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相去万余里,胡马依北风

http://www.cnair.com 2019-08-27 13:59: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对于只存于印象而从未踏足过的地方,我们总是会习惯性的凭着想象去定义;而对于那些踏足过又印象深刻的地方,我们则更为习惯将之慢慢变为记忆,不时的回味。哈萨克斯坦,这片踏足六次的土地,于我而言大约算得上是一处印象深刻之地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是诞生于马背上的民族,地图上辽阔的欧亚大草原,东起大兴安岭,自蒙古高原一路向西而去,蜿蜒数千里。

  哈萨克斯坦,在大多数人的刻板印象里,这里遍布草原,应当是原始的、淳朴的,甚至,是落后的。但当你真正踏上阿斯塔纳与阿拉木图这两座都城之后,就会发现这里像是一座大型的现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现代化的时尚因素充斥其中,令人惊艳,使人流连忘返。

(一)阿拉木图·印象

  阿拉木图,源于蒙语“古尔班阿拉木图郭勒”,意为“三条长着苹果树的河流”,即天山西部阿拉套群山草原上的河流。这里是哈萨克斯坦的旧都,中亚第一大城市,因盛产苹果,又被称为“苹果之城”。

  乘坐阿斯塔纳航空KC-888由北京飞抵阿拉木图的沿途中,从空中俯瞰之时便不由的心生感慨——欧亚文化在这里交汇,哈萨克人的智慧和西方文明也在这座小城完美融合为一体。

  对于像我这样喜欢拍照的女孩子而言,每次出门旅行必备的东西之一就是相机了,但是背着“长枪短炮”跋山涉水、走街串巷,对体力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好在这次来哈国,有一个秘密武器帮忙减负,它就是佳能全画幅微单EOS RP,它非常轻便,重量和一瓶矿泉水差不多,它虽然机身小巧,却沿袭了佳能强大的EOS基因,画质和高感都在线,很适合女孩子带着出门旅行记录风景。此次哈国双都之行,我就要带着它,去征服哈萨克斯坦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美景、美食、美人,等我!

  阿拉木图,被称为“花园城市”、“全球绿化最好的城市”,是世界上少有的将现代化都市和自然风景融为一体的大城市,抵达这里的第一天,便是一趟与自然相近的旅途。勒斯纳亚卡兹卡山的Oi-Qaragai Lesnaya Skazka度假村酒店,恍若是森林里的胜境,悠闲且美丽。在这里,时针似乎停摆,时光变得尤其缓慢,让人忍不住的想要歇下来,拥入大自然的怀抱去感受这寂静的绿意和氛围。

  阿拉木图分为老城与新城两个城区,老城区沉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潘菲洛夫28步兵纪念公园里木质结构的升天大教堂、为纪念卫国战争期间牺牲的苏维埃战士和百姓而建的光荣纪念雕塑,这些象征着哈萨克族人历史变迁的史诗静静的矗立在那里,向世人诉说着那段过去。新城区,是与老城区截然相反的风格,这里的一切都带着新鲜的时尚气息,世界各地的建筑大师在这里留下了一幅幅各具特色的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要属阿拉木图第一总统公园了。

  顺着新城区优美的风景大道一直向前,是Ile-Alatau National Park国家公园,著名的大阿拉木图湖景区便位于国家公园内。与大多数天山山脉的高海拔湖泊一样,大阿拉木图湖因山脉地震而形成,环绕在雪山和冰川的包围之中。索韦托夫峰、奥泽尼峰和观光峰三座山峰环抱中的大阿拉木图湖,宛如一块巨大的碧玉,波光粼粼的嵌在众山之中。作为中亚明珠的大阿里木图湖,湖水的颜色会随着季节的更替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或浅绿或蓝绿,十分神奇。每逢春季和夏季,金色的阳光直射湖面,为翡翠色的湖水增添了些许亮色,每当秋季到来之时,湖水随着光影与周边的景物而不断变幻,则显得更加清澈澄净,让人流连。

(二)阿拉木图·中亚明珠

  在阿城众多的湖泊中,除了最有名的大阿拉木图湖,还有两处湖泊也散发着浓浓的中亚风情,相对于大阿拉木图湖的大气壮阔,Kolsay和Kaindy则更多了几分秀丽。

  Kolsay,北天山三大湖中最大的湖泊,被称为“北天山的明珠”。科尔塞湖位于Kolsay峡谷,是连接着Kungei阿拉套山的桥梁,这里生长着原始的云杉针叶森林,老树根须狰狞的相互交错着,很多地方的斜度超过45度,湖水里有不少野生的虹鳟鱼,时而奋力一跃,时而摆尾戏水。

  萨塔村以东是风景如画的Kaindy湖,又被称作“白桦树湖”。百多年前地震造成山体滑坡,整片雪岭云杉被淹没,只露出光秃秃的树干冒出湖面,形成现在整个森林被淹没的奇景。白桦树湖水清澈,可以一直看到湖中深处,这里也是潜水爱好者的打卡之地。潜到湖下,看水下的云杉树从湖底一直往上延伸直至露出水面,这般水下森林奇景,令人叹为观止。

  拍摄这两处湖泊,车程很长,路况也非常的不好,下车以后,还要步行1-2小时的崎岖山路才能抵达目的地。彼时,我带着如此轻便的佳能全画幅微单EOS RP还有它的标配小伙伴RF24-105,真是方便极了。就这么一机一镜,拍摄整个湖泊的远景近景,甚至是人像拍摄,都毫无压力,对一个摄影师来说,真是省时又省力。

  当谈到大自然最不可思议的鬼斧神工、最令人惊奇的自然风貌之时,浮现在人们眼前的往往是一座座名山大川、抑或是一条条江河湖海,它们经过了岁月长时间的的洗礼冲刷,方能迎来如今的叹为观止。在阿拉木图市一路向东,也有一处这样的鬼斧神工之处——恰伦峡谷。峡谷因地质变化而形成,地形媲美科罗拉多大峡谷,数百年来经过河水冲刷的裂痕,像是上苍在草原腹地撕开的一道狭长的裂缝,透露着狂野与不羁。

  在亚洲大陆上,除了人口较少的游牧民族外,较有代表性或者说是较多地保留了草原文化的大游牧民族仅剩下两个:蒙古族和哈萨克族。做为草原文化历史悠久的哈萨克斯坦,游牧人的文化可以说是底蕴深厚。

  有人说,旅行是一场自我的修行,也是一次对生活的重新认知。在拍摄游牧人的影城里穿越,穿戴着游牧的民族服装,像当地人一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当真是惬意无比。整段阿拉木图的行程中我一直带着EOS RP,全天穿梭在游牧人影城中也毫无压力,RP的高画质让我可以清晰记录下影城中每一处的风景,大约对于行者而言,“所见即所得”能够轻松记录最美的风景,也算得上是旅行中的一个小确幸了吧。

  当然,在一段愉快的旅途中,记录美照是必不可少的,这次带着EOS RP以及表现力超级优秀的RF50mm F1.2,这款镜头的F1.2光圈能带来柔美的焦外虚化表现、高对比度的锐利成像、精致的细节还原,让我除了全身心的沉浸到美景当中,也能在旅途中,尽情的留下自己珍贵的回忆。

(三)努尔苏丹·新都

  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的新都,哈萨克语意思就是“首都”,如今已经改名为“努尔苏丹”,它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年轻的首都,也是一座充满了活力的年轻之城。

  努尔苏丹的地标建筑是巴依铁列克(Bayterek)塔,这座纪念碑塔高97米,象征着一个哈萨克传说——神鸟萨姆鲁克在人类无法到达得参天杨树上,产下一枚金蛋,里面隐藏着人类欲望和幸福的秘密。努尔苏丹作为一座新城,十分的现代化,街头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旅游公司,这也是本趟哈国之行的商务行程,与当地的旅游工作者一起畅谈,仿佛已然看到了未来哈国的旅游蓝图。

  “Koshpendiler Alemi”,是年度最为盛大的“哈萨克斯坦国际艺术节”,活动持续两天,主要是为了保护和普及欧亚大陆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产,创造复兴民族工艺、传统的平台,同时在年轻的一代中创造意识形态,引起人们对古代武术的关注,加强各组人民代表之间的文化联系。艺术节的节日现场,中亚五国、土耳其、阿塞拜疆、伊朗、蒙古、保加利亚等马背上的民族齐聚一堂,各种特色表演、赛马摔跤,古代武术、弓箭手、骑马、特色产品及美食的展示令人应接不暇。尤其是狩猎大赛上的赛马场景,骑手们你争我夺十分刺激,我全程都拿着轻便的EOS RP,尽可能的去记录这一幅幅惊心动魄的画面。不过好在RP最高5张/秒的连拍速度、以及流畅的短片追踪和大幅虚化能力,不论是全景还是特写镜头,都能够完美的呈现赛马的动态之美。

  若是腻了艺术节的表演,想要文艺一把,也有好去处。哈萨克斯坦国民男歌手迪玛希的演唱会30日晚上在首都上演,带上反光棒和EOS RP,和哈族人民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一起,在音乐的海洋里做一回疯狂的迷妹。EOS RP的高感光真的很赞,即使是在演唱会现场,这样灯光杂乱昏暗的情境下,都能让我毫无压力的捕捉偶像的身影。嘿嘿,偷偷地窃喜下,整场演唱会,相比其他扛着长枪短炮的小伙伴们,我拍摄地毫无压力。

  哈国行程的最后一天,献给了阿克莫拉州的布拉拜国家自然公园,这座号称“哈萨克斯坦的瑞士”的国家公园,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这里是哈国境内最为著名的度假胜地之一,布拉拜公园坐落在高山与湖泊之间,清澈见底的湖泊、茂密丛生的森林、一座座类似金字塔的山脉令人惊叹不已。在这美丽的国家级自然公园中,城市的喧嚣仿佛早已远去,这里可以尽情的放松,体验大自然的清新,在笔直的公路上骑自行车游玩或在山林间漫步。

  相去万余里,胡马依北风。哈萨克斯坦蔚蓝色天空下的橘红色夕阳仿佛已然预示了故事的落幕和我的道别,但故事的落幕却并不是终结,而是下一次带着EOS新的启程,那时的哈萨克斯坦也必定还是我记忆里那最美的哈萨克斯坦。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