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智慧旅游发展孵化新兴智能导览市场 行业龙头驴迹科技成长迅速

http://www.cnair.com 2019-09-26 10:40:55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之一,中国旅游业去年的市场规模逼近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数据来自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随着移动互联网不断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各类应用场景,在线旅游业持续增长,加上国务院在《“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强调旅游信息化建设,更是催化了在线旅游业的细分市场的发展,其中,新兴导览服务——智能电子导览行业成长迅速,在此之前,景区导览还主要依靠语音讲解器和传统导游人员。

  中国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行业属于新兴市场,虽然自2014年以来涌现了一大批参与者,但市场发展趋向集中。其中,按2018年交易额计,驴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的市场份额约为86%,覆盖了中国约97%的5A级景区,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提供商,而第二大参与者的市场份额仅约3%。

  智能电子导览:拥有高增长率的新兴市场

  相较于传统导览服务,即语音讲解器和传统导游人员,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是一种提升便捷性和用户体验的互动式移动解决方案。

  例如驴迹科技的智能电子导览,根据招股书,其在云端系统上提供专有内容,包括旅游景区的手绘地图、景区内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且加入实时导航等功能。游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入口,例如在线旅游平台的嵌入式入口或驴迹APP,连接到驴迹的云端系统并使用服务。

智能电子导览的价值链(来源:招股书)

  中国的智能电子导览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正经历高速增长。根据招股书,按交易额计,2014年中国智能电子导览市场的规模仅为500万元,而2018年市场规模达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7%。

  高增长率的背后,主要有三大催化剂:移动互联网不断渗透、受到自助游爱好者的喜爱,以及政策鼓励。其中,政策方面,国务院于2016年底发布《“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强调信息化发展,指出4A级以上旅游景区需在2020年之前实现智能电子导览、免费Wi-Fi、在线预订等服务全覆盖。政府提出这一标准,进一步激发了智能电子导览的潜在市场需求。未来,智能电子导览或将持续渗透,成为各类景区的基本配置,可能大幅取代语音讲解器,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导游人员。

智能电子导览市场的交易额(来源:招股书)

  驴迹:覆盖中国大部分5A及4A景区 在行业形成进入门槛

  驴迹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最早进入智能电子导览领域的企业之一,根据招股书,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共开发了12,913个在线智能电子导览,其中2,086个覆盖海外景区。在景区覆盖方面,截至2018年,驴迹已覆盖中国97%的5A 级景区及56%的4A级景区。

  从招股书了解到,中国的4A级及5A级旅游景区的数量有限,不太可能由一处旅游景区管理部门指定多个在线智能电子导览供应商。因此,在驴迹已覆盖了中国大部分 4A级和5A级旅游景区的情况下,其他在线智能电子导览供应商进入该市场存在一定进入门槛。

  此外,中国的景区数量和到访游客人数不断增长,加上政府鼓励景区信息化建设,将为智能导览行业带来可观的市场增量。截至2018年国内景区总数约为31,692个,预期将在2023年进一步增加至约33,090个;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A级至5A级旅游景区2018年的到访游客人数约为62亿人次,估计2023年将达约106亿人次。驴迹科技作为智能电子导览行业的龙头,将首先受益于市场需求的扩张。

  与国内主要OTA合作 快速获取终端用户

  公司主要通过在线旅游平台、驴迹APP和线下旅游代理向终端用户销售智能电子导览服务。通过与领先的在线旅游平台合作,公司迅速获取了大量终端用户,加强了品牌知名度,并提升了智能电子导览服务的市场渗透率。2018年,驴迹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及驴迹APP向终端用户销售了7,400多万次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服务。

  终端用户通过在线旅游平台及驴迹APP购买智能电子导览的次数(来源:招股书)

  招股书数据显示,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高度集中,以2018年的交易额计,五大在线旅游平台合共占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82%,而驴迹科技和其中的三家平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且和其中一家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按所得收益计亦为公司最大客户)签署独家合作协议。截至2019年上半年,驴迹与24家在线旅游平台订立单独的合作协议,通过平台向终端用户提供服务。

  此外,驴迹自成立以来的财务表现亦相当亮眼,营收规模迅速扩张,盈利能力稳定。招股书披露,于截至2016年、2017年、2018年止年度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总收益为13.5百万元、71.6百万元、301.7百万元、183.0百万元。纯利分别为约3.8百万元、25.6百万元、99.8百万元及51.9百万元。过往三年的毛利率则稳定在45%左右水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