昆曲小镇更是令人神往。据统计,当天巴城的入沪推介活动吸引超10万中外旅客关注,3000余人次深度参与互动,发放巴城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国际化平台上进一步擦亮巴城“昆曲小镇”品牌。(完)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