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飞机积冰,航空公司各单位保障人员之间是如何协作的

http://www.cnair.com 2019-11-14 16:04:1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www.cnair.com  通讯员 吕阳)飞机虽然在设计时考虑了在飞行过程中遇到一定程度结冰条件下的运行,但在地面起飞前都要求一些关键表面不能带冰、雪、霜(称为“冰冻污染物”)起飞,即通常所称的“清洁航空器”。此要求基于在特定的航空器表面即使存在很少的污染,也可能降低航空器的性能和飞行品质。

  飞机作为现代化的高效率的运输工具,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保证飞行安全是各国航空公司签派员、飞行员、机务人员等最关心的头等大事,也是每个乘机旅客最大的愿望。尽管飞机性能不断提高,地面保障设备不断改善,但天气原因仍是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如积冰、颠簸、风切变、雷雨、低云、低能见度等危险天气。对于冬季飞行来讲,影响飞行安全的重要“天敌”就是飞机积冰。

飞机积冰的因素

  地面结冰条件:一般情况下地面结冰是指外界大气温度在5℃以下,存在可见的潮气(如雨、雪、雨夹雪、冰晶、有雾且能见度低于1.5公里等)或者在跑道上出现积水、雪水、冰或雪的气象条件,或者外界大气温度在10℃以下,外界温度达到或者低于露点的气象条件。

  飞机积冰的概率取决于很多因素,主要是:天气条件,飞行高度上云的概率、云的含水量、气温、云中水滴和冰晶的大小及它们在单位时间内落在单位面积上的数量、水滴的冰结速度、气流绕过飞机各部位的特点(飞机的空气动力特性)以及飞行速度。过冷水滴组成的浓密云中积冰概率最大。

  飞行实践表明,在锋面云中,当飞行高度上温度适宜时,积冰频率比较大。而锋面中度积冰的频率比均匀气团中高一倍,而强烈积冰则高八倍。云层温度是影响飞机积冰的主要参数之一,飞机积冰一般发生在0~-20°C的温度范围内,尤其在-2~-10°C温度范围内遭遇积冰的次数最多,而强烈的积冰通常也发生在-2~-10°C的温度范围内。

  飞机积冰对飞行安全的影响

  当飞机出现积冰时对飞机会有什么影响,这是每个航空公司应该考虑到的很重要的问题。总的来说,当飞机空气动力表面出现积冰时,对空气动力的影响很大。风洞实验表明,当机翼前缘有半英寸厚的积冰时,会减少50%的升力和增加60%的阻力。飞机积冰对飞行的危害主要体现在:

  ① 对飞机空气动力性能影响最大的是粘附在这些升力表面上的粘附物造成表面凹凸不平;

  ② 升力表面上的粘附物将导致气流分离,从而使性能严重恶化,造成升力下降、阻力增加并且改变了飞行特性。3毫米的积冰层能够造成升力减少约33%,失速速度增加约35%;

  ③ 发动机:减小推力,打伤发动机;

  ④ 操作面:操作面卡阻,影响飞行操纵;

  ⑤ 起落架:损坏起落架;

  ⑥ 探测、传感装置:错误信息、仪表失真等等。

  飞机积冰,航空公司各单位保障人员之间是如何协作的

  1、飞行签派员:

  ① 了解并预判发生结冰的区域和时间,评估影响;

  ② 了解跑道、MEL、航站除/防冰能力等;

  ③ 确定放行政策,做出相应放行决断;

  ④ 负责飞机地面除冰/防冰协调工作;;

  ⑤ 监控所有航班的运行情况,制定航班延误、改航、备降等调整预案;

  ⑥ 结冰条件下在飞行计划或放行单中添加:“ 预计起降机场可能会出现结冰条件,请机组注意”;

  ⑦ 通过任何方式给机组人员讲解或传递发生结冰的区域和时间等。

  2、运行调度员

  ① 根据需要将获取的冰雪天气运行信息通报各保障单位;

  ② 负责飞机地面除冰/防冰工作公司内部及外部的组织和协调;

  ③ 制定受影响航班以及飞机运力调整预案;

  ④ 跟踪飞行机组值勤时间及做好备份机组调整预案;

  ⑤ 协同各单位做好航班不正常情况的处置等。

  3、飞行员

  ① 机长在结冰条件或可能存在结冰的条件下,对飞机除冰防冰工作行使最后决定权;

  ② 机长在不同天气现象和结冰条件下对飞机除冰防冰工作提出要求并对其决定负责;

  ③ 机长应自己或指派机组人员对飞机进行检查,确保飞机关键操纵面和典型机体表面不存在冰、雪、霜;

  ④ 为了保证飞行安全,机长有权在有理由认为可能有冰、雪附在飞机机体上的情况下,滑回停机坪,推迟起飞进行检查等。

       4、机务/除冰操作人员

  按规定和机长的需求完成飞机地面除冰相关工作等。

  通过上述人员冬季为保障航班安全运行的工作职责我们可以想到的是,很多时候尤其是我们冬季乘机出行,总会在候机楼听到“您的航班由于天气原因是造成延误...”,听到这一句,您可千万别着急别生气,其实在我们的背后有许许多多的航班运行保障人员正在疯狂的打电话了解相关信息并协调航班时刻,此时此刻我们1.应该感到庆幸,有那么多的人员为了我们的安全出行而努力付出着;2.我们更应该多一丝容忍多给他们一些时间,让这些“保障人员”能有充分的时间为我们的安全出行作出正确的决策!

  在等待乘机的过程中我们多一丝忍耐则多一分安全,“小不忍则乱大谋”,“人不知而不愠”……,中国自古就有这样的名言,忍耐,看似平常的字眼却包含了深刻的内涵。愿正在乘机旅行中的您,有一个安全愉快的旅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