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诗润生态福地 相约智造名城 ——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10月12日启幕

http://www.cnair.com 2019-10-11 14:59:24 来源:航空旅游网

  安徽马鞍山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东向门户城市,位于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马鞍山辖含山县、和县、当涂县三县和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三区。依山环湖拥江而建,人文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是中部地区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并连续蝉联3届,是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诗歌文化源远流长

  马鞍山与诗歌有着不解之缘。从中国山水诗开创者谢眺开始,以“诗仙”李白流连终老于此为标志,千余年来,诗人与马鞍山的绵绵情意,成就了这座城市与诗歌的千年情缘。据不完全统计,600多位著名诗人曾先后栖居马鞍山,留下了一千多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尤其是“诗仙”李白,一生钟爱马鞍山地区的山水,留下了60余首不朽诗篇,晚年定居于这座山水之都,并终老于马鞍山当涂大青山。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马鞍山境内和县猿人遗址距今约三四十万年,是我国最早的猿人遗址之一。含山凌家滩古文化遗址和市郊烟墩山遗址距今5300多年,凌家滩古文化遗址将中国城市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被国内考古界称为“中华远古文明的曙光”。历代文人墨客钟情这里的山水,周兴嗣的《千字文》、李白的《望天门山》、刘禹锡的《陋室铭》、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李之仪的《卜算子》等传世佳作都诞生于马鞍山。

  节庆品牌持续打造

  从1989年起,马鞍山市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举办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1992年,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被国家列为中国国际观光年百次重点旅游节庆活动之一。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五大节庆活动之一。2005年初,首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隆重举行。自2006年开始,将持续举办的中国国际吟诗节更名为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2014年,中国诗歌学会授予马鞍山市“中国诗歌之城”称号。李白诗歌节现已成为马鞍山市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

  文旅融合新添动力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第31届李白诗歌节再出发,马鞍山将以举办李白诗歌节为契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实现“从诗歌之城到诗歌之旅”的蝶变,着力打造“课本上的马鞍山”、“跟着李白游马鞍山”等精品文化旅游线路。让诗歌成为马鞍山与世界交流的载体,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与诗结缘,前往马鞍山追随诗仙李白的足迹,细细品味和体验诗和远方的魅力!

  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主要活动安排

   1.开幕式文艺演出

  时间:10月12日晚;地点:马鞍山大剧院。以诗歌为主要内容,以叙事体的形式,结合朗诵、舞蹈、音乐等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呈现。

  2.户外旅游节系列活动

  时间: 10月1日—20日;地点:马鞍山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活动包括滑翔伞飞行体验乡村摇滚草地音乐会、乡村摇滚草地音乐会、沙地四轮摩托骑行计时赛、户外铁人三项赛——自行车骑行、划艇竞渡、越野赛等15项活动赛事。其中户外铁人三项赛活动将于10月18日举行,选手可通过线上提前报名。

  3. 重阳登高吟诗文化旅游活动

  时间:10月7日;地点:马鞍山采石矶景区。组织开展中、日、韩三国诗歌爱好者吟诗会,组织诗歌爱好者、日本伊势崎市吟诗学会和韩国昌原市代表共赴采石矶景区,开展登高吟诗活动,丰富“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节日活动内涵。

  4.拜谒李白及游览李白文化园活动

  时间:10月13日;地点:马鞍山当涂县李白文化园。组织中国李白研究会专家、中国诗歌学会专家、全国诗歌报刊联盟专家及有关诗人、诗歌爱好者,前往李白墓园举行拜谒仪式。当天李白文化园免费开放,游客和诗歌爱好者可前往参观游览。

  5.林散之书画作品展

  时间:10月8日—10月16日;地点:马鞍山市博物馆。林散之被誉为“当代草圣”,活动期间展出林散之诗歌题材的33幅书法和绘画作品真迹。

  6.千字文作品展

  时间:10月8日—10月16日;地点:马鞍山市图书馆。安徽当涂县是千字文的故乡,千字文由南北朝史学家周兴嗣编纂。活动期间展出60幅历代书法名家千字文作品。

  7. 马鞍山首届李白文化创意征集及展示活动

  时间:10月8日—10月16日;地点:马鞍山市博物馆。自2019年起,每年面向高校征集李白文化创意作品,征集及评奖活动于10月8日结束,随后开展获奖作品展示活动。

  8. “李白”系列剧展演活动

  时间:10月8日—10月30日;地点:马鞍山大剧院及县区场馆。组织开展民族舞剧《李白》、儿童剧《少年行》公益演出和巡回展演活动,满足市民、学生看戏需求。

  9. 首届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

  时间:10月13日;地点:马鞍山大剧院音乐厅。

  活动当天,联合中国诗歌学会、《诗刊》共同举办第七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奖赛暨李白诗歌奖评选活动,并举行颁奖仪式。邀请李白文化研究嘉宾作主旨发言,并权威发布李白研究最新研究成果。

  10.百万诗歌爱好者线上互动

  时间:10月1日—10月30日;地点:今日头条、全景客

  通过今日头条,开展李白诗歌接龙闯关等线上活动,用户可利用H5与卡通形象李白进行从简到难的吟诗作对闯关答题,考验自己的诗歌知识储备,测测自己是“诗渣”还是“诗仙”,成为“当代诗仙”。也可登录全景客平台,参与吟诵诗歌活动。通过活动参与,可以赢取奖品或马鞍山景区门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