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南派华采堂:休闲度假时代如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http://www.cnair.com 2019-08-23 09:57:5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随着人们精神诉求的提高,旅游早已不能只靠奇特的景观来吸引大众了。当代都市人群每天环绕在钢筋水泥之中,旅行有时并非为了猎奇,而仅仅是为了从繁忙的都市生活中跳脱出来,寻求一种短暂的放松,因此一种新的旅行方式也就应运而生,即休闲旅游。

  对于休闲的定义,休闲学研究专家杰弗瑞·戈比把休闲定义为“从文化环境和物质环境的外在压力中解脱出来的一种相对自由的生活,它使个体能够以自己所喜爱的,本能地感到有价值的方式,在内心之爱的驱动下行动,并为信仰提供一个基础。”这个定义自然形成了规划休闲旅游度假区的指导思想,但究竟如何让虚空的思想落地就成了个难题。

  笔者为此采访到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南派华采堂,他们在文旅规划设计、特色小镇设计、县域旅游规划、全域旅游规划等方面都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区方面,他们更是游刃有余。他们为我们简洁地讲解了在旅游度假区开发的思维框架,希望能够对感到迷茫的规划设计师有所启发。

  南派华采堂首先给出了需求的三层概念:“我们把需求分为生理、心理、精神三个层次,高级的设计需要兼顾三种不同层次的需求,让游客收获到身、心、灵的放松与升华。”

  首先是生理需求。这一点非常好理解,舒适、安全是对景区最基本的要求,度假区需要为游客提供一个和谐、自然的生态环境,目之所及、耳之所闻、心之所感都是美好的事物,才不枉费游客千里迢迢跑这一趟。除了基础的舒适性,还需要注重生态环境的维护,守住了青山绿水,才能将文旅这件事可持续发展下去。度假区还能满足游客更高层次的生理需求,即为康养保健的需求。这不仅是指隽秀的景观、良好的绿化,富氧的生态,还需要有相应的医疗设施设备,才能将“康养”落到实处,为游客带来一种全新的旅居或养老方式。

  其次是心理需求。南派华采堂为笔者阐释说,他们把心理需求划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服务一个是规划设计本身,这两者都需要将以人为本作为指导思想。人们从城市回归山间或田园,并不是在追求简陋原始的服务条件,他们是在追逐内心向往的生活,形式可以很简朴,但实际上他们仍然期望享受到干净、整洁、便利、优雅的环境,所以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设施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便捷的交通、良好的路面、洁净的厕所、舒适的住宿条件、可口的菜肴和各种康乐设施等。在规划方面,需要综合考虑更多细节,比如隐私需求,比如不同消费阶层的消费需求,比如无障碍设计、残疾人厕所等,比如简洁合理明确的导视系统,比如入口、出口、停车场、住宿区的位置设计,以上这些内容都需要设计师带着一颗细腻的心去思考, 要以“切实为游客解决问题”为宗旨去做设计,这样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心理诉求。

  最高层次的需求是精神需求。旅游已不再是走马观花,人们更渴望收获一个独特的“故事”,在这里留存一些永久难忘的回忆,那么,这个精神需求最主要依托的就是“文化”。首先,要确立鲜明的主题,主题使景区具有辨识度,选择主题的关键是要抓住目标客源所追求的体验价值;其次是开发体验产品,这类产品需要充分调动游客的感官,与游客的互动性极强,让游客能够参与进来,深度感受度假区的风土人情,获得满足感;最后还需要开发周边产业,以文旅带动当地农业、手工业的发展,同时产业的发展又能增强度假区的文化特色,以此形成良性循环。

  南派华采堂透露,每一个项目他们都会按照以上三个层次去自省,好的设计都不是在形式上下功夫,而应该在提升人的体验上做文章,其实文旅规划也没有那么难以落地,抓住了人的需求,这个项目就成功了一大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