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共享出行理性回归:联动云Gofun们的坚守时刻

http://www.cnair.com 2019-11-19 10:13: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我国汽车产业产销两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2018拐点随之到来,时至今日中国汽车市场下滑端倪已渐趋明显。

  2016年共享汽车闯入市场,一场野蛮生长与快速更迭的共享出行大乱斗,也在前进与战斗中走向了今天的“共和”。据行业观察,2019年共享出行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和资源优化配置渐渐趋于暂时稳定。

  站在十字路口,全球汽车行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共享出行板块亦深然。乘风破浪谋远行,对于共享出行硕果仅存的几个品牌:Gofun、联动云、Evcard们来说,破局需要胆识,更需要洞悉产业趋势和变量,方能着眼长远,前瞻布局。

  尊重市场规律,就是共享经济对自己的保护

  今天打开电脑,看到了一篇被凤凰网、中华网、MSN中文网等十几家网络媒体转载的一篇文章《共享汽车江湖:神州Gofun联动云一嗨Evcard,无可逃离》,作者不详,不过看得出来这里面还是参阅了不少资料,也十分关注共享出行行业,与笔者多有相似之处。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从共享单车开始,到共享雨伞、洗衣机、健身房等,都经历了一夜疯涨,继而便是全国遍地开花。在快速成长的同时,资源有没有得到合理分配,效率有没有得到同步提升,管理有没有得到严格落地,这一切本来十分重要的内功,已经变得很不重要,炒热→融资→变现→离场已经成了一个快速成功的固定模式。大起大落的共享经济,雨伞一夜之间没了,单车被送入垃圾场,这是社会对资源的巨大浪费和不负责,是创业者缺乏社会意识和责任的直接体现……这样的共享经济,无论有多繁荣,我们不应该以此为荣。

  共享汽车的领域里,一批品牌诞生伴随的是一批品牌消亡,让我们欣喜的是,总有那么几家共享汽车品牌,抵御住了短期利润的诱惑,抵御住了对速度的狂热,扎扎实实做好了基本功。联动云,Gofun,Evcard们,经历了2016年品牌上线大爆发,经历了2018年品牌大败退,走到了2019年。2019年,我们会发现共享用车行业在模式探索、资源整合、价值链延伸、用户教育等方面,已经有了更加切实的动作。

  理性在回归,这是行业幸事,也是用户之幸事。

  探索经营模式,联动云或许已不再迷茫

  初见成效的联动云整体向好,秉持随时随地、轻松出行的承诺,联动云已经在全国沉淀了200座城市60000台共享汽车的体量,已然是共享出行行业第一的大哥范。

  就在最近的11月8日,联动云携手京东数科、观致汽车,在上海发布了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三方共同构建的汽车消费新生态中,联动云出行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运营商,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共享出行、试乘试驾、汽车金融、售后维保、二手车等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支持;京东数科作为业界一流的数字科技服务商,将利用旗下优质金融业务与产品为合作方赋能,以数字化能力促进产品销量上扬;观致汽车作为自主高端汽车品牌,将为合作伙伴和消费者提供品质卓越的汽车产品。

  联动云出行集团携手京东数科、观致汽车,共建“汽车消费新生态”。在保障用户价值最大化的基础上,通过融合跨界、相互赋能、资源共融,构建互生互融的价值生态群,开凿出全新的价值高地,为我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新模式一直在探索。

  

  共享汽车进入下半场,新的分水岭又将来临

  麦肯锡2018年出行需求调研显示,中国用户中主要依靠共享出行(但是也会继续使用私家车)的比例高达81%,几乎是美国和德国的两倍。成本和便利是主要动机。随着主要城市的停车和燃油费越来越高昂,潜在购车人群会发现大城市对自驾出行正变得愈发不友好。所有这些变化为中国未来向汽车新四化快速转变创造了条件。

  火力全开,神州控盘宝沃后,继续玩着褒贬不一的新零售。在新零售行业,强大如阿里、金主如腾讯的、平台如京东的玩家已是昨日黄花,陆正耀的豪言壮语,不知道神州优车的底气从何而来?他自然有他的一套打法,我相信!

  GoFun出行盈利,意欲推动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随着市场趋势的不断向好,也吸引了各大传统车企、互联网平台、科技公司等纷纷入局,GoFun科学、灵活商业模式的领军者,将成为这个时代最具想象力的出行领域构建者。

  共享出行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了不为人知的痛,走到今天他们琢磨明白了一件事情:共享经济不是单打独斗的经济,如何形成产业生态圈和价值共同体,一起打造行业的共融共生,这才是共享汽车品牌能够走下去,走的稳健,走的长远的选择。

  宝沃背后站着神州,联动云背后有京东、观致,Gofun背后有首汽、奇瑞、威马的新能源…… 其实,在其他共享汽车的背后,也是站满了支持者,这不再是一个单对单的牌局,而是一股股强大力量的冲撞和变革。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曾几何时,共享经济是小草,无论是政府还是公众,甚至是共享经济的从业者,满怀着无知着无畏的勇气,勇敢地憧憬着明天。

  出于消费教育的需要,也是出于品牌市场占有率的需要,有很多时候共享经济们选择了无底线的赠送、赠分、免费试用等内容,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了各大共享经济领域都出现了狂热的浪潮,吸引资本、编织神话、挥霍家底、透支价值,在这一波疯狂生长之后即出现了快速的更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市场经济的规律是等价交换,交换的本质是使用价值。如果没有使用价值,交换不会持久;如果不是等价交换,双方基本上也是一拍即散。虽然背后有强大力量的支持,但是如果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就宣告了这个经济体缺乏造血功能。

  用户的价值输出和价值体验,是市场规律的另外一只手,虽然我们在最后这里提出,但是恰恰十分重要,共享出行的品牌们如何能够建构一条让用户在使用车辆的过程中,放心、安心、随心、不多操心的用户使用体验,这将是打通品牌和用户之间的关键所在。

  最后,我们要深情的致敬那些依然坚守在共享出行战线的品牌斗士,Gofun、联动云、Evcard们:也许放弃很简单,但是坚持一定很酷。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