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山西阳泉,水漾山叠名人萃

http://www.cnair.com 2019-08-19 17:00: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二青会赛事正酣,全民掀起关注热潮。看二青,游山西。由二青会组委会资源开发部、山西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以“迎二青盛会,赏山西风光”为主题的二青会山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给了游客一份指南。二青会推介的旅游目的地有太原、大同、晋城、阳泉、忻州、运城永济、临汾洪洞、忻州代县、吕梁孝义、吕梁岚县。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旅游景区有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绵山、皇城相府、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雁门关、太行山大峡谷、解州关帝庙、云丘山。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新锐景区有芦芽山、长治振兴小镇、珏山等十大景区。下面记者就带大家领略二青会推介的山西旅游目的地——山西阳泉的独特之美。

 

(阳泉市城市景观)

  阳泉地处山西东部,是“三晋门户、晋冀要冲”,古代被称为“京畿藩屏” “天下第九关”娘子关雄踞在此,阳泉旅游条件得天独厚。

 

(天下第九关—娘子关)

  阳泉之美,可用四句话概括:有水有山有文化,有古有今有名人,革命成功重镇地,中共创建第一城。

  阳泉有水,水是这座城市名字的来源。阳泉古称“漾泉”,即泉水荡漾、泉水清的意思。阳光为乾,地水似坤,乾坤造化,化城阳泉。有了泉水,也就有了“人在桥上走,水绕屋前流”的“水上人家”,虽是北方,却韵赛江南;有了甘冽清泉,也就有了娘子关味道醇香的“全鱼宴”。

 

(小河古村评梅景区)

  说到阳泉的水,还有盂县境内温情汨汨的大汖温泉,在大汖,泡个温泉,吃个便餐,无比惬意,赛似神仙。

  阳泉有山,境内山川叠翠。史载盂县乃春秋晋大夫盂丙之邑,境内有山名盂山,因为赵氏孤儿的故事而改称“藏山”,意为藏孤之山,以彰显人间正义与义士之德。与忠义藏山相互映衬的是平定县的冠山,冠山中有书院,人称“冠山书院”,元朝中书左丞相——吕思诚、明朝南京兵部尚书——乔宇都曾在此书院读书治学,民族志士——傅山先生也曾隐居于此。山不在高有士则名,这些豪杰志士正是平定冠山苍山翠柏背后的核心精神。藏山忠义,冠山豪情,一北一南,昭示着阳泉精神。

 

(藏山风景名胜区)

  阳泉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周灵王三年,在盂县这片土地上,建立了仇犹古国,“王子台”、“折将坪”、“披头崖”、“天灵盖”,一个个地名,就是历史留下的探索路径。阳泉平定县,被称为“文献名邦”,自元代以来,这个太行山麓的小小县城,科举中进士131人、举人680人、贡生786人,“文献名邦”,名不虚传。

  站在今人的角度,历史点滴都随风散去,但阳泉的古村落大汖,却将时间凝固,以百年不变的站姿,站成了古村落的化石。

  今天的阳泉,文化与旅游共同发展,非遗项目璀璨如珠,传唱百年的“阳泉评说”说不完人生酸甜、道不尽太行风土。如今,旧貌换新颜的平定砂器,于劳动中创造生活美感,既是一日三餐又是艺术展现。此外,面塑、剪纸、煤雕等种类繁多的旅游商品处处绽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光彩。

  阳泉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是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泉市委、市政府的“青山绿水”政策,正使这座城市焕发着新的风采。如今的阳泉,还是高科技的集散地。2014年8月,亚洲单体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数据中心——百度云计算落户阳泉;2019年1月,阳泉与百度携手打造“山西(阳泉)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插上高科技的翅膀,阳泉定将飞的更远。

  阳泉地灵人杰。阳泉人刘慈欣在阳泉的山水之间,写就了《三体》,成为中国科幻第一人,阳泉人的小情绪,主宰了科幻界的大宇宙;阳泉人李彦宏,创造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成为了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阳泉的热土,孕育了人才辈出。

  阳泉,还是一座有着红色记忆的城市。

  抗日战争时期,阳泉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狮脑山上的百团大战纪念碑,犹如战刀,直刺苍穹,时刻警醒后代,牢记家国重任。1947年,阳泉解放,中共党中央批准设置阳泉市,阳泉正式成为“中共创建第一城”。

 

(百团大战纪念碑)

  此外阳泉还有众多的旅游资源,有民国才女石评梅的祖籍——小河古村评梅景区;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桃林沟;有太行第一溶洞景观的红岩岭(玉皇洞)自然风景区;也有北方民居建族群的银圆山庄;还有天然氧吧翠枫山自然风景区等等数不胜数。

 

(翠枫山)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阳泉以恋人般思念的心,企盼八方宾朋到阳泉看美景、吃美食;品文化、思古今。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