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取消酒店“六小件”:酒店该如何应对服务转型风险?

http://www.cnair.com 2019-09-17 12:56:2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特制定《关于本市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的实施意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此条例一出,心态暂时“爆炸”的可不只是上海市的酒店住宿业,每一个慕名上海历史文化心向往之的旅客也犯起了愁:一方面是个人对于垃圾分类的认知尚未到位,一方面是出门旅行还得自备洗漱套装,这套“双管齐下”让大家苦不堪言。与此同时,全国多省市地区也进入观望状态,时刻准备着从上海这块“试验田”中吸收点经验以备不时之需。

  事实上,关于“一次性用品退出酒店业”的呼声在酒店业由来已久,酒店取消六小样并非新鲜事:14年前,曾有北京的代表提出过此类建议;2002年,上海提出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的倡议;2005年,有人大代表提议北京市可强制推行“宾馆不提供一次性日用品”;2007年,原北京市旅游局提出号召,倡议宾馆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的提供,同时,北京13家星级宾馆也曾签署协议,停止在客房内摆放一次性牙刷等消耗品;2009年,长沙市酒店停止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2014年禁止酒店免费提供“六小件”;2010年,广东省旅游局发布《关于星级饭店逐步取消一次性日用品的通知》,2013年规定酒店无偿提供一次性用品最高将罚1万元……

  但是,要改变人们出差旅行住宿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许多城市都曾尝试不主动提供“六小件”,但大都没有持续下来,实际收效不尽如人意。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其中的原因比较明显,其一,酒店行业竞争激烈,为了吸引并留住消费者,酒店争相为住客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体验;其二,对消费者来说,转变消费观念也需要一个过程。此次上海将“取消六小件”写入条例中,也是再次证明为减少资源浪费,促进环保事业的决心。其实欧美部分发达国家,很多酒店早已不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等“六小件”,消费者也早已适应不提供的措施。但中国年旅游人次达50亿次的体量,需要达成如此效果,还需要过度方案措施去协助解决,共同推进消费者习惯养成、引导绿色、低碳消费。

  那么,如何将响应环保理念和降低酒店管理成本兼得呢?也许在对于以前酒店不看好,但不得不做的酒店迷你吧(酒店客房内有偿用品)来说,将会迎来第二波春天。

  酒店迷你吧曾是除了酒店客房销售外强劲增长点,衍生成酒店行业普遍性的行业标准,但随后因酒店管理、人工来维,商品损耗变质、盈利能力降低等问题,逐渐淘汰出大众视野。迷你吧可提供绿色环保、可重复利用的产品,同时随取随用,便捷使用等特性,成为解决六小样利器。但前提要能为酒店减低其管理成本才能使其大规模应用,若能为酒店提供额外创收,这可能为酒店提供了更加完美的解决方案。

  【鹊客智能体验吧】并未简单针对酒店传统迷你吧智能升级,酒店降低管理成本,提升酒店新创收;也希望商品品牌进入鹊客智能体验吧,能够在场景中进行新品测试、小样派发、用户调研;同时用户能在客房场景内体验新奇多样化商品及服务,并通过多维度的数据,从多方面服务更加了解住客,服务住客。让“六小样”也成为整个闭环中的其中一个环节。

  鹊客智能体验吧由杭州乐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研发,乐湃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物联网技术研发的高科技企业,入选杭州市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5050计划”,2018年评定为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于酒店行业,致力于通过自助物联系统打造一个全新的智能化酒店生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