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解析:传统房企转型做文旅,如何避雷如何赚钱?

http://www.cnair.com 2019-08-30 14:30: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房地产已从增量开发阶段过渡到了存量资产管理阶段,而文旅地产则作为一种新兴的概念重新点燃了房地产行业的热情。如果说传统房企解决了人们“吃住行购”的问题,那么文旅地产则聚焦于解决人们“游娱教养”的问题。

  万科、万达、碧桂园、恒大、中海等多家著名房企纷纷投身文旅地产行业,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娱乐公司也陆续加入文旅地产大军,如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在文旅地产一片欣欣向荣的背后,其实也潜伏着一些陷阱,传统企业需要如何避雷呢?

  为此笔者专程采访了四川白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资深投资人,他们是一家集康养旅游度假园区、田园综合体、文化旅游观光度假景区、城市文化休闲商业区及酒店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业投融建机构。在文旅地产开发方面,四川白马文化已有许多成功案例,通过他们的经验总结,多少能为后来者提供一些指引。

  四川白马文化指出,文旅地产并非单纯的地产+文旅的概念,传统地产与文旅地产在开发逻辑上有很大的不同,千万不要拿旧有逻辑去做文旅。文旅地产的拿地策略、客群定位、项目运营等等方面都是一个全新的逻辑,这是很多房企玩不转文旅的最大的一个原因。传统地产注重开发规模,而旅游地产的低价往往比较便宜,这就形成了第二个陷阱,传统房企在这时容易盲目扩大规模,楼房密度过高,而稀释了项目的旅游价值,从而导致项目失败。第三个想要提醒大家的地方在于,做文旅地产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文旅地产是一个综合而多元的系统工程,包括环境整治、资源整合、产业重组和住宅建设,最终实现区域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提升,这是一个相对较长期的过程,非常倚重于后期的运营与服务,这一点和传统地产是非常不同的。必须从根本上抓住两者开发思维的不同,才能完成这场华丽的转型。

  排除掉三大思维陷阱,接下来就该考虑文旅地产如何赚钱的问题了。四川白马文化为我们归纳了两条路径,一条是靠卖房和租房挣钱,即地产模式,另一条则是靠娱乐及衍生产业赚钱,即文旅模式。两种模式需要兼顾并行。

  地产模式通过卖房租房,迅速回笼资金,运用这笔资金进行后期项目开发,反哺商业、文旅地产的发展,精磨文旅项目,带来更多客流,从而促使项目升值,形成良性循环。除了通过卖房租房带来收益,还可以通过自持物业带来收益,在低成本的优势上,赚取持续性的运营收入。此外,通过不断地经营运作,土地本身也会大幅升值,从而获得利润空间。

  文旅模式则有主题公园、特色小镇、都市消费型文娱地产等多种不同的模式。如今“IP”这个词比较火爆,对于拥有IP形象的文旅地产无异于是拥有一件事半功倍的法宝,通过影视娱乐不断为文旅项目导流,线上传播提升IP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线下将人们对IP形象的喜爱与情怀转化为收入,线上线下相互配合以实现盈利;随着旅游项目的完善,景区门票、休闲产品的运营,可以为项目带来长期而持续的现金流;另外一个盈利的方式在于衍生产品的开发,以迪士尼为例,迪士尼的门票钱只能刚好覆盖运营成本,真正的盈利点在于酒店、衍生品、餐饮等。据悉,迪士尼光靠卖公主裙就能挣到4.5亿美元。

  综上,传统地产与文旅地产的差异还是很大的,传统房企转型做文旅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切不可盲目从众,先理清思路,再去踏实走好每一步,文旅地产一定能迎来真正的辉煌。

  收稿须知:本站稿件均由用户自行上传,内容和准确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单位或组织独立承担完全责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