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品牌宁夏》:一捧蒿子赋面魂,草木本味沁人心

http://www.cnair.com 2019-11-29 14:59: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地处宁夏中西部的中卫市,有秀丽的沙漠风光与浪漫的街景小巷,是一座适合旅游的气质之城,放慢脚步能看见中卫市的真实与朴实。这里没有大都市灯红酒绿的喧嚣,更多时候是安静的慢节奏。

  这里随处可见的是关于一碗面食的讲究。每天傍晚,走进任何一家面馆,你都能享受到精致的蒿子面。

  在这个重口味越来越猖獗的时代,中卫人依然吃的健康滋补,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工艺,将一碗蒿子面做到了极致。他们将精细渗入日常,用情义调和五味,把人间烟火过得自然优雅。

  周顺生是当地一家蒿子面店的老板,为了保证食材的新鲜和面的劲道,他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来到店里开门,然后开始准备店里一天所需的食材。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十几年如一日,这家蒿子面店历经了整整十二年的时间。从最初十二平米的一家小店发展到如今的三百多平米。

  和一般面店不同,中卫蒿子面要在上好的白面中加适量的蒿籽,经水拌和反复揉搓,至既软和又有韧劲为止。

  之后,厨师会将其擀制成越薄越好的圆形面片,稍加凉硬后用面仗卷起,之后来回折叠成上窄下宽,用薄而锋利的菜刀切成细丝面后,下锅煮熟,在凉开水盆里稍过,涮去黏气,挑到碗中,浇上酸汤肉臊即可。

  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宁蒿子面不仅具有学术研究价值,而且有很高的食疗价值。蒿籽具有健胃清热的功效,再加上枸杞护肝明目、延年益寿,中宁蒿子面好吃又营养。

  中卫蒿子面三百多年流传历史带给人们的除了它本身的美味,还有时间沉淀的味道。这些味道将漫长的时光和故土、风俗和习惯、乡味和回忆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进心间。

  9月23日起,每周一到周五21:25在宁夏卫视开播的《品牌宁夏》栏目,通过宁夏“小省区,大作为”的鲜活案例以及最具特色的故事和传奇,从特色宁夏、数字宁夏、人文宁夏、生态宁夏、红色宁夏、科技宁夏、记忆宁夏、味道宁夏、未来宁夏等不同视角,推出系列短视频,为您讲述这片大地上举世闻名的“世界之最”、“中国之最”。这,是一个你不知道的宁夏。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