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旅游与交通跨界碰撞

http://www.cnair.com 2019-11-14 13:03:37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于11月9日-13日在广西桂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以“跨界互联 多元互通——让旅游出行更美好”为主题,共有来自旅游、交通等领域的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和国内多地旅游客运、旅游景区、旅游服务商、旅游租赁、自驾游与房车露营、智慧化与新能源、汽车俱乐部及救援保障、整车制造及零配件制造等企业代表600余人参会,并就旅游出行业态发展展开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其会议规模之大、研讨话题之深、涉及领域之广,堪称近年来旅游出行领域研讨交流活动之最。

  在本次大会的主论坛环节中,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二级巡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蔡家成,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知名媒体人杨澜,中国联通集团交通文旅行业总监李玲,阿里集团高德事业群市场运营部行业合作业务负责人,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云EI服务产品部解决方案总经理张松等嘉宾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蔡家成——全域旅游与旅游出行

  蔡家成博士从“没有旅就没有游,出行是旅游产生的前提”“新时代旅游出行方式是多维立体的”“全域旅游时代人们出行更会花样翻新”三个方面对全域旅游和旅游出行发展进行了相关解读。

  蔡家成指出,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公共服务优化、综合统筹管理和整体营销推广。其核心内容体现在7个转变,一是促进旅游业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二是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三是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四是从围墙内民团式治安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五是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六是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七是从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转化。

  蔡家成认为,现代旅游出行应该是多维立体的。要把现代、传统、古典相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全面优化途中和目的地出行环境,发展智慧旅游,全面提升出行服务的效率效果,发展优质旅游,发展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定制旅游,实现彰显个性的“我的旅游我做主”。

  杨澜——文化·体验·赋能,让生活更美好

  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与科技革命。杨澜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为我们提供绝好的成长期,我们正在经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这样的转变是非常历史性的,也是非常深刻和深远的,涉及到整个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同时,我们也在经历消费升级,人们将更多可支配收入用在文化消费、健康消费、知识消费和智能化等消费领域。还有一个背景是科技革命,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垂直领域的应用,无论是智能制造、医疗,还是教育和城市治理,人工智能为代表的5G和物联网代表的技术浪潮应该是席卷全球的,特别是在大数据研究和价值挖掘上可能性和前景都埋下非常好的伏笔。所以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和科技革命成为中国新一代文旅发展的大背景。

  阳光新瑞,新一代文体旅游服务运营商。针对文旅行业高质量、高个性化的发展趋势,杨澜总结到,第一是对于观众细分市场的专署定制,第二是业态的不断创新,三个特色是IP本土化,第四是跨界资源的整合和旅游产业的融合,第五个是特色数字技术的应用,阳光新瑞也是这样定位的。我们的特色不仅仅是用大量的声光电和当代的影视科技能够使得一场文旅演出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也不仅仅在观众的行乐当中历经牡丹亭生生死死的爱情故事,更重要是在文旅产品开发上做到日游夜演,我们所提出的白天成为可观光的文化主题乐园,晚上可以观看演出,这也增强了当地景区盈利模式。我们提出运营模式叫EPCO,文化EPC工程,从硬件的设计到建设都是为了文化产品的目标来统一打造和管理,O就是指运营。总结一下阳光媒体集团在文旅方面的定位就是IP为主,采用的是EPCO的运营模式,以原创IP精准的人群定位,运用当代高科技,演绎创新和后期服务方面对景色赋能,这是我们通过这些年的摸索打造的模式。

  李玲——拥抱5G,迎接旅游出行新时代

  在5G+旅游出行方面,李玲提到,5G最直接的应用就是交通行业,构建车-路-云协同的新型智能交通体系。网络连接是未来出行的关键技术,通过C-V2X的技术可以使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提升交通效率,提供更丰富的情境感知的能力。这样我们60年前科学家畅想的那些未来交通的场景可以在5G时代体现。还有很多智能交通的应用,比如远程驾驶、紧急避让、车载VR、AR沉浸式服务等。自动驾驶并不能在城市交通得到广泛的应用,但是5G这个技术作交通出行、旅游出行旅游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应用场景,比如5G的远程驾驶,在今年7月的时候宝马集团利用中国联通在上海的5G真实商用网络环境,展示了5G环境下的应用。

  5G车路协同,服务旅游城市道路。在过马路的时候将信号灯指示牌提示后面的车辆提升车辆的安全。5G车路协同技术,变革公交出行,为公共交通提供云、网、端、边等多方面的保障。5G智能交通,全面提升旅游出行服务,例如5G停车服务、景区无人车、5G航空服务体验等。

  同时,李玲指出,5G是旅游出行的全新动能,在3G时代绝对不会想到现在出门不用钱了,在4G时代我们也没有想到视频会成为新的业态,现在5G来了我们也不知道5G能带来什么。在5G初期,我们就需要和各个行业共同探索5G究竟为每个行业实现什么样的服务,在这个时候哪个行业最先遇到5G,哪个行业就可以体会到5G带来的服务。中国联通作为唯一一家交通旅游和战略运营商,尽快的实现广西壮族5G的赋能而承担自己将有的责任。

  高德地图——高德地图助力出行数字化

  春节、十一是中国人最著名的出游大迁徙。2019年春运0.345亿人次每天,2019年十一出游1.18亿人次每天, 基于这样背景高德也在思考在出行和出游,怎么样保障大家既能够玩好,又能够好玩?

  高德地图2002年创建,经过17年专业化的发展,数据覆盖全国几乎所有的景区。到目前为止高德地图已经是用户、景区、应用、交警和汽车的标配,是中国最大的人地关系大数据平台。

  交旅融合,出游基础设施升级才能玩好。在交通基础设施升级方面,高德地图提供一站式的出行解决方案,包括打车、自驾、公交地铁、步行等这些服务,都能通过高德地图一站式解决。在景区基础设施升级方面,通过景区的开放平台,实现三化,即景区设施数据化、景区服务在线化、景区调度智能化,服务游客能够顺心省心的出游。

  文旅融合,景区智慧化升级才能好玩。高德地图全程智慧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游前服务,提供景区官方通知。在旅游过程当中,提供解决方案是坐车去,还是自驾去,景区推荐出行路线,还有边走边听的功能,类似于导游讲解,还有周边的餐饮停车场,酒店等等这些信息一目了然。对游后服务,可以对景区做评价。让更多游客了解这些信息。

  旅游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分析、实时管理,高德是最大的应用平台,加上阿里巴巴生态的支持,我们有最海量、最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能够帮助景区实时全域了解洞察景区的信息,对他们的痛点做及时的满足。

  张松——人工智能在共享出行领域应用的探索

  张松提到,出行服务的痛点是出行安全、用户体验和运营成本。结合旅游出行,华为输出了智慧出行服务平台。

  在出行安全维度,专门针对司机的场景对他的行为进行智能识别和规范化的管理,可以通过一系列视觉技术、生物指纹技术、司机驾驶过程中是否有疲劳,驾驶是否合规,做一系列的管控,从司机的纬度提升安全的管控体系。借助车联网技术、高级辅助驾驶技术,对车辆安全进行管控,包括车辆有没有偏航,跟前方障碍物碰撞能不能发出预警。

  从用户体验的纬度,华为发现在出行过程当中,用户跟服务提供商之间发生反复多频的连接。目前是提供智能客服的体系,把这个连接做的更智能,做的更实时,在这样过程当中既可以用智能客服替代人工,回答一些顾客在出行过程当中的常见问题,也可以辅助人工再给顾客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华为对整个服务的过程当中也用一些语音对整个过程进行质量的检查,看华为客服有没有规范用语,有没有礼貌对待客户,有没有按照要求去执行。

  从运营效率维度,怎么样降低出行成本,能不能非常准确预测出行订单、约车订单、换车订单,在这样准确预测下衍生出来如何发促销券,人的调度更加良性。在还车环节做比较好的尝试,用视角定损技术看还回来的车有没有发生损坏,帮助用车企业监控车辆是否发生车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聚焦解决安全和成本的问题。

  主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及企业代表的精彩演讲为旅游出行领域的未来发展碰撞出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主论坛环节后,全体参会代表乘车参观了旅游交通产品展览展示活动,更加深入的了解到目前旅游出行涉及的商用车、乘用车、户外用品、汽车零配件和出行服务商平台等最新技术与最新产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