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看二青游山西“孝义印象”美好难忘

http://www.cnair.com 2019-08-19 20:34:40 来源:中国旅游网

  二青会赛事正酣,全民掀起关注热潮。看二青,游山西。由二青会组委会资源开发部、山西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以“迎二青盛会,赏山西风光”为主题的二青会山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给了游客一份指南。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新锐景区有芦芽山、长治振兴小镇、珏山等十大景区。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旅游景区有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绵山、皇城相府、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雁门关、太行山大峡谷、解州关帝庙、云丘山。二青会推介的旅游目的地有太原、大同、晋城、阳泉、忻州、运城永济、临汾洪洞、忻州代县、吕梁孝义、吕梁岚县。下面记者就带大家领略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旅游目的地——吕梁孝义。

  孝义市位于山西中部,吕梁山南麓,汾水之滨,是全国有置县记载历史最早的九县之一至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因传承千年的“孝·义”文化而得名。

(孝义市城市景观)

  孝义文化底蕴深厚,碗碗腔、皮影戏、木偶戏、贾家庄婚俗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似明珠熠熠生辉;中阳楼、三皇庙、慈胜寺、天齐庙4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被誉为“凤凰城”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孝义古城,供游客探幽访古五千年。近年来,孝义市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综合性旅游城市,相继建成了胜溪湖森林公园、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三皇庙景区、金龙山风景区4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华北最大的室内温泉主题水上乐园“梦幻海”、省级旅游休闲度假区曹溪河,让游客尽兴玩乐……

(金龙山鸟瞰图)

  洗耳恭听“孝•义”事(小标题)

  唐人郑兴割股奉母。因郑兴孝行闻于朝,唐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唐太宗敕赐:改永安县为孝义县。孝义县因“孝·义”而得名,一直沿用至今。“尉迟恭大义归唐”的故事也发生在孝义大地,成为“义””之典范。

  千百年代代相传,形成了“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孝义精神,成为最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符号。

  孝义第一位红军战士马佩勋,在土地革命时期曾任陕北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立下了“革命不成功,我绝不回家”的誓言,代表了1101名孝义籍革命烈士的心声;“抗日模范村”石像村,全村仅120户人家,就有108人毅然参加抗日战争……

  从中共孝义建党第一址到邓小平驻地纪念馆、抗日模范村纪念馆;从中共孝义县委诞生地到孝义县人民政府首驻地,一路走来的足迹,一点一滴的红色记忆,源于“孝•义”。

  新中国成立前,有冯济川兴办教育、爱国保矿;杨德龄酿造国酒,万国博览会获奖。今有“百岁老人侯佑诚”集资捐款兴办私学;“伟大中华母亲”马牡丹舍己舍子救人英烈;英雄战士王元金、医务干部韩光义、“中国军人十大楷模”苏宁舍己救人;还有当代作家马烽、马明,《三上桃峰》的作者许石青,学术报国的“两院”院士王浚等,他们共同构建了新时代的“孝·义”文化名片。

(胜溪湖森林公园)

  悦目娱耳赏“非遗”(小标题)

  来孝义,怎能不赏目悦感受“文化三绝”——皮影、木偶和碗碗腔。

  一口唱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这便是皮影艺术的神奇。作为中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孝义皮影起源于战国,活跃于金代,鼎盛于明清。孝义皮影雕镂精巧剔透,造型古朴洗练,线条遒劲有力,既可表演故事,也可当作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欣赏。当幕布徐徐拉开,随着宛转悠扬的音乐,一个个精美绝伦的人物跃动起来,在光影之中呈现的是一个充满灵动的世界。

(孝义皮影)

  孝义木偶戏,是全国木偶戏流派中杖系木偶戏的代表,素有“三晋奇葩”的美誉。孝义木偶是杖头木偶,属北方派系。制作工艺精湛、机关巧妙,眼睛能转动,嘴巴能开合,表演传神,形象逼真。神态灵活生动,机关奇巧适用,极具北方特色。表演者通过双手搓、捻、掂、摆、转的技巧,便将千古传统、华夏精华呈现在观众眼前。2017年孝义市皮影木偶剧团筹建了皮影木偶多功能展厅。让更多的人走进展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这一优秀传统文化。

(孝义木偶戏)

  全国稀有剧种孝义碗碗腔,因有一种状如“碗碗”的铜铃伴奏而得名。在民间风俗里,凡古庙集会、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红白喜事,都会请来戏班演几场大戏、唱几段碗碗腔。

  来孝义,遇见历史,中阳楼、三皇庙4个国保级文物值得履足。

  玩乐尽兴嘉年华(小标题)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孝河国家湿地公园,人文历史深厚,水系纵横交错,是国内少有的集区域水利、城市湿地、生态文化、民俗景点、休闲娱乐、科普宣教于一体的多功能主题湿地公园。在这个天然氧吧里,看野生动物、听鸟声啾啾、探寻野生植物、休闲身心,娱乐游玩,当是一大乐事。

(曹溪河欢乐城)

  贯穿孝义东西胜溪湖森林公园,是城市的生态绿轴、绿色屏障和天然氧吧, 是国家AAAA级景区。公园内,植物景观多样,滨水景观自然亲和,小品建筑构思新颖、寓意深刻、建造精巧,是北方城市中难得一见的苏州风格的观光胜地。在公园六大景区中可休闲、娱乐、游览、健身,不亦乐乎?孝义的好玩处还有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采摘、娱乐、野营、游泳、疗养等于一体的曹溪河景区;自然风景优美、融合佛教文化、道教文化和当地孝亲文化的国家AAAA级景区——金龙山风景区,该景区与湿地公园、晋商古驿道、胜溪湖森林公园、三皇庙、临黄塔等景点共同形成了孝义一条特色的文化旅游路。

(孝河国家湿地公园)

(三皇庙)

  此外还有梦幻海室内温泉水上乐园。在这里,游人可以体验龙卷大喇叭、巨型水寨、竞速滑梯、超级海浪池等40余项水上游乐设备,以及7D影院、魔幻隧道、3D错觉艺术馆等时尚科技设施;可以体验到20个不同浴种的氟锶温泉泡池。

(梦幻海室内温泉水上乐园)

  领略传承千年的“ 孝·义”文化,欣赏非遗文化的精彩绝伦,饱览胜溪大地的秀美山川,纵情在嘉年华游乐场中。“孝义印象”注定美好难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