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

http://www.cnair.com 2019-07-27 18:20: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近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空安全保卫部开展讨论家风、家规、家训活动。

  每个家都有属于自己家的家风、家规、家训故事或治家格言,形成了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它影响和熏陶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在单位展开活动讨论时,同事杨建军知道我家孩子在各方面较为优秀,让我谈“家训、家规、家风”经验,思续的脑海将我引向老家祖屋墙壁上的联楹“忠厚传家久  诗书继世长”的教诲中,我个人认为这是很重要的关键所在。“德为重、孝为先、和为贵、勤为本”写在族谱开篇首页,着实影响着一代代族里亲人的成长。它传袭着先辈的寄托和期望,传递着族辈的追求和使命,也是族氏亲人的一种行动和自觉。

  家庭是圃,孩子就是苗。家风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这是我在家庭教育中的几件小事,与大家分享。

  “千里通话,按时拔打”的事,每周我都会按时给老家的父母打三、四次电话。一天,孩子问我:“爸爸,您怎么总是在按这时段给奶奶打电话?”“这个时段给奶奶打电话问安,主要是你奶奶照顾病重的爷爷定期用药换药,因为那是我的父母。”从此以后,孩子也经常与我给远方的“亲人”按时拔打电话,这个习惯到现在还保持着。我想,他是学会了爱。

  “沉迷游戏,成绩下滑”的事,我把他叫到身边,平和的交流沟通,问他:“为什么玩游戏不学习?是游戏比学习更有趣吗?”孩子低着头小声的说“是,也不全是,想玩一会再学再写作业。”看来他还是有学习意识的,当问他玩完游戏是什么感觉?他自报空虚并自责。反问他为什么还继续玩呢,“控制不了自己”孩子点了点头说,我拿起笔记本往外走,摸着他的头说:“我可以没有笔记本,但不能没有儿子。”儿子的眼圈红着说:“爸爸,我不玩了,您放下吧。”这事让孩子学会了原则,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要拎得清自己当下应做什么。

  “学习紧张,辞掉班长”的事,有段时间,孩子心情不好的说:“爸爸,我想辞掉班长职位。”我问他为什么,他答道:“现在作业越来越多,当班长还参加学生会和班里各类活动,还要帮助同学补习。有的同学说我傻子”“当班长是竞选的,你不干了,有人能顶上吗?”孩子想了想说:“没有,班主任也觉得我最适合,劝我再想想。可班里事务占据掉我一部分的写作业时间...”我打断他:“既然是自己竞选的,而且班主任老师很信任你,你就应该继续干下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受同学的评价影响。另外,你所说的占据时间,那我问你,不让你打篮球行吗?”“当然不行,我都是快点把作业写完,然后才去打篮球的。”我欣慰地笑了笑,“儿子,谢谢你。其实,这是一样的,顾此失彼的概念从来就不对,人的一生要扮演很多角色,就是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你看看爸爸,有不管你兄弟俩的吗?”“没有,您很爱我们。我知道了,我会安排好学习和其他事情。”在交流中孩子学会了做自己,也有了时间观念,懂得了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孩子已经有了正确的三观,懂得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家教中告诉孩子只有三句话:第一尊敬长辈,无论走到了哪儿,看到长辈都要有礼貌,尊敬长辈;第二孝顺父母,父母把你带到了世上,并养育了你,必须孝顺父母;第三自强自立,无论做什么干什么事,要诚实靠自己努力,要认识自我而勤奋进取。孩子的成长不是孤立的,他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家庭、学校、社会都不同程度影响着他,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我结合老家族谱上的“记载”内容,影响他找准立身之根源,悟透“德为重、孝为先、和为贵、勤为本”之要义,帮助他扣好了第一粒扣子,并促使他形成了良好的遵规守矩意识和合乎正道行为。

  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正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风”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有期望与寄托的,即有浓厚的亲和力和凝聚力,也有强大的影响力和约束力。 “好家风”在接力传承中不断延伸拓展,支撑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家风是历史的启迪,也是现实的召唤。自古以来,就流传着许多有关家风的感人故事。如北齐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北宋司马光的《温公家范》、明朝吴麟征的《家诫要言》,家风典籍故事,首推孟母“三迁其家”“断机教子”的教育等,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和感召力。

  孩子取得的优秀,也是父母的一种骄傲。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