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首届江河文旅发展对话在陕西凤县举行

http://www.cnair.com 2019-09-02 15:43:18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9首届江河文化旅游发展对话8月31日在嘉陵江源头所在地陕西凤县举行。著名文化学者、地理和旅游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多地的江河源头地、江河名城名景代表参与对话,“源头精神”“源头文化”“源头情怀”成为热词。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河流众多的国家之一,七大水系和岛屿与河流滋养着亿万华夏儿女,而数以万计的江河源头又以无私的情怀与奉献精神涵养着各自流域的文化和一方百姓。当天的对话以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特别策划、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推出联合制作的《中国江河溯源之旅》拉开帷幕,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中科院旅游地理专家刘家明、著名山水作家王若冰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就江河源头文化、江河旅游发展、江河环境保护、江河文旅融合等分别阐述了各自观点。此后,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的主持下,专家、学者与三江源头玉树州代表、嘉陵江源头凤县代表、汉江源头宁强县代表等进行了精彩的首届江河文旅对话。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在对话中提出要凝练汇集下游、生生不息、勇往直前、无私奉献、涵养流域的江河“源头精神”,把江河源头文化作为一种新文化形态真正重视起来;著名作家王若冰就秦岭与中国江河以及嘉陵江的关系进行了阐述,指出了文化溯源的重要性;著名旅游地理专家刘家明结合旅游发展现状,对江河旅游发展和建设源头生态高地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江河源头和所在市县挺起腰杆发展高质量文化旅游;陶利明则从可持续发展战略、江河源头情怀、饮水思源与不忘初心方面阐述了做好江河源头文化传播、IP打造以及实现多业态融合、推动源头与各自流域、跨江河流域合作的现实意义;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总规划师崔宁就江河源头所在市县文化旅游发展、文旅产品建设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

著名作家王若冰

著名旅游地理专家刘家明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利明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总规划师崔宁

  青海省玉树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王泽云,凤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梁瑞利,宁强县副县长刘晓维分别代表三江源、嘉陵江源、和汉江源在对话中分享了各自守护绿水青山、发展文化旅游的经验和体会。

  2019首届江河文化旅游发展对话作为第十二届古凤州生态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点活动,得到了宝鸡市和凤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凤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扬主持了当天的主旨对话环节,县委书记张帆向与会专家学者和江河源头市县代表介绍了凤县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建设的基本情况,并向全国江河源头以及嘉陵江流域发出了畅游秦岭花谷、七彩凤县和嘉陵江源头地的邀请。

凤县县委书记 张帆

凤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扬

  据策划与联合承办本次对话活动的西北旅游协作区和西北旅游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西北地区首倡的“江河旅游文化年”通过三江源头采水、玉树汇水、西宁融水以及长江、黄河、澜沧江首届城市互动、江河旅游国际峰会、第三届黄河旅游大会、并举办全国关注的“三江沿线旅游合作主题日”活动,已经唱响了了大众旅游时代的“江河旅游文化”主题,较好地凝聚了社会关注与支持江河旅游的发展共识,2019首届江河文化旅游发展对话以及同期在凤县举办的中国江河文化旅游风光展和江河源头牵手行动,又首次把推动江河源头市县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纳入到了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中,对于促进全国江河源头所在地的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江河文化旅游的总体产业升级、业态丰富、特色化发展等将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