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看二青游山西中华第一关——代县雁门关景区

http://www.cnair.com 2019-08-19 14:43: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二青会赛事正酣,全民掀起关注热潮,看二青,游山西,青运期间去哪玩?由二青会组委会资源开发部、山西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以“迎二青盛会,赏山西风光”为主题的二青会山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给了游客一份指南。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旅游景区有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雁门关、太行山大峡谷、解州关帝庙、云丘山、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绵山、皇城相府。二青会推介的旅游目的地有太原、大同、晋城、阳泉、忻州、运城永济、临汾洪洞、忻州代县、吕梁孝义、吕梁岚县。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新锐景区有芦芽山、长治振兴小镇、珏山等十大景区。下面记者就带大家领略二青会推介的山西十大旅游景区——雁门关的风采。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唐代大诗人李贺的一首《雁门太守行》让雁门关家喻户晓,妇孺皆知。而杨家将的故事,更使雁门关名满天下。今天,人们登上雄伟的雁门关,遥望苍茫历史,心中就会涌起无边的感动。

 

  三晋咽喉 中原锁钥

  雁门关主峰海拔1800多米,峡谷幽长,重岩叠谳,两山对峙,其形如门,古道蜿蜒崎岖,关城依山就势,既可俯视中原,又能远眺塞北,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过去曾有“得雁门者得天下,失雁门者失中原”的说法。在三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雁门关始终和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昭君出塞、隋炀帝“雁门之变”、克用复唐、杨家将戍边抗辽、晋商走西口连通欧亚商贸、“雁门关伏击战”……这些推动和影响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重要事件均与雁门关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如今的雁门关景区已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山西十大旅游品牌,景区集长城文化、边塞文化、边贸文化于一体,景区内关城、长城、隘城、兵堡、烽火台等不同等级、不同用途、不同形制的历史建筑遗存,构成了苍凉、凝重、雄浑、大气的边关特色风情旅游资源,再现了雁门关明代全盛时期的风貌;讲述着3000多年来的沧桑历史和风云际会……

 

(雁门关天险门)

  历史传奇 艺术源泉

  从古至今,戏曲、小说、评书、影视剧的演绎,使得雁门关更具传奇色彩,更为生动鲜活,成为文学艺术的源泉。历史上产生了《辕门斩子》、《穆桂英挂帅》、《四郎探母》、《昭君出塞》等经久不衰的不同剧种的戏剧和《杨家将》的评书、小说、影视剧等艺术形式。

  在雁门关景区有一处景点名为“萧峰跳崖处”。《天龙八部》以萧峰的父亲萧远山举家在雁门关被中原群豪阻杀遇难开篇,以萧峰雁门关跳崖自杀,阿紫随之殉情结尾。萧峰的人生悲剧从雁门关开始,亦在雁门关结束。虽然是小说家的艺术虚构,却使雁门关成为令无数戏迷、影视迷和武侠小说迷们神往和缅怀的传奇之地。

 

(霁雪雁门关)

  游美景 品美食

  景区全年营业,四季风光各有特色。春天山花烂漫,夏天郁郁苍苍,秋天苍凉雄浑,冬天白雪皑皑。无论哪个季节登上雁门关,都能使人观无限风光,怀千古忧思。

  游风景名胜,品尝当地美食是必不可少的。在雁门关,最具有特色的莫过于莜面栲栳栳。莜面栲栳栳是山西十大面食之一,而雁门关的莜面由于当地特殊的水土、光照、气温等条件,味道格外鲜美。此外,雁门关的黄酒也是一定要喝一杯的。雁门关的黄酒不仅有白酒的醇香,还有葡萄酒的甘甜,营养价值也十分的高。杨家将驻守雁门关,每逢出征御敌之前,当地百姓都会以黄酒为战士们壮行。还有著名的代县熬鱼,酥香滑软,味道极佳。

 
 
 (代县熬鱼)(代县栲栳栳)

  为了进一步加快雁门关旅游景区的发展进程,2017年8月,雁门关景区实现了“两权分离”。2018年8月,代县人民政府与浙江银泰文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共同出资成立了代县银泰雁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雁门关景区。改制后雁门关旅游景正紧锣密鼓进行产品升级,以“雁门英雄”为主题,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风土人情、英雄故事、体验场景,再现关内关外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文化交融,让游客回到三千年前的华夏大地,成为历史事件的亲历者。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