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小小锂电池,乘机大隐患

http://www.cnair.com 2019-11-16 13:09: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通讯员:王丹)“119”全国消防安全日已过,普及消防知识,落实“三懂四会”仍是企业核心任务。为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安检总站冬季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巩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果,安检总站在全站范围内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消防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平安上岗的基础保障!

  在安检工作中,除了打火机火柴点烟器这些可以第一时间把控的火种隐患外,锂电池也是消防工作的重头,随着手机时代的崛起,充电宝锂电池几乎每位旅客人手一只,甚至有些旅客出行会带两三块充电宝。有些旅客为了让手机续航时间久,在购买充电宝时也只关心电池容量大小,但却忽视大容量充电宝是禁止随身携带乘机的。

  作为民航安检人员,我们肩负着航空安全这一重任,除了对乘机人员及随身物品的安全检查外,锂电池也是我们检查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锂电池自燃事件频频发生,2015年5月2日,事发沙特阿拉伯航空广州飞利雅得航班,在登机过程中,31B座位附近,一名旅客钱包中的充电宝发生自燃,释放出刺激性气味,造成飞机地毯烧焦。火虽然很快被扑灭,但出于安全考虑,航班最终取消。2016年8月22日上午,日本天马航空一架客机从北海道新千岁机场飞往东京羽田机场,客机起飞10分钟后,一名乘客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电池爆炸冒烟并有液体飞散,客机被迫返回新千岁机场。2017年7月31日下午 19 时许,南航CZ6163 航班(北京-杭州)在滑行过程中,一名旅客的充电宝发生冒烟。这导致该航班从原定18:35的起飞时间延误至20:48,好在并未发生其它事故。

  为了杜绝安全隐患,故旅客乘机携带的锂电池不允许存放于托运行李中。根据民航局相关规定,额定能量值小于100Wh的备用锂电池,只允许手提或随身携带,并需做好绝缘处理后予以放行;民航局发布的《锂电池航空运输规范》规定备用电池或设备中的电池作为行李运输时,锂金属或锂合金电池锂含量不超过2g;对于携带充电宝乘机,额定能量不超160Wh的可以随身携带;超100Wh但不超160Wh的,经航空公司批准且不得超过两个。超过160wh的充电宝,不允许随身携带和托运。可交由送行人带回。

  “119”我与消防主题宣传月活动中,旅检二室旭日班组全体职工在班前班后会时加强员工自身对锂电池携带规定的学习,在安检通道内对携带超规格锂电池旅客进行耐心的解释与宣传,争取让旅客能理解安全的重要性。每日勤务结束对锂电池统一整理并移交,做到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杜绝锂电池自燃隐患,保证广大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秋冬季是火灾高发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旅检二室全体积极学习“三懂四会”消防安全知识,将身边的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