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智慧导览行业龙头驴迹科技驴迹走向另一台阶:旅游产业场景化的探索

http://www.cnair.com 2019-09-25 13:29:06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年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李副部长指出“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旅游景区管理、服务和营销领域的应用,以智慧化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同时“旅游+互联网”,能加快旅游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共同开创旅游业和互联网经济的下一个黄金发展期。2018年中国旅游产业市场规模逼近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数据来自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基于 “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政策及背靠万亿级的市场规模,倒逼整个旅游产业向场景化、产业化的方向不断延伸,其中,新兴导览服务——智能电子导览行业成长迅速,在此之前,景区导览还主要依靠语音讲解器和传统导游人员。

  目前,在线智能电子导览行业仍属于蓝海市场,这一赛道的竞争者虽巨,但其市场发展仍趋向集中。根据披露文件显示,驴迹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按2018年交易额计,驴迹科技的市场份额约为86%,覆盖了中国约97%的5A级景区,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提供商,而第二大参与者的市场份额仅约3%。

  什么是在线智能电子导览

  相较于传统导览服务,即语音讲解器和传统导游人员,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是一种提升便捷性和用户体验的互动式移动解决方案。

  例如驴迹科技的智能电子导览,根据披露文件显示,其在云端系统上提供专有内容,包括旅游景区的手绘地图、景区内景点的文字介绍及语音讲解,并且加入实时导航等功能。游客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入口,例如在线旅游平台的嵌入式入口或驴迹APP,连接到驴迹的云端系统并使用服务。

驴迹科技智慧导览页面

  旅游产业场景化的探索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景区数量和到访游客人数不断增长,加上政府鼓励景区信息化建设,以及定制游、自由行、自驾游等旅游形式等逐渐走热,以前旅游产业粗放式等管理、运营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中国互联网巨大的流量红利已经逐步消退,而伴随着存量市场所带来的“流量保卫战”已经如火如荼。流量的场景化、产业化势在必行。

  根据披露文件显示,按2018年交易额计,驴迹科技所开发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市场份额约为86%,覆盖了中国约97%的5A级景区,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智能电子导览提供商,而第二大参与者的市场份额仅约3%。2014年中国智能电子导览市场的规模仅为500万元,而2018年市场规模达3.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7%。

  如此高增长率的背后,是对旅游产业流量场景化的理解及对场景化流量运营的解读。时至今日,旅游产业对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体验与落后的旅游服务之间的矛盾,如何将旅游场景产品化、游客体验智能化、景区管理及运营高效化,是摆在所有从业人员面前的一道槛。

  百花齐放 助力产业发展

  习总书记曾说过“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一句话充分道出了当今旅游产业发展的态势,旅游产业的发展,要和文化、互联网等多个产业协同并进,充分发挥旅游产业作为中国战略经济支柱的协同作用。

  2018年,在中国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李金早副部长也指出,“‘一带一路’跨越了东西方四大文明,连接了全球主要旅游客源地与目的地,覆盖了60多个国家及全世界65%以上人口;‘一带一路’区域已经成为规模最大的区域旅游市场。”

  再小的个体也有品牌,再小的企业也应有社会担当,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涌现出了一大批以新技术、新应用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公司,这些创业公司在不断为整个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血液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产业融合及产业协同。

  诸如驴迹科技这样的创新企业,更应该整合自身长处,对区域经济带、一带一路经济带进行技术输出、文化输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同时,助力整个产业的发展。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